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地方债暴增近100% 多省已超政府债务率警戒线


来源:凤凰数据观

玄女休假一周,错过了太多热点话题。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诸位聊聊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这件事儿。5月24日,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报告将中国评级从Aa3下调至A1,报告预计未来五年中国的潜在增速

玄女休假一周,错过了太多热点话题。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诸位聊聊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这件事儿。

5月24日,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报告将中国评级从Aa3下调至A1,报告预计未来五年中国的潜在增速将放慢至接近5%,预计中国财政状况未来几年会有所恶化。预计2018年前中国政府直接债务占GDP的比重将逐渐升至40%,2020年之前将逐渐升至45%。

报告发布不久,财政部就紧急回应称,此次穆迪下调我国主权信用评级,是基于“顺周期”评级的不恰当方法。财政部表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32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率(债务余额/综合财力)为80.5%。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国债余额12.01万亿元,两项合计,我国政府债务27.33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初步核算数74.41万亿元计算,2016年我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债务余额/GDP)为36.7%,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风险总体可控。

按照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债务水平风险确实总体可控。

穆迪的担忧和官方的乐观,哪个可信度更高?

资料图

早在2015年,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曾经做的一个预测数据可供参考。按照盛松成预计,2016年的政府负债率为41.3%,而官方公布数据为36.7%,差4.6个百分点,按照此分析框架,即使依次减去4.6个百分点,2025年数据修正为55.1%,也远远高于穆迪45%的预测数据。

那么,中国政府债务问题到底严不严重?今天,玄女从一直以来非议最大的地方债务说起。

2015年以前,旧《预算法》并没有赋予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功能,为了满足庞大的资本性支出,地方政府只能借道融资平台公司、事业单位等非正规渠道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当然,地方政府债券并非一片空白。2009年开始,财政部代发代还地方政府债券,2011年四季度起部分省、市试点自发地方政府债券,但还本付息仍由财政部代办。

2015年,新《预算法》实施,地方政府被赋予举债融资职能。于是乎,前期非正规渠道的融资负债得到了“认可”,也有了截止2014年底15.4万亿地方存量债务一说。但15.4万亿是否覆盖所有地方债务,存疑。

根据国务院规定,自2015年起将15.4万亿地方存量债务3年内置换完毕的政策要求,在此背景下,2016年中国地方债发行出现了爆发式增长。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共计发行了1,159期,同比增长87.24%,规模60,458.40亿元,同比增长98.69%,逼近100%。其中,新增地方债11,698.41亿元,置换债券规模为48,760.00亿元。随着地方债的大规模发行,地方债已超越了金融债,成为仅次于同业存单的第二大债券品种。专项债券发行505期,发行规模25,197.97亿元,同比增长2512.04%。

所谓债务率,为年末债务余额与当年政府综合财力的比率,是衡量债务规模大小的指标。所谓,当年政府综合财力,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包括地方本级公共财政收入、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以及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等。

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决议明确,拟将债务率不超过100%的水平作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整体风险警戒线,即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最高不超过地方综合财力水平。国际上衡量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通常使用债务率(债务余额/地方综合财力),风险警戒线在80%—120%。

根据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收入情况报告,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7万亿元,地方财政用地方本级收入、中央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资金等安排的支出1.6万亿,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4.2万亿,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收入0.1万亿元,总共14.5万亿。2016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约为17.2万亿。截至2016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预计为15.3万亿,两者相除得到债务率为89%。从这个数据来看,地方债务风险似乎还未达到警戒线。

但值得注意的是,政府隐性负债还有多少?很难统计。比如,早期地方政府打着地方融资平台和事业单位旗号融入多少资金?地方政府引导基金有多少?有材料显示,2013年地方引导基金有逾百亿,2014年一下到了3000亿,2015年达到了15000多亿。2016年,PPP迎来了爆发期,打着PPP旗号,搞明股实债的又有多少?据悉,到目前为止,PPP项目总投资达近14万亿。在资金偏紧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负债资金成本的利息又有多少?据悉,2016年预算中安排的全国政府债务利息支出达到了5300亿元。

值得担忧的是,在进一步减税降费,楼市调控政策下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下滑、部分省份国有企业产能过剩、债券违约、资不抵债以及经济面临再下一个台阶压力的大背景下,地方财政将进一步吃紧,债务泡沫面临破裂风险。

截止2015年末,地方政府债务率最高的省份为贵州,其政府债务率高达189%。其次为辽宁、云南、内蒙古,三个省份债务率分别为157%、121%和106%,均超过100%的警戒线。

继辽宁财政收入造假、国企债务违约丑闻后, 东部地区又一大省——山东也陷入了债务违约丑闻。那么,地方财政收不抵支背后,下一个又是谁?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