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北京文化携乌尔善豪赌30亿打造《封神》系列 能否复制3个《美人鱼》的票房奇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部作品,9年打磨,30亿元总投资,北京文化要携手乌尔善导演,开始华语系列影片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豪赌”——投拍《封神》三部曲。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30亿元的总投资额创造了华语系列影片总投资之最,依照目前的分账比例估算,《封神三部曲》的总票房只有超过90亿元,各出品方才能回本……而影片又能否如宋歌所言成为重工业电影之光?

原标题:北京文化携乌尔善豪赌30亿打造《封神》系列 能否复制3个《美人鱼》的票房奇迹?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李菲菲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3部作品,9年打磨,30亿元总投资,北京文化(000802,SZ)要携手乌尔善导演,开始华语系列影片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豪赌”。

今年3月,北京文化公告披露,公司转型影视文化以来最大的一笔投资——计划不高于13亿元投拍三部《封神》。在今天(5月31日)召开的《封神三部曲》“启范”发布会现场,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亦首次透露该三部曲的总投资额将高达30亿人民币。


▲发布会现场(每经影视摄影)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30亿元的总投资额创造了华语系列影片总投资之最,依照目前的分账比例估算,《封神三部曲》的总票房只有超过90亿元,各出品方才能回本。

目前华语影片最高票房为2016年上映的影片《美人鱼》(总票房33.93亿),这相当于《封神三部曲》几近需要复制3个《美人鱼》的票房奇迹。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改编自《封神演义》,去年的上映电影《封神传奇》即便大咖扎堆仍旧“荣登”年度烂片,2.84亿元的总票房仅及5亿投资额的一半,各投资方亏的血本无归。

作为同一故事改编的作品,是什么给了北京文化和乌尔善豪赌的勇气?


▲《封神传奇》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仅2.9分

除此之外,请来好莱坞顶级团队坐镇,《封神三部曲》又能否如宋歌所言成为重工业电影之光?

30亿总投资创华语系列影片之最

作为一部明代古典神魔小说,《封神演绎》在“武王伐纣”的历史基础上融合了奇诡的想象,终成经典。然而,这样一个3000年前的历史故事,一部500年前创作的100回的章回体小说,要想改编成电影,谈何容易。

同样改编自《封神演义》、去年上映的电影《封神传奇》,就是一个前车之鉴。虽自称是“东方奇幻巨制”,云集了李连杰、范冰冰、古天乐等大咖,主创团队也不俗,《封神传奇》自上映以来,却被一边倒的差评淹没,豆瓣评分竟低至2.9分,票房也仅2.84亿元,仅及5亿投资的一半,风险可见一斑。


▲星光璀璨的《封神传奇》并未收获高票房

而北京文化将携手乌尔善豪掷13亿打造总投资额高达30亿的《封神三部曲》。

在今天召开的《封神三部曲》“启范”发布会现场,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除了首次透露“30亿”的总投资额外,亦坦承对于电影票房的“高预期”,“我们会创作一个在全球普适性的作品,将来把这个片子发到全球,希望在全球的市场上取得一个良好的票房,争取创造中国电影在全球市场的票房良好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依照目前的票房分账比例估算,30亿元的总投资额意味着《封神三部曲》的总票房只有超过90亿人民币,各出品方才能回本。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目前华语影片最高票房为2016年上映的影片《美人鱼》(总票房33.93亿元),超90亿元的总票房相当于《封神三部曲》需要复制3个《美人鱼》的票房奇迹。

倘若成功,那么高投资的《封神三部曲》必将成为华语系列影片的代表作。为塑造这一系列,导演乌尔善更是邀来一众“大咖坐镇”:《指环王》三部曲制片人巴里奥斯本、李安的御用制片人詹姆士·沙姆斯任顾问,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亲任监制,《大明宫词》的美术指导叶锦添、《黄金时代》的摄影指导王昱负责视效。


▲《封神》三部曲的制作团队大咖云集 (每经影视摄影)

13亿投资额创北京文化影片投资之最

据今年3月北京文化(000802)发布的公告内容,《封神三部曲》的出品方除了北京文化外,还有乌尔善的制作公司东阳长生天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及世纪长生天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其中北京文化计划以不高于13亿元投资《封神三部曲》,投资比例为20%~70%。

豪掷13亿元投资《封神》的背后,是北京文化全面转型影视的风向标。据北京文化2016年年报数据,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26亿元和5.22亿元,同比增长165.22%、2361.30%,其中影视经纪业务收入8.03亿元,占比86.69%,而该板块占比在2015年为56.02%。


▲图据北京文化2016年年报

即便早已将影视文化作为上市公司主业,但此次《封神三部曲》的投资仍旧创造了北京文化系列影片投资之最。宋歌坦言:
“这个项目是一个超级大规模制作的影片,历时九年,三部连拍,投资30亿元左右,这么大规模的电影投资,时间跨度这么长,在中国电影史上也是第一次。”

如此庞大的影片、如此高的投资,在外人看来,北京文化相当冒险。谈及“入坑”原因,宋歌称此次投资与北京文化的战略高度契合,北京文化瞄准的也并非仅是票房收入。“通过一系列的运作产生最大收益,形成好的作品、好的流量入口,把观众的目光、大众的目光吸引过来,这样我们在主题公园、游戏授权、衍生品生产销售的开发上可以取得长尾效应。”宋歌表示。

显然,好莱坞系列电影塑造的一个个票房奇迹给了北京文化信心,《封神三部曲》制片人杜扬更是以《指环王》三部曲的票房奇迹为例对标《封神三部曲》。


▲《指环王》系列的北美票房情况(Box Office Mojo/图 )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文化对《封神三部曲》项目也格外重视,曾将原用于“对全资子公司艾美投资进行增资”的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3亿元,变更用于“《封神》超级 IP 项目”的前期开发费用及第一部投资。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