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后 公司债出现了今年第13起违约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国又一家公司的债务出现违约。而这则违约公告就发布在穆迪刚刚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敏感的时点,“应景”的事件,引发了诸多海外媒体关注。

中国又一家公司的债务出现违约。而这则违约公告就发布在穆迪刚刚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敏感的时点,“应景”的事件,引发了诸多海外媒体关注。

据彭博报道,穆迪在周三下调了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后。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本周周四于上清所公告称:“应于5月20日兑付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本息5.43亿元人民币(7900万美元)未能按期兑付。’”

公告声称:因我公司资金紧张,截至兑付日日终,我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4机床PPN001”不能按期兑付,巳构成实质性违约。该事件严重损害了债券持有人利益,在公开市场造成了不良影响,在此,我公司郑重向“14机床PPN001”持有人道歉。截至公告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累计违约金额(本息合计)27.02亿元,最新征信情况请参见《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披露本公司及子公司近期征信情况的公告2017.4.27》。

数据显示,本月五年期AA+评级债券的平均收益率已上升至两年高点,至约5.5%。而最新的中国1年期互换利率也上涨了0.87个基点报3.6600%,彭博认为,中国当局采取的遏制信贷扩张措施,推高了借贷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到本周,中国常规融资市场的利率出现倒挂现象,不仅上海银行同业间拆借利率(SHIBOR)首次超过了贷款基础利率——这意味着中国银行业向客户收取的利率还抵不上自己的融资成本,中国国债的收益率曲线也发生了倒挂,而且还是发生在多个品种间,3年期国债与5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发生倒挂,7年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同样发生了倒挂。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融资利率已经赶上了中国企业贷款利率,这或许意味着银行如果要保持利差则需要推高企业的借贷成本。

彭博报道,在中国本地债券市场上,违约是一个比较新的现象,自2014年中国政府允许第一例公司

债违约以来,违约案例加快增长。据彭博汇编的数据,2016年有29起公司债违约,今年迄今有13起。

虽然被穆迪近期调低了评级,但中国发行的美元债券受捧程度似乎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中国近几个月来创纪录的美元债券发行,需求大多来自中国买家,这些人对于本国面临的金融、经济风险更加了然于胸。“中国离岸市场的债券发行通常得到中国投资者的踊跃认购,他们并不完全在乎国际评级,”霸菱资产亚洲固定收益业务主管郑达成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说。“海外评级或外国评级机构的评论,相比信用基本面和国内投资者所知,可能不是那么贴切。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