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群慧: 雄安要吸引高端资源,但不能形成环雄安贫困带


来源:凤凰财经

刚才邬院士已经展示了关于产业方面的技术。因为雄安新区的定位,现在是多重目标,要集中疏解北京的首都功能,又要绿色生态宜居,还要创新驱动引领、高端产业示范,同时我们还希望它能够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包括有

刚才邬院士已经展示了关于产业方面的技术。因为雄安新区的定位,现在是多重目标,要集中疏解北京的首都功能,又要绿色生态宜居,还要创新驱动引领、高端产业示范,同时我们还希望它能够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包括有利于京津冀城市群的构造,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多重目标下,作为将来上百万人的大城市,雄安的产业选择、产业定位非常关键,至少有三个问题要解决,产业选择、空间布局、时序计划,这三个方面要精心布置和安排。

产业选择,以高端制造为先导培育创新生态系统,进而打造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像邬院士展示的高端制造业,它是一个先导,围绕它构建的是创新生态系统,创新生态系统进而把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两个融合主导的一个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是融合的,这是一个典型的发展趋势。

大家可能刚才看到主席谈到了生态等等,为什么这儿还要搞制造业?制造业符合雄安的定位,要能吸引和集纳创新要素,代表产业方向,前后关联度高,有利于京津冀增长集的转换。符合这些要求还是高端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就是三个方面,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制造,服务制造是和服务业融在一起。绿色制造满足雄安生态定位,智慧制造满足雄安智慧城市的定位,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本身又能够满足作为一个科研新城的定位。

因为现在我们看,把大量的大学、研究机构移过去,它不能仅仅是一个科技的孤岛,必须有一些相应的产业体系,尤其制造能力的支撑。雄安现代产业体系要有利于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同时还有利于带动京津冀,尤其是河北的钢铁、制药、汽车制造、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把这些集中在一起只有靠高端制造、改造创新生态系统,进而形成高端制造和高端生产型服务业融合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现在雄安政府要做的是什么事情呢?除了引入高端制造以外,它需要做的是打造一些平台,甚至我们建议,雄安要根据自己的城市定位打造一些创新发展的平台,雄安现在应该就在筹划,2020年要召开第一届的雄安国际创新发展博览会,现在中国搞创新博览会比较多,雄安应该是中国唯一最具世界影响突出科技和高端制造主题的博览会。

空间布局上要以功能组团布局主导产城融合要素配置高效绿色智慧城市,产业布局上来看要重点强化一下开发区的优势整合,形成遍布全区分工有效相互支撑产业板块。刚才徐匡迪主席讲的是生态、宜居,其实将来雄安新区至少功能组团应该有中央商务组团、绿色宜居组团、高端产业组团、大学研发区组团和滨海的生态休闲组团,符合不同功能组团,防止城池摊大饼,建设成为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有各种要求。

推进时序计划,概括一点,通过行政疏解首都功能基础上形成雄安新区的初速度,再进一步的着重培育市场机制形成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的加速度,按一个地区产业成长动力划分,我觉得雄安新区应该有三个阶段。

一是通过行政手段疏解首都功能,这个是转移初创阶段,这个阶段伴随大量企事业单位从北京迁到雄安,雄安会获得发展的初速度,这个阶段推动力来自于行政的推动,预计这个阶段应该在2020年能够基本实现。

二是雄安产业成长逐步由行政推动转化为自我发展,转型换挡阶段,因为行政力量逐渐会弱化,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最后企业自身能力会产生,这个大概需要三年左右时间。

三是靠市场化的力量自我成长的创新发展阶段,这个是创新发展阶段,前两个阶段顺利,预计到2025年应该步入靠创新驱动获得加速度的时期,现在的问题主要是转型初创阶段,这个阶段要关注几个问题,要大力支持雄安新区承接北京市的高端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的转移,大量的高校、科研单位、优势资源会转移过去;还要关注把大量北京、天津优势功能平台也要为雄安新区所用,像中央科技园可以在雄安设分园,包括天津自贸区可以在雄安设立雄安片区,一定要鼓励雄安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全面创新,允许雄安享受所有国家级的试点政策,如果搞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必须是“中国智造2025”的试验点,包括天津、北京的政策我们可以列出一个政策清单逐项对标,使雄安新区也可以享受到北京、天津的政策。

尤其关注的是,我们在初期阶段给雄安新区发展初速度行政力量,在这个阶段也要关注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而避免过度的行政化,包括像日本驻波科技城、韩国大德研究开发特区。

它们的经验都表明,仅仅靠行政力量可以在短时间内宜居,可以科技资源集中过去,但是长期来看,包括人口、城市能力长期来看如果仅仅靠行政力量是没办法健康发展的,雄安新区起步100平方公里,将来会到中期200平方公里,如果仅仅靠行政力量大规模投资、上万亿投资可能还是不可持续,而且由于开始在转移初始阶段注重了市场规律,慢慢的到了后面的转型换挡阶段、创新发展阶段就很容易实现产业动力转换。

而且最关键的是,雄安新区的发展承担的功能比较多,如果仅仅是雄安新区自身发展是不够的,还要带动整个河北乃至整个京津冀,吸引的资源不仅仅是北京的,还有全球的高端要素集中到雄安新区,所以这需要市场化机制。

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雄安新区肯定会发展得非常快,但是因为雄安新区不仅仅是承担着疏解北京首都功能,还承担着一些光靠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光靠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些重任,由于长期以来河北和北京之间关系,北京由于其本身的条件,对高端资源有一个虹吸效应,所以我们现在希望雄安新区起到反向作用,雄安新区也吸引高端资源。

这种高端资源吸引过来,要避免一个问题,以前北京能够吸引高端资源,但是在河北北部形成了环北京的贫困带,如果雄安新区发展要能够带动保定以及随之而来河北经济的发展,包括像廊坊、衡水等等,要促进它们的转型升级,如果发挥不了这个,如果仅仅雄安新区吸引了北京的高端资源,甚至把河北的高端资源都吸引过去,而对河北周围的贡献没有,可能会有虹吸效应以后,会围绕河北形成一个环雄安的贫困带,这种可能性也值得关注,一定要避免,我们要通过吸取环北京贫困带的教训,避免绕雄安的贫困带,通过这三个阶段,我们来推进雄安的发展。

(本文由产业中国研习社根据黄群慧在6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上的演讲整理而成,未经作者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