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广汽集团二十年厚积薄发:今年产销冲刺190万辆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广汽集团二十年厚积薄发:今年产销冲刺190万辆

  中国证券网讯 6月3日,广汽集团在广州举行成立二十周年总结大会,展示二十年的发展成果。广汽集团过去二十年里,完成了从一家本土汽车企业到世界500强企业的脱变,从合资合作到开创自主品牌的开拓,从单一整车制造到全产业链升级的腾跃,成功跻身国内汽车集团前列。

  从年产销1万辆到挑战年产销190万辆

  二十年前,随着广州标致合资项目的失败,广州汽车从近30亿元的负债重新起步,在“广州能不能搞汽车工业”的质疑声中异军突起,短短二十年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汽车工业成为广州市最大的支柱产业。

  二十年前,广汽集团产销量为1万辆,销售收入27亿元,亏损29亿元;二十年后,广汽集团产销突破165万辆,2017年目标挑战19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近30%,销收入近2800亿元,利税450亿元,从2013年起连续四年入围世界500强,现排名世界500强第303位。广汽集团实现了从一家本土汽车企业到世界500强企业的华丽蜕变,打造了业界瞩目的“广汽速度”。

  “广汽二十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重组的历史,一部重振广州汽车工业的历史,一部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开拓创新的历史,一部记载广汽人艰苦创业、务实求真、甘于奉献的历史。”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称。

  自主品牌厚积薄发 年销量将挑战50万辆

  二十年间,广汽集团坚持“合资合作不动摇和自主创新不动摇”相结合,在成功合资合作的基础上,广汽集团举全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事业。截至目前,广汽自主研发累计投资达130亿元,建立起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载体、投资企业研发中心为支撑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整体研发实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建成了世界级的整车及发动机工厂,成功推出自主品牌“传祺”。广汽“传祺”系列车型自2010年正式上市以来,销量从1.7万辆,到2016年突破37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5%,打造了行业瞩目的“传祺速度”,GS4、GS8等明星车型不断突破自主品牌车型价格天花板,销量呈爆发式增长,成为“现象级”车型。

  6月2日,广汽集团公布产销快报,今年前5月销量为79.2万辆,同比增长33.16%。其中广汽乘用车公司实现销量20.75万辆,同比增长61.4%,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而连续推出三款Jeep国产车型的广汽菲克今年也增速惊人,前5月销量达9.09万辆,同比增长83.14%。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公司“十三五”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产销24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50万辆。但按今年广汽传祺前五个月的销量看,今年就有望挑战50万辆的目标。冯兴亚指出,广汽自主品牌的成功一是源于积累,广汽自主品牌启动虽晚,但起点很高,广汽此前通过合资公司完成了人才、资金、技术的深厚积累,才能做到厚积薄发;二是源于广汽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工匠精神,追求极致的颜值、最好的品质和坚持不懈的品牌塑造。广汽集团今年公布了全新品牌口号“匠于心品于行”,将通过硬件、软件的全方位配合,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剑指享誉国内外的知名汽车品牌

  二十年来,通过艰辛的努力,广汽集团致力于从单一整车制造到全产业链的升级,成为国内汽车行业首家拥有汽车金融、汽车保险、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多块非银行业金融牌照的企业集团,形成以制造业带动发展服务业、以服务业促进保障制造业发展的互动产业格局。

  今年4月27日,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正式奠基,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约7500亩(5平方公里),广汽集团携各落户园区企业总投资额预计超450亿元,将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生态小镇”三大领域,重点布局汽车制造、汽车研发、汽车金融、汽车文化、汽车旅游、汽车商贸等六大业态,发展成为“中国制造2025”发展典范、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智联新能源汽车生态小镇,打造智能、开放、创新、绿色、共享、生态的国际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城。

  “回顾过去,我们为取得的成绩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更加感到任重道远。”广汽集团曾庆洪董事长表示,广汽集团将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迎接下一个更加辉煌灿烂的二十年。

  广汽集团提出了“十三五”规划战略——“1513”战略,即完成1个目标、夯实5大板块、突出1个重点、实现3大突破:实现“汽车产能约300万辆、产销汽车约240万辆,营业收入超4000亿元,利税超500亿元,成为先进的汽车集团”的1个目标;夯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和金融服务等5大板块;突出自主品牌事业1个重点;全面实现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3大突破,力争在“十三五”期末,广汽集团品牌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知名品牌,以及具有全球化影响力并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国际汽车集团品牌。(李五强)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