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财团买下美国唯一稀土矿 对手将诉危害国家安全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周三(6月14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家中国公司支持的财团赢得了美国唯一的稀土供应来源芒廷山口稀土矿的破产拍卖。稀土是制造电子设备必不可少的元素。

芒廷山口(Mountain Pass)稀土矿

周三(6月14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家中国公司支持的财团赢得了美国唯一的稀土供应来源芒廷山口稀土矿的破产拍卖。稀土是制造电子设备必不可少的元素。

据拍卖现场的消息人士称,拍卖成交价格为2050万美元,投资公司JHL Capital Group、QVT Financial和中国的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Leshan Shenghe Rare Earth Shareholding Co.)竞得芒廷山口稀土矿的控制权。

记者无法立即联系到芝加哥投资公司JHL Capital讨论对Mountain Pass的计划。芒廷山口稀土矿(Mountain Pass)是一处位于加州的露天矿。

竞购对手弗吉尼亚企业家Tom Clarke称,当本月晚些时候该交易被提交法庭批准时,他计划就该交易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对拍卖结果提出质疑。

从手机到武器系统在内的电子设备都需要少量使用稀土,中国控制着全球大部分稀土供应。若中国贸易政策收紧,加州的Mountain Pass矿将成为重要的美国国家资源。

Clarke在拍卖中最高出价到2,000万美元,随后退出竞拍。他称,他将向破产法庭提出,考虑到国家安全敏感性,JHL、QVT和盛和稀土收购该稀土矿的交易将失败。

盛和稀土被描述为JHL和QVT的技术合作伙伴,这是一家具备稀土开采专长的公司。盛和稀土5月份发布的提交给破产法院的新闻稿称,该公司与JHL和QVT联合向相关合资项目投资5,000万美元。据该新闻稿,盛和稀土将提供技术和销售服务,以获得Mountain Pass矿山开采产品利润分成、分销权利和一段时间的独家销售权。

由于稀土价格低,Mountain Pass已停止开采并处于破产保护状态,但在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总统引发有关美国或与中国开展贸易战的预期后,Mountain Pass成为一项炙手可热的资产。即使是在大选前的政治形势下,法庭上对出售Mountain Pass的讨论也承认有必要安抚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 简称CFIUS)。该委员会隶属美国财政部,成员来自若干联邦部门。

CFIUS对任何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交易进行审查,有下令撤销或改变交易的权力。上述中标财团的消息人士称,CFIUS知晓该交易详情已有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