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国平:未来雄安新区和保定会联合成为特大城市区域


来源:凤凰财经

“我们有超大城市,但缺少特大城市,未来雄安新区建设和保定也会联合成为特大城市区域,来共同优化区域空间结构。比如雄安新区一定形成以首都为节点的世界级城市群当中的枢纽城市,或者节点城市,强调功

“我们有超大城市,但缺少特大城市,未来雄安新区建设和保定也会联合成为特大城市区域,来共同优化区域空间结构。比如雄安新区一定形成以首都为节点的世界级城市群当中的枢纽城市,或者节点城市,强调功能而不完全强调它的等级、数量,强调联动发展,不能回避的是如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

导读:6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城市群的构想与建设”。

论坛上,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发表了“世界级城市群视角下的京津冀地区联动发展研究”的演讲。他表示,建立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一定要考虑京津冀三地怎样协同发展。包括明确京津冀各城市的定位和分工,以及优化京津冀区域与城市空间结构等。

李国平认为,未来雄安新区建设和保定会联合成为特大城市区域,来共同优化区域空间结构。雄安新区一定形成以首都为节点的世界级城市群当中的枢纽城市,或者节点城市等。

以下内容由产业中国研习社根据李国平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有部分删减,未经作者本人审阅。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里第一个最重要的目标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一定要考虑在这样大的背景之下,京津冀三地怎样协同发展。

世界级城市群中城市密度要高,人口规模巨大,关键是城市之间要有密切的分工。我们认为,京津冀区域,有北京、天津、石家庄、邯郸、唐山等这些城市,规模足够大了,问题在于与京津冀城市之间的联系,差距比较大,这是今后的重点。联动发展要强调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世界级城市群更是这样,京津冀与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发达世界级城市群都有这样的差距。

世界级城市群来讲,考虑产业之间的联系,在产业方面也有一些最基本的规律。包括产业结构要普遍走向高级化、城市内部核心职能要高端化、全球领域里要有经济职能的外向化。

京津冀联动发展要按照世界级城市群这样的基本规律来进行规划、建设和发展。同时,在世界级城市群过程中,除了产业之间的联系,空间方面也有非常重要的规律,也就是从我们所说的单中心,像克里斯特勒空间地理论等级体系变成多中心网络化的发展。

我们在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过程中,各地区之间在空间之间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结构,这也是联动发展的重要内容。世界级城市群还有一些空间发展新的趋势,比如城市郊区化、多中心化、城市区域化以及大都市区的副中心等。非常重要的世界级城市群,都已经发展到多中心、网络化阶段,如伦敦、巴黎以及日本首都圈等等。

京津冀地区的联动发展,首先要确定京津冀之间的各自的功能定位与分工。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里已经明确了北京、天津、河北各自大的定位。在大的定位方面,还要进一步考虑产业方面的定位。要深刻认识京津冀三地产业分工现状,北京是服务型区域,天津是加工型区域,河北是资源型区域。

这样的现状和各自出现的问题也是相关的,今后需要进一步发展。比如北京服务型区域没问题,怎么样进一步知识化?河北一定要改变它的资源型区域特征,天津需要强调服务化的发展,北京更重要的是明确产业分工是联动发展的一些前提。北京要强调去功能化,天津要强调服务化,河北要强调去重型化,定位“资源+加工型+服务型”区域,定位时一定要基于产业价值链分工。

从功能体系来讲,北京肯定是总部、研发、销售特化的区域,所以会有基本的一般制造业整个转移;天津要强调研发,也要发展一定的总部经济;河北也不是全部做制造,在一定的优势里也可以做研发。

其次,优化京津冀区域与城市空间结构。

这样的情况下,《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也给了一些要求,我们有超大城市,但缺少特大城市,未来雄安新区建设和保定也会联合成为特大城市区域,来共同优化区域空间结构。比如雄安新区一定形成以首都为节点的世界级城市群当中的枢纽城市,或者节点城市,强调功能而不完全强调它的等级、数量,强调联动发展,不能回避的是如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为什么要疏解呢?还是功能过度集中带来的问题。疏解的前提是要考虑为什么要疏解,疏解多少,这要和雄安进行联动。作为首都功能已经基本明确,它是政治、军事和外交功能,其他像文化、科技等是城市功能。现在北京市城市功能定位含了首都功能和部分非首都功能。疏解并不是疏解所有的非首都功能,一定要考虑和北京现在的城市功能进行结合。

这种疏解过程中,这些年也在逐步地进行疏解,这是自然形成的,但我们可能觉得不够,需要加快进行疏解。我们认为,北京是过密和过疏同时存在,疏解有域内疏解和域外疏解,要多管齐下,共同推进京津冀区域的协同发展。

疏解的对象,我们要更多考虑产业和空间之间的密切关系。比如在城市周边会划为中心城区、外围地区、周边地区,疏解过程中要考虑它进一步的发展和提升、优化。

当然,这种协同更重要强调区域协同创新非常重要,比如北京科技资源非常非常集中,要完善好的区域创新体系,也不能一味地把北京创新资源都疏解到别的地方,但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建立协同创新共同体。京津冀区域范围之内,要形成“一心、两核、三带、多园区”科技创新格局,和中关村和其他外围河北的市共建创新园区,通过这样的途径促进协同创新发展。

此外,要加强京津冀交界地区的合理管控。

由于发展阶段、等级行政体系的差异,我们也分析了为什么交界地区需要管控。(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有溢出的机会,河北应该发展,应该抓住溢出效应,原来是大树底下不长草,现在还要琢磨好乘凉。河北还不要放弃深化环京津发展战略,怎么发展这是另一个问题。但在交界地区也要进行必要的管控,管控也需要有空间的规律,包括人口、国土,解决城市问题,开发强度问题。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