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夏幸福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打造新产业幸福城市


来源:安徽商报

近期的电影票房,除了印度的《摔跤吧,爸爸》一骑绝尘,《拆弹专家》里的刘德华还是拿出了足够的诚意,捍卫港产警匪片的招牌。收获较好的口碑同时,其中的一条故事线非常有趣——回购西隧。

近期的电影票房,除了印度的《摔跤吧,爸爸》一骑绝尘,《拆弹专家》里的刘德华还是拿出了足够的诚意,捍卫港产警匪片的招牌。收获较好的口碑同时,其中的一条故事线非常有趣——回购西隧。

明明被定义为公共基础设施的隧道如何会与某上市公司有关,隧道又怎么会属于一家公司?对于曾受计划经济影响的我们似乎很难理解。而这种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PPP正在我们的身边迅猛发展。

ppp模式让产业园区更美好

新一届的政府正在从国家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进行着极具魄力的创新,ppp就是其中一题。随着这种模式的推进正不断表达着政府职能转变的决心。在刚刚结束的中博会上,安徽省共有1035个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的PPP项目被集中推介,总投资超过8000亿元。这其中,包括已经被合肥与六安市民期待已久的区域快线工程名列其中。另外,马鞍山3条轨道交通线、蚌埠餐厨垃圾处理等一批传统意义上是政府“该做的事情”,都在竭力寻求社会资本进行合作。

产业园区一直被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全国越来越多的产业园区正尝鲜PPP。“政府对产业园的管理,应该管的是环保、亩均税入,想方设法提高产业链的完整性和技术竞争力,对于“请进来”的工作可以引入社会力量”有专家认为,不同于水务、环保、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简单的命题作文,产业园在投资量、系统复杂性等远难于前者,更需要社会资本和资源的介入。

以此为例,过去的产业园,政府既要前期投入整理土地,又要大量投入“建园”,还要四处招商去“入园”,之后再“管园”,一人包办。引入PPP后,政府只需简政放权,让专项专业运动员登场,凸显优势,拿出好成绩。

一大波PPP选手正在逼近

严格意义上,因为PPP,(即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公私伙伴关系)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面向所有有志于此的社会资本开放的。也正为此,有越来越多传统意义上的企业正在加入PPP的方阵。与此同时,ppp项目正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遍地生根。

探究其原因,ppp项目以及操持这些项目的PPP选手们正是解决了过往政府在多领域运营管理中的痛点,消弭了传统模式不可化解的症结。如上述的《拆弹专家》中的香港西隧以及常见的环保、水务等领域,政府一次性投入巨大,收益缓慢。在国家严控地方债务平台的语境下,各地政府自然希望这些领域引入PPP,获取社会资本,尽早实现民生改善。

而这些毕竟是命题作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给产业园做PPP自然也是专业选手,而不是一大波选手的强项了。产业园失败的原因千万条,成功的原则就是能克服这千万条。如前期对产业园的规划、选址,对产业的整体研判,对入园项目竞争力甄别,对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吸引力等等,这些如果都依靠政府去完成,显然鲜有能独立实现的案例。在分享与共赢成为这个时代的关键词,与其偏执于自我不断加码,不如寻找到一个靠谱的伙伴。

作为PPP模式的探索者,华夏幸福早在2002年就与河北省固安县政府签订协议,正式确立以政府和社会资本(PPP)合作模式打造固安产业新城,开发建设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对全国第二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固安县与华夏幸福共同探索的PPP模式被国务院通报表扬。2016年10月,财政部联合教育部、科技部等20个部委共同发布《关于联合公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加快推动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及“南京市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双双入选。

“靠谱的队友”助力成功

业界几乎一致认可,产业园是最适合引入PPP模式。尴尬在于,产业园区ppp是中国特有命题,全球来看,还没有真正精准的对标案例。在众多PPP项目中,产业园区PPP仅其复杂性与系统性让其冠绝其间,无出其右。

那么,如何找到一个合适靠谱的队友则成为考验各地政府能力的又一试金石。众所周知,PPP(公私伙伴关系)的优势在于它能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既包括资本资源,也包括技术、专业、管理和人力资源,共同供给公共服务,以实现多元主体合作供给的新格局,并通过这种多元主体合作供给所必然带来的竞争来改进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多维的衡量目前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已着手研究,而从目前这个行业的翘楚——华夏幸福,就可窥见你的伙伴需要多么努力,才能达到靠谱的程度。

华夏幸福目前在全球有近3600人的产业发展团队。先后与4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结成战略联盟,与30多家科研院所达成校企合作,与100多家研发机构深度对接,其中包括清华大学、中科院、航天科技集团等多家产学研龙头;已形成百余个区域级高端产业集群,聚焦于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都市消费品、文化创意、生产性服务业10大重点产业。

2016年,华夏幸福战略投资深圳市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公司,强化在城市规划编制以及落地管理方面的综合能力。今年4月19日,华夏幸福与华为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开展全方位合作,以共同推动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中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社区等业务的发展。此次与华为合作将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带来运营效率、企业安全性、政府管理透明度、人民生活舒适度等多层面的智慧改变,提高产业新城产品的竞争力,全面提升所在区域的整体价值。

寻找身边可复制的典型样本

捏合并聚集政府与企业的共同目标,以PPP模式消解双方不同的诉求,引入资源与资本换得产业园区的长效发展。这样的例子,已经在包括并不限于华夏幸福等诸多PPP企业身上实现。

2016年初,华夏幸福与六安市舒城县人民政府共同打造舒城杭埠产业新城,华夏幸福从研发设计、土地整理投资、基础设施与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服务及城市运营与服务等领域,为舒城杭埠产业新城量身定制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舒城杭埠产业新城立足“2智1高”产业体系,包括“智慧电子、智能制造和高端服务业”三大系统,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精密电子等产业。2016年7月1日,舒城杭埠产业新城正式开工,开工当天首批11家企业集中签约;2016年11月27日,舒城杭埠产业新城1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同时有新型显示、半导体设备等20个产业项目签约入驻。

杭埠产业新城签约一年多以来,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等各项事业顺利推进。据了解,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完成设计进入全面施工阶段;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开工建设;首个开工的园区道路胜利大道项目已接近完工,进入道路绿化阶段;产业新城东西主干道4公里的迎宾大道全线工程量过半,门户区形象改造工程同步启动;城市规划展馆已进入幕墙安装、内部装修收尾阶段,外部景观已经进场施工。

依托ppp模式,通过定制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昔日的革命老区正变身“新兴产业集聚、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功能齐备、人们安居乐业”的幸福城市。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