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锻造最具投资潜力开发区:固安工业园十五年蜕变


来源:凤凰财经

文/曾化名河北廊坊固安县再次聚焦全球目光。在21日落幕的2017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全球科技成果转化大会暨第五届中国OLED(有机电激光显示)产业发展论坛落地固安,深入研讨新

文/曾建中、庞润

河北廊坊固安县再次聚焦全球目光。在21日落幕的2017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全球科技成果转化大会暨第五届中国OLED(有机电激光显示)产业发展论坛落地固安,深入研讨新型显示技术以及生物医药、航天军民融合、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问题。

这些新兴技术及产业,正是固安全新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毗邻京津的区域优势,产业承接发展等多重利好推动,固安已非曾经的传统农业小县,一度支撑工业的“四大金刚”——钓具、肠衣、滤芯、塑料,也早已被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电商物流、现代服务等战略新兴产业集群所取代。

这其中,固安工业园区发挥了巨大作用。2015年,固安县工业园区作为唯一的新型城镇化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PPP示范项目。15年前,通过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创新性园区运营模式,实现公益性与经营性项目的统筹平衡,进而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固安工业园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开发区”、 “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十大环保园区”,也成就了现今固安“京南着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的地位。

地处天子脚下、咽喉地带

在先后走访新加坡、德国等国的先进开发区后,固安提出“公园城市、休闲街区、儿童优先、产业聚集”的规划理念,立志打造独具前瞻性、创新性的“未来城市试验区”。将国外成功经验和区域实际情况相结合,制定出完善的总体规划、城市设计。

这样的规划,一定程度上契合了固安的独特区位优势。

固安在“天子脚下”,距天安门50公里,恰好位于中国的“咽喉地带”,可辐射中国北方5亿人口的巨量市场。同时,固安具有交通、成本和发展机遇等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

固安拥有全方位、现代化的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园区周边40公里范围内拥有11条高速公路、6条国家级铁路;100公里范围内拥有3大国际机场和3大天然良港;具备了国际上最具魅力的“1小时工业区”区位交通条件。

从成本上来说,固定工业园区的综合成本优势更加凸显。园区内的企业既可以享受优惠的土地、人力等成本,又能享受大北京的各类高素质资源配套,从而获得最大的发展优势。科学的产业规划和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以及全程无忧管家式服务,让固安工业园区成为大北京经济圈的成本洼地,堪称大北京投资性价比最优园区。

固安恰逢历史难得的机遇期。环渤海经济圈正在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国际资本向中国北方转移的首选地区,成为“南资北上”的热点地区,大北京经济圈已经进入经济发展的高速增长期。与此同时,环渤海区域经济整合与合作日益加快和深入,以京津冀地区机场、港口、高速干道等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为开端,新一轮实质性的区域经济合作已经拉开了序幕。固安地处环渤海腹地和大北京经济圈的核心层,必将首先受到新一轮发展浪潮的推动。

实际上,固安工业园成为北京“南移北扩”战略的实践者,当中国的经济发展从广东、浦东发展到京津冀的时候,固安迅速成为最有活力和最具投资价值的区域之一。

顺应北京“核心城市生产要素对外有机疏散”的发展趋势,固安确定了以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现代装备制造为核心产业。同时,固安把握住

全球科技发展方向,积极导入硅谷、以色列、德国等全球创新资源以及国内顶级科研力量,推动自身创新型产业体系持续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近几年来,固安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型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下一代汽车、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顶级前沿创新方向的技术与项目不断汇聚,创新要素呈现加速集聚态势。

先人一步的固安模式

外部以及自身的优势条件,如何转化为促推发展的实质元素,内部体制机制的创新不可或缺。固安工业园在这方面也有诸多尝试。

发展初期,固安工业园面临沉重的资金压力和发展困境。基础设施建设、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建立招商引资平台和开展宣传推介,都需大量资金投入,单靠固安县政府解决显然很难。

2002年,固安工业园区积极转变经营模式,从单纯依赖政府投入转变为“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固安模式,具体做法是,固安县政府将特许经营权授予三浦威特,双方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三浦威特作为华夏幸福公司的全资公司,负责固安工业园区的项目融资,并通过资本市场运作等方式筹集、垫付初期投入资金。此外,三浦威特与多家金融机构建立融资协调机制,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这不但解决了资金问题,并带动园区迅速发展壮大。

这一模式实质上即是现在被广为推行的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但彼时,这一模式还未在中央层面被明确倡导,固安算是引领了创新。

依据这一模式,在权责方面,政府与社会资本两者权责分明。项目公司为投资及开发主体,负责固安工业园区的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一体化市场运作,着力打造区域品牌;固安工业园区管委会履行政府职能,负责决策重大事项、制定规范标准、提供政策支持。

利益分享方面,华夏幸福提供土地整理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服务、咨询服务和运营服务这六大类业务,对这些服务的投资回报都有约定。

风险分担方面,社会资本利润回报以固安工业园区增量财政收入为基础,县政府不承担债务和经营风险。华夏幸福通过市场化融资,以固安工业园区整体经营效果回收成本,获取企业盈利,同时承担政策、经营和债务等风险。在“产城融合”整体开发机制下,综合打包了民项目、商业项目和产业项目,既防止纯公益项目不被社会资本问津,也克服了盈利项目被社会资本过度追逐的弊端。

在政府与市场主体的良性互促共进的条件下,固安工业园采取招商引资与招人引智策略。

即以大项目为招商重点,以发展产业集群为目标,以产业龙头为核心,实施产业链招商,以企业集聚推动产业集聚,进而形成配套相对完备的产业园区,为入园高新企业争取最大扶持和优惠。

同时,固安工业园发展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可以较快用于产业发展的建筑空间,这是固安加速产业聚集,升级产业功能,重视中小创新型企业培育,打造产业集簇发展模式转变的重要探索。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将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大的研发和生产空间,更加完善的技术创新和商务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加速助推。

此外,固安工业园向全国招聘专业人才,主动对接各大科研院所和企业,帮助他们了解园区产业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空间,从而吸引其落户园区。园区内的企业和对口的学校合作,企业为学校的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同时也为学校提供教学场地,让高校的学生们有机会深入了解企业,也有利于企业选拔储备人才,企业通过与这些高校的科研合作,通过技术等手段提高企业产品的质量和档次。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幸福“转移—整合—孵化”的产业升级思路在固安工业园取得不错成效。

产业转移是产业从经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进行的规模化转移,通过建设产业园区为区域发展吸引各项要素;产业整合是在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区域,围绕既定产业,吸引企业集聚,使产业链不断整合、完善和延长,构建形成产业集群;产业孵化是在明确定位基础上,整合人才、资本、技术、平台、政策、服务等要素和资源,建立孵化加速体系,构筑产业链,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起步发展,实现区域产业体系升级。固安航天科学城、固安肽谷生命科学园即是显例。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