注册

科技成果转化:华夏幸福集全球智慧促产业升级


来源:凤凰财经

作为翌光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温怀东至今仍然记得2015年,翌光团队与华夏幸福(32.720, -0.17, -0.52%)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相遇相知的故事。两

资料图

又是一年518,还是在“京津走廊明珠”廊坊,天气依旧晴朗。但是今天,站在固安这片土地上,温怀东已丝毫没有了过去的焦虑。

作为翌光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温怀东至今仍然记得2015年,翌光团队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相遇相知的故事。

两年前,专注于OLED照明技术的翌光面对创业时期资金、厂房等难题,一筹莫展。就在这时,华夏幸福打造的标杆产业新城——固安产业新城,进入了翌光视野。优越的地理位置,从厂房代建到审批等全程式服务,让翌光最终决定和华夏幸福携手共行。2015年5月17日,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5月18日,2017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河北廊坊拉开帷幕。会议聚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新型显示及其材料等相关领域的创新成果,涵盖了京津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高端会议等。

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市场力量代表,华夏幸福在会上受到了格外关注。从2002年开始与固安县政府以PPP模式合作建设开发固安产业新城以来,华夏幸福以产业新城为载体,以创新理念为抓手,汇聚全球智慧,规划、导入高科技产业,打造高端产业集群,同时通过龙头引领、资本与创新驱动,和一系列专业的产业服务等手段,推动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高科技企业成长、区域经济发展摸索出一条值得借鉴的道路。

汇聚全球智慧 各界论道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规划将创新列为当前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并要求将其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而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公布,更是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国家的优先战略。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在会上提到,我国科技创新正在深刻改变世界创新版图,但是仍存在短板与不足,他指出:“突破制约创新的路径依赖,补上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不足的短板,是我国科技领域改革的重大任务。”

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市场力量代表,华夏幸福在会上也阐述了对创新发展的看法与具体实践。华夏幸福方面表示,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公司一直秉持创新的发展理念,汇集全球智慧,打造高端科技产业在产业新城的集群集聚,带动区域的产业转型升级。具体到创新驱动发展上,华夏幸福通过资本驱动和孵化器孵化,助力科技企业在产业新城落地、开花、结果,完成科学技术向商业的转化,让中国的科技成果走向世界。

创新+资本驱动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此次会议中,如何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的现实动力,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因此备受关注。

据了解,该项目产品定位是以柔性显示屏为主,主要面向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已在德国成立并投入运营招商办公室的华夏幸福,在今年4月亮相2017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并与战略合作伙伴太库科技进驻核心展区,与德国先进企业深入交流。外界一致认为,这是华夏幸福创新发展战略的再突破,亦是华夏幸福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打造完整产业链、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方面的探索和创新。

事实上,华夏幸福已经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助推科技成果转化的方法体系,除了提供全球招商、产业载体、行业圈层、政策及企业服务等多维度的产业服务外,华夏幸福还运用资本和创新双轮驱动。

具体来说,在资本层面上,华夏幸福联动金融资源,建成从天使、孵化、加速到并购、上市的全价值链、多层次的产业投资体系,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助推其科技成果转化。

在创新层面上,华夏幸福秉持“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创新发展战略,通过孵化器、校企合作平台、研发机构等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加速成果转化。当前,华夏幸福已经在6个国家与地区建立了超40个孵化器,与包括清华大学、中科院、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内的国内外30多家科研院所达成战略合作,和包括翌光科技、华电天仁在内的1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机构深度对接,完善华夏幸福自身的产业平台生态体系,为入驻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资源。

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负责人张德强说,之所以选择将项目落户固安,除了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之外,还因为在华夏幸福的推动下固安产业新城的新型显示产业已经初具规模,较好的产业基础为我们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打造高端产业集群 推动区域产业升级

2016年10月21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投资近300亿元的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开工,该项目的技术来源方——维信诺公司,是OLED国际标准的主导制定者之一和OLED国家标准的主要制定者。除了维信诺之外,域内先后与京东方、鼎材科技、翌光科技等一批国内相关领域顶尖企业开展了战略合作,通过引进最前沿的技术研发、产业化基地,完善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全球OLED产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开始在固安产业新城加速转化、商业化,并与原有新型产业项目形成了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除了科技成果转化,打造高端产业集群,推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亦被认为是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与会嘉宾达成一个共识,单一的孤立产业很难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只有打造产业的集群集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发挥规模效应,才能驱动产业经济积极发展。而华夏幸福和政府共同建设的固安产业新城便是打造高端产业集群,推动区域产业升级的示范案例。

通过15年深耕,固安产业新城实现了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仅1.1亿元到2016年80.9亿元的迅猛飞跃。而其发展的背后,依靠的正是高端产业集群的有力支撑。

据了解,依据“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的理念,华夏幸福以“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产业聚集”为目的,为固安产业新城谋求在原有的产业链条上,向上游纵深及向其它领域延伸,使各类产业彼此互动。其中,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制药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集群,已经勾勒出固安产业新城创新型产业体系。

以生物制药为例,通过承接首都的产业外溢,华夏幸福打造了固安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全球生物医药孵化器,构建以单克隆抗体与治疗性疫苗为特色产业,以生物诊断试剂、多肽和蛋白质类药物、高端医疗器械为支柱产业的产业体系,覆盖生物医药临床前研发、中试,及绿色无污染、经济效益显著的高端制造。截止目前,固安肽谷已累计签约30余家企业,在孵科研项目达到35个。

以“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作为核心理念,凭借全球约3600人的产业发展团队,华夏幸福为每个产业新城因地制宜打造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高端产业集群,截止目前,华夏幸福聚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都市消费品、文化创意、生产性服务业10大行业,已成功打造了百余个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华夏幸福还为不同类别的落户企业匹配相应的承载平台,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产业服务。从产业研究规划、产业集群集聚、产业载体建设到产业服务运营,华夏幸福为区域提供产业升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