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夏幸福以创新驱动引领区域经济发展


来源:学习时报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产业新城开发运营为主业的大型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340)。多年来,华夏幸福秉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产业新城开发运营为主业的大型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340)。多年来,华夏幸福秉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发展理念,运用市场化PPP模式,以创新驱动为内核,以产业发展和集群打造为抓手,开发建设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有力地促进了县域新型城镇化进程。

华夏幸福是“区域经济发展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

华夏幸福以产业新城建设运营为主营业务,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产业发展服务及生活设施配套服务。在城市发展方面,以提升人的幸福感为出发点,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打造“幸福12+4+1”城市配套体系和城市运营体系。2016年,河北省委托区域新开工学校20万平方米,医院9万平方米,新建市政场站36个。在产业发展方面,以打造创新型集群为目标,通过龙头带动、产业链整合、孵化加速等模式,为委托开发区域提供产业发展服务。2016年华夏幸福投资300亿元,建设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6代AMOLED项目。在民生保障方面,以善待原住民为落脚点,将其作为产业新城的战略合作伙伴。固安产业新城引进了北京八中、五中等优质教育资源以及北京友谊医院等高端医疗资源,3万多原住民享受到了与大城市一样的公共服务。

2002年6月起,华夏幸福与河北省固安县政府开始运用市场机制、政企合作模式(PPP)投资开发固安工业园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模式,是由单一基础设施项目扩展到园区整体投资开发及运营服务的新型合作机制,本质上是由政府采购华夏幸福在产业新城内提供的规划、投资、建设、运营、服务一体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2015年7月,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模式得到通报表彰,河北省固安产业新城也成为入选国家发改委PPP项目案例库的新型城镇化项目,固安高新区和南京溧水产业新城入选了财政部第三批PPP项目库,获得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及工信部在内20个部委的认可。

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内核,积极打造产业集群,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产业是区域发展的根本,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产业兴则区域兴,产业强则区域强。华夏幸福在委托开发区域中,坚持将创新作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基因,以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为突破口破解区域经济发展难题。

着力构建全球创新网络,积极实践全球价值链整合模式。华夏幸福积极探索“技术创新、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价值链整合模式。2014年投资设立了以科技孵化为核心业务的“太库科技”,从对接技术创新源头入手,先后在美国硅谷、德国柏林、韩国首尔、以色列特拉维夫、芬兰赫尔辛基及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武汉等创新高地布局了20家孵化器,打通了从种子—苗圃—孵化—加速—规模化制造的创新链条。2016年太库科技孵化企业289家,在国内落地项目31个。

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打造技术商业化中心。华夏幸福不断深化与清华、北大、中科院等知名科研机构的合作,在河北省建成清华重大项目中试孵化基地、博士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一批产学研平台,高起点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的新地标。华夏幸福正在以河北省固安高新区为桥头堡,积极助力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验区建设,通过构建“技术导入—技术研发—中试孵化—技术商业化”的创新生态体系,积极打造技术商业化中心,努力使其成为创新企业和新兴产业的成长摇篮,力争将从海淀到白洋淀的走廊区域,打造成为像美国硅谷、英国M4一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科技廊道。

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探索资本驱动新兴产业成长的新路径。新兴产业发展始于科技、成于资本、盛于融合。目前正在固安和霸州推进的第6代AMOLED生产线建设,华夏幸福综合运用了上市平台、产业发展基金、中央专项建设基金、银行贷款等多层次融资渠道,成为民营企业资本驱动的成功案例。围绕补齐供给侧短板,华夏幸福联合有关政府部门和机构,打造若干基金平台,并将在每一个开发区域发起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在各个领域开展产业整合,为产业培育插上腾飞之翼。

着力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积极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华夏幸福重点围绕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文化创意等10大领域,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为区域发展打造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华夏幸福以AMOLED显示面板项目为龙头,带动上游玻璃基板、驱动IC、关键设备等配套产业加快集聚,吸引下游智能手机、VR/AR/MR、车载、可穿戴设备等企业入驻,努力打造“千亿投资、千亿产值、百亿利税”的固安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综合平台

顺应“一带一路”大势,华夏幸福积极拓展国际业务,致力于构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综合平台。目前,公司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泰国、缅甸、越南、美国、新加坡、埃及等国家设有常驻机构,分别与印度、印度尼西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6月份,国际产业新城正式落地印度尼西亚,国际总部在新加坡正式开业,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战略实现重大突破。

华夏幸福正在同有关海外投资目的国建立产能合作平台机制,提供信息共享、投资推介等一揽子投资促进服务,着力推动中国的先进制造业、新型服务业、优势加工行业等在海外投资落地。同时利用自身的城市综合服务开发能力,提供高标准的基础设施以及商务、教育、医疗等一体化生活服务配套,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为企业投资海外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帮助所在区域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河北省固安产业新城PPP模式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华夏幸福按照PPP模式建设运营的产业新城已在12个省市成功复制,且已在印度尼西亚、印度、埃及等国家开始了海外产业新城的建设步伐。这表明,固安产业新城PPP模式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产业新城PPP项目提供以产业发展服务为核心内容的区域经济发展综合解决方案,是推动我国县域新型城镇化的有效举措。产业新城PPP项目以“推动产业落地、促进经济发展、助力区域腾飞”为目标,产业发展是开发项目的核心内容,产业新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都是围绕这一核心工作开展的。因此,与一般的园区开发PPP项目仅囿于基础设施建设不同,固安产业新城实际上是提供一套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内容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全力提升整个园区的竞争力,对重大产业项目产生强有力的吸附力,使兼备产业基地和城市功能的产业新城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产业新城PPP项目将有利于实现政府职责归位。固安产业新城PPP项目构建了一个产业新城整体开发的政企新型合作机制,这种以PPP机制为核心的协商制度,大大提高了城市建设与公共服务的效率,使政府从繁忙的经济事务中解脱出来,投入更多的精力关注民生发展,真正实现由管理向服务转变,是推动我国县域经济加速发展、创新发展的有益尝试,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产业新城PPP项目更加重视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打造。产业新城PPP项目除了做好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建设外,更加强调突出运营和管理,同时也提供产业规划咨询、产业发展等软性服务。在较长的合作期限内,高度重视开发区域的魅力打造,以多种手段推动区域资产不断增值,在园区移交时已是富有“聚宝盆效应”的产业新城。

固安产业新城PPP项目的实践,取得良好成效,财政收入由2002年全省倒数10名上升到2016年的全省第2位,进入我国县域经济发展潜力百强县第10位,跻身我国县域竞争力百强县。我国现有2800多个县域,加速县域经济和城镇化进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在广大县域成长推广华夏幸福固安产业新城PPP模式,以市场化机制加强县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对于加快我国县域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