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剑:两千多万不算多 没必要一个劲地控制大城市人口


来源:凤凰财经

在北上广一线城市疏散人口的同时,武汉、杭州、深圳等城市却开出便利政策吸引人才落户,武汉近期更是喊出“五年内留住百万大学生”的口号。怎么看中国大城市目前的人口政策?凤凰财经近期专

在北上广一线城市疏散人口的同时,武汉、杭州、深圳等城市却开出便利政策吸引人才落户,武汉近期更是喊出“五年内留住百万大学生”的口号。怎么看中国大城市目前的人口政策?凤凰财经近期专访了北大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教授。

凤凰财经: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与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下降很有关系,怎么理解两者之间的关系?

苏剑:这个关系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第一个方面从供给一边,第二个方面是从需求一边。从供给一边看,劳动力人口的减少很显然会导致中国的总产出以及生产能力的下降,会抑制经济增长。从需求一边看,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其实是抑制中国消费需求的一个因素,因为我们可以观察到,一个经济体中消费能力或者说是购买力最旺盛的还是有工作的群体。

所以说劳动人口群体的下降其实从需求一边抑制着中国的经济。所以它是从供给需求两个方面在抑制,肯定会对中国经济增速造成一个抑制作用。

凤凰财经:一直有观点认为劳动年龄人口下降表明着中国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但厉以宁老师提出一个新概念叫中国还有新的人口红利,那些从城市回归村镇的城归群体。您怎么看厉老师新的人口红利的观点?

苏剑:我认为厉老师这个说法可能不太成立。为什么不成立?

第一个,所谓的城归群体其实对中国来说是人口布局的重新调整,并没有增加中国的劳动力数量。第二,这种布局的调整如果能正向刺激中国经济的话,也好了;但问题是从城里往农村归,这不是意味着中国的劳动生产力在下降嘛?我们正常的理解应当是城镇的劳动生产率应该比农村要高对,这个城归是啥意思?岂不是意味着中国的生产力更低。

这不是红利这是负债,进一步加强了负债。所以我认为这个城归红利不成立。

凤凰财经:新常态下,人口政策需要做哪些相应的调整?

苏剑:在我看来,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其实主要就是人口和劳动力的新常态。所以现在中国要做的事情是立即彻底放下计划生育政策,赶紧鼓励人口出生。

凤凰财经:您怎么看目前中国大城市目前的人口政策?

苏剑:我认为现在中国各个大城市的人口政策方向是完全错误的。各个大城市现在要做的事情其实是想方设法吸引更多的人口,而不是驱赶人口,包括一线城市不是控制人口规模嘛?其实现在你可能很高兴把一些人赶出去了,过上五年十年可能会发现再想把人吸引进来已经很难很难了。

凤凰财经:各个城市人口政策之间也有差别,像深圳只要你大学毕业有本科就很快就能落户,武汉好像最近也是在出台吸引人的政策,但像北京、上海好像在控制人口增长。

苏剑:有的城市觉醒早一点,有的城市觉醒晚一点。像深圳这样的城市确实觉醒比较早,因为深圳是最早面临民工荒的地区,以前的南方是由靠民工撑起来的,首先感受到民工荒的就是南方,他们的认识应当是比较清楚的。

像北方一些城市尤其是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城市,他可能还对这个还认识不清楚,觉得人口是个负担。像一线城市比如北京上海,老是担心人多了造成拥堵等等一大堆事,所以也在往外赶人口。这个其实从总体上来说我觉得是错的,它们迟早会意识到现在的政策应该调整,应该是吸引人口而不是把人口往出赶。

凤凰财经:基于目前中国大城市的人口状况以及经济发展状况,你认为未来需要做哪些工作达到大城市的良性发展?

苏剑:大城市的良性发展就是首先一个城市得有人,现在其实各大城市生育都很低,所以接下来如何补充足够的人口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像有些城市接下来社保体系可能都成问题,还是要想办法把人口吸引进来而不是赶出去。

人口和城市之间他有一个良性互动关系,不是说人口是负担。人口是负担这个观点即使不能说是错误的,至少也应该认为是一个比较陈腐的观念了,这是多少年以前的观念。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哪些地方人口比较多,一般情况下那个地方经济发展应该也不会太差。没有人的地方一般情况下经济也不咋的。

凤凰财经:好多大城市的房价很高,人们还继续向大城市迁徙。

苏剑:对,这就是人们的理性的行为。房价那么高为什么人还往那儿跑为啥呢?大城市有个集聚效应或者叫规模效应,能够给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对企业来说也能够提供更好的市场,所以大家都往大城市跑。人口集聚这是个很正常的事情,一个城市的规模越大其实意味着它的市场规模也越大,市场规模大了好多人在这里找工作当然也更容易了。全世界都有这么一个趋势,像东京、伦敦、纽约、莫斯科等等都这样。

我们国家现在偏偏就一个劲要控制大城市的规模,没必要,两千万不算多。我们像一线城市两千万如果嫌多的话,至少那些二线三线城市搞个一千万总可以吧。不是大问题,现在大家都害怕城市规模太大。到现在为止,有一个人真的发现城市规模太大了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没有。

凤凰财经:感觉有一种迹象,好像好多大城市故意把房价弄的很高赶人出去。

苏剑:房价很高不是为了靠房价赶人,是因为人来了才把房价给轰上去的。人口和房价之间是一个互相约束互相影响的一个逻辑关系。人来了当然要买房房价就高了,房价高了以后有些人承受不了就被赶出去了,最终他会形成一个均衡该留下的留下该走的走,最后就是这么一个状态。

凤凰财经:但是因为中国城市的土地都是受控制的。没有土地控制的话,很多城市是不是房价没那么高,人口会更多?

苏剑:主要是中国缺乏一个城市人口的退出机制。目前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其他福利体系,不允许或者不鼓励人口自由流动,包括户籍管理制度,更是强烈地限制人口流动。比如说北京就是只进不出,一旦得到一个北京户口你就永远不会愿意放弃。对别的国家来说我到你们这儿比如纽约来工作,我不开心了我就走了,没有什么机会成本,我也不在乎下一次我想来还可以照来。北京不行,户口你要想再迁回太难了。

所以城市人口规模就有一个只进不出,只会越来越大不会越来越小。这和国外相比显然就没有一个抑制人口规模扩大的一个因素,所以他就越来越膨胀,越来越膨胀,该出去的人出不出,想进来的人进不来。整个堵死了,这才是中国城市的问题。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