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邬贺铨:雄安新区要发展智慧城市、高新产业


来源:凤凰财经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看来,雄安区一方面要承接非首都功能,同时要发展和京津关联的产业,因此产业的选择不仅要考虑市场,还要考虑全国要素产业错位,为未来雄安竞争力起好步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看来,雄安区一方面要承接非首都功能,同时要发展和京津关联的产业,因此产业的选择不仅要考虑市场,还要考虑全国要素产业错位,为未来雄安竞争力起好步。

以下是邬贺铨的演讲内容。

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不仅是地理位置接近,而且是产业高度关联的。河北的产业结构偏重,和北京的产业有差异化,但没有互补性,北京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配套往往舍近求远。中关村的科技成果转移到珠三角、长三角的是转移到河北和天津的两倍,基本上是转到外地。

雄安新区的建立是实现以首都为核心的城市群重要战略举措,它一方面要承接非首都功能,同时要发展和京津关联的产业,产业的选择不仅要考虑市场,还要考虑全国要素产业错位,为未来雄安竞争力起好步。我认为有三个产业:

第一,支撑智慧城市建设的产业,包括环保、交通传感器、大数据分析设备与软件,新型光复材料,地热设备。

第二,高新高端产业,有汽车电子与车联网、人工智能芯片与软件,网络与信息安全产品地智能制造软件、生产性服务业、生物制造与基因工程。雄安本身现有产业,雄安主要是箱包,容城主要是鞋,安新主要是服装。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服装,基于物联网的箱包生产和具有健康监测功能的鞋。

第三,生态城市,白洋淀也有非常大的湖面,但这么大的湖面布点的传感器数量非常多,可以考虑美国这种可以移动,可以移动的传感器,可以防止整个湖的污染。

在白洋淀建生态城市,不仅环保,屋面可以利用和建筑构建一体化的光伏,我们现在光伏都在楼顶上装,现在可以和建筑材料做在一起,解决照明和生活用电。引河北沿海的电厂水,海水淡化能力来补充白洋淀,恢复白洋淀的生态,利用物联网监控白洋淀的水质。

这是整个雄安新区将来要做成交通畅通,有人说未来的雄安要一卡通,也有专家无卡通,干嘛要卡,靠人脸刷脸就可以了。所以,将来通过生物识别可以上各类传感器,做到雄安的畅通无阻。

很多城市都有摄像头,往往连到一个交管中心,交管中心墙壁再大也放不下城市交通图。这是以色列特拉维夫,它把所有城市的摄像头收集起来组成一个视频,利用不同时间,不同颜色显示这个地方交通管制,临时交通事故,实时发送给驾驶员和行人,让行人自主选择,这是真正以人为本的畅通城市。

现在雄安有人提一定用新能源车,有说用网联车,干脆有人上百度提议,雄安要用无人驾驶车。现在专家有提议,雄安启动区里根本不要车,靠地下的轻轨,地面是共享单车。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变成一个组合城市大的平台,使雄安变成一个畅通的城市。当然,里面也有相应的产业。

利用物联网来实现对交通的数据收集,启动区里可以不要车,但2000平方公里还是要车的。这2000平方公里的车要做到交通能够通过物联网满足所有的网联车,比如发现碰撞,发现行人。汽车本身就是个带轮子的移动智能终端,它有十多个CPU,GB级RAM、Flash&SSD,200个传感器,上百个ECU电控单元,1千万到上亿行软件,汽车电子系统占汽车成本30%-60%,未来汽车创新80%来自于汽车电子系统。

我们国家能把月球车送到月球,但所有的汽车电子系统都要进口,工程院有个院士说,过去我们国产车发动机是进口的,汽车电子是进口的,国产车既有“心脏病”也有“神经病”,这几年“心脏病”基本解决,神经病还没有解决。实际这是个很大的工程,不做这个是很难做到网联车,也做不到无人驾驶的。去年中国全年累计汽车销售2619万辆,汽车保有量将近2亿辆,预计2020年,车联网市场中国要到500亿,如果加上汽车电子,这是个上万亿的市场,现在国内没有地方做。我们建议雄安将来可以发展这样的产业。

现在人工智能也发展非常快,机器人可以做很多载重、运输工作,实际人工智能并不新鲜,60年代就有,计算机早就有,因为计算机什么都能干,能写歌,能创作电影,实际不行,后来靠专家系统,计算机也只能模仿而已。现在计算机能学习了,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是学习,未来计算机还会分析。我们知道人工智能通过多层次迭代和深度学习,比如把一堆照片送到计算机上,它只知道归类不知道是什么,如果归类第一类照片是狗它未来就能知道了。美国在去年10月份发布了美国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规划,说人工智能具有变革我们生活、学习、工作、交往潜力,能够增加国际优势,繁荣经济,也能提高社会和生活质量,增加国家安全。

人工智能可以改变很多东西。现在人工智能产业处于起步阶段,雄安可以以此为重点,雄安定位为高端高新产业,这个产业是最主要的,我们没有必要在雄安区搞手机产业,必须瞄准下一代的产业,人工智能产业估计到明年中国市场就要到361亿。

智能制造软件,作为软件产业,雄安也可以发展,高铁列控软件现在要数百万行代码,汽车软件1000万行到1亿行,空客飞机软件10亿行代码,Windows7操作系统3000万行代码,Windows10是5000万行代码,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上百万行代码。现在发展“互联网+”最重要的是工业控制软件,智能制造软件,涉及到现场控制(车间级)、运营管理(工厂级)、企业管理(企业级)以及集团级,这是CPS系统。

估计中国到2020年我们软件规模产业8.8万亿,现在软件并不是指软件公司做的,在发达国家、传统产业公司已经转型软件。波音公司在设计和制造飞机过程中用了8000多种软件,市面上只能买到1000多种,7000多种是自己开发的。所以,波音说我也是软件公司,GE公司说我睡一觉起来已经是软件公司了。所以,我国的产业转型往往是传统产业买一些信息化的装备,而实际发达国家的产业转型本身已经变成软件开发公司。在智能制造软件方面,中国是薄弱环节,将来雄安也有希望打造智能制造。

雄安也瞄准生物制造。新的生物制造,比如我们可以把一条农通过重组蛋白、纯化与加工、临床试验,可以让挤出来的牛奶做降压药,种出来的西红柿带降糖药,高血压、高血糖早上起来不用吃药,喝牛奶、吃西红柿就可以了。生物药厂不用建药厂,办个养牛厂和种西红柿厂就行了,这是新一代的生物技术。

我们要每年需要角膜移植的人很多,在能得到角膜移植的只占1%,现在发展可以猪角膜用在人角膜上。我有一点疑问,猪的眼睛看的比较近,那总比看不见好。

现在还有基因工程,目前基因它的工作量非常非常大,但过去要上百万美元才能分析一个人,现在估计今年最晚明年100美元就可以分析一个人的基因,目前医学上把基因分析出来了,只知道其中3%的基因有什么用,97%还不知道。下一步要进一步研究基因的开发,这里面有上千亿美元的市场,包括生物样本库,通过基因组建立表征关系,针对分子药物个性化医疗和精准医疗治疗癌症等等。这些应该也是雄安可以发展的。

对于雄安传统产业,服装产业也要改造,利用增强现实,你可以让用户亲身体验到我换上什么衣服会看上去更好看,这个衣服不好看,可以再换一个。个性化的服装。容城的服装多数是分散的小作坊,现在可以学习青岛红领,建个数据库,大家上网点一下数据库,然后选自己的版型、面料,按照量体的办法输送参数进去就可以了。现在发展成,已经不用量体,拿手机把正面、侧面照一下,把身高输入进去,一件全新的衣服就可以做出来。

容城的服装厂是分散的,将来希望学习阿里那样,引入淘工厂的概念,把设计公司和分散的作坊连在一起,使服装加工能很好地得到发展。雄县主要产业是箱包产业,如果加上物联网,箱包就能增值了,它可以跟踪旅行箱,避免在运输过程中丢掉。

(本文由产业中国研习社根据邬贺铨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有部分删减,未经作者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