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加入亚投行,日本还会久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世界开始认可中国引领的新型全球化,日本必须在美国和全球化之间作出选择。

香港特区政府6月13日公布,香港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新成员。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提到亚投行的成员国和地区时透露,2017年预计有15个国家和地区将成为新的成员,总成员或将达到85至90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内新成员加入亚投行,会有日本吗?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是日本解不开的两大心结。但是现在情况变了,日本似乎对亚投行开始“心动”了。

6月5日,在东京都的一场国际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演讲中提出,关于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如果条件成熟日本将进行合作。 此前,日本派出了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参加了中国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随后,安倍就参加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表达了积极意向。

虽然日本首相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仍“犹抱琵琶半遮面”,但其态度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前些年,日本追随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对中国采取遏制之策,当中国主导构建亚投行时,日本追随美国成为亚投行的积极反对者。在此情势下,日本失去了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机会,而欧洲国家则选择与中国合作,一道使亚投行成长为全球性金融治理机构。

2016年,亚投行放贷17亿美元,放贷效率和效果超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从亚投行的发展势头看,亚投行正在超越亚洲开发银行并紧追世界银行,发达国家俱乐部“七国集团”中,只有美国和日本没有加入其中。但是日本担心,如果美国先于日本加入亚投行,日本将变得非常被动。因而,日本对亚投行的态度是矛盾和焦虑的——6月12日,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多名高官的言论称,日方对亚投行的态度未有任何变化。这和之前二阶访华时的表态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并不令人惊奇。日本对亚投行的态度,看似基于某些“专业因素”考虑(如担心亚投行是否透明),其实是追随美国的政治立场在作怪,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也是如此。安倍的态度转变,也是基于之前美国派员参加了中国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日本害怕在“一带一路”上被美国放鸽子。

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出发点是全球联通合作共赢。但是日本的出发点就是反对中国——虽然日本也曾推出高达千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基金,而且在东南亚铁路市场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没有区域和全球影响力。

当日本在奥巴马时代不遗余力的和中国作对时,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开花结果。等到特朗普时代朝着逆全球化之路一路狂奔,世界开始认可中国引领的新型全球化,日本必须在美国和全球化之间作出选择。作为外向经济主导的日本,不可能像美国那样逆全球化,这不符合日本的利益。

即使是美国,特朗普反对的是多边框架下的全球合作,他并不反对和主要贸易伙伴进行双边合作。美国也不排除在和中国形成贸易共识的情况下,加入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因而,日本就有了被美国占先的焦虑感。

安倍首相对于亚投行和“一带一路”还遮遮掩掩。不过,中国也给了日本台阶。5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时强调,两国关系面临新机遇,也要应对一些突出挑战,双方应在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改善两国关系。习近平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中日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和试验田。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中日关系需要找到新的突破口。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都是开放性的系统,日本加入进来更能提升自己的话语权,日本没有理由再瞻前顾后。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