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黄群慧:雄安应以高端制造业为先导 保定要以雄安为核心破局


来源:凤凰财经

文/ 李仁泽(产业中国研习社助理研究员)对于雄安如何定位、如何建设的讨论已经成为举国最热门的话题。作为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国家区域战略,雄安新区的设立将对京津冀地区城市和经济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基于此,如果

文/ 李仁泽

对于雄安如何定位、如何建设的讨论已经成为举国最热门的话题。作为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国家区域战略,雄安新区的设立将对京津冀地区城市和经济格局产生深刻影响。

基于此,如果从区域经济的视角来看,雄安新区的应如何进行产业定位?京津大城市的“虹吸效应”有怎样镜鉴?河北又当如何借助雄安新区重塑支离破碎的经济格局?对此,凤凰网产业新城频道对话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以下为专访实录。

雄安新区要以高端制造业为先导

凤凰网产业新城:如何看待雄安新区的产业定位?

黄群慧:我认为至少要从三个方面精心布置和安排,包括产业选择、空间布局、开发时序。

在产业选择上,要以高端制造业为先导培育创新生态系统,进而打造以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其中包括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制造三个方面:智能制造满足雄安智慧城市的定位;绿色制造满足雄安生态城市的定位;服务制造和服务业是融合发展的。

空间布局上,要以功能组团布局主导产城融合的要素,打造高效、绿色、智慧城市。要要重点进行优势整合,形成遍布全新区的分工有效、相互支撑的产业板块。将来,雄安新区的功能组团至少应该有中央商务组团、绿色宜居组团、高端产业组团、大学研发区组团和滨水生态休闲组团,要符合不同的功能定位,防止“摊大饼”式发展。

在开发时序上,按一个地区的产业成长动力划分,应该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通过行政手段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这个阶段伴随大量企事业单位从北京迁到雄安,雄安会获得发展的初速度,预计应该在2020年能够基本实现。第二个阶段,是雄安的产业成长逐步转化为自我发展。行政力量会逐渐弱化,体制机制在不断创新,企业自身最终会有造血能力,这个阶段大概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第三个阶段,是靠市场化的力量自我成长和创新发展。如果前两个阶段顺利,预计2025年左右,应该步入靠创新驱动获得加速度的时期。

雄安的政府要做什么事情呢?除了引入高端制造以外,更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城市定位打造创新发展的平台。甚至我们建议,现在就应筹划在2020年召开第一届雄安国际创新发展博览会。现在全国的创新博览会很多,雄安举办的应该是中国唯一最具世界影响力、突出科技和高端制造主题的博览会。

建立常设机构统筹管理京津冀地区

凤凰网产业新城:如果保定和雄安连成一片,这样在一个方圆100公里的圆圈里,会出现三个特大城市区。这样的格局对整个京津冀地区有何影响?

黄群慧:这是我们一直想探索出来的一条路,在京津冀地区组建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北京、天津已经成为国际性大城市,河北的城市数量很多,但无论规模、发展模式、创新能力没法与天津相比。雄安新区的设立,在京津冀地区就可能就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从而形成以几个特大城市为支撑的世界级城市群。如上海、江苏、南京、杭州等城市,就连成了长三角。珠三角亦然,现在基于雄安新区的高定位和投入力度,京津冀也具备了这样的基础。  

凤凰网产业新城:过去由于北京的“虹吸效应”,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河北的发展。您认为这对部署雄安新区的发展,有怎样的镜鉴?

黄群慧: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雄安新区吸引的资源不仅是京津的,还有全球的高端要素,预计会有比较快的增速。但雄安新区仅仅自身发展是不够的,还承担着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任。

长期以来,京津由于自身的优势条件,对高端资源有很强的吸附能力。现在我们希望雄安新区起到反向作用,也去吸引高端资源。以前北京吸引高端资源,于是河北北部形成了环首都贫困带。雄安的发展要带动保定,以及随之而来的河北的经济发展,包括像廊坊、沧州、衡水等等,要促进它们的转型升级。

如果仅仅雄安吸引了北京的高端资源,甚至再把河北的高端资源都吸引过去,而对周围没有贡献,可能会围绕雄安形成一个新的贫困带,这种可能性也值得关注,一定要避免,我们要吸取环首都贫困带的经验教训。因此,对于雄安城市和产业的发展模式上,需要慎重思考。

凤凰网产业新城:应如何避免可能产生的“环雄安贫困带”? 

黄群慧:一方面,雄安发展的产业要和周围的保定、廊坊起到协同效应,要带动这些地方的产业发展。更重要的一面就是体制问题。雄安被命名为河北雄安新区,但大多数产业和实体都要通过中央力量的协调实现跨区域转移,非河北一省之力所能为。

目前,统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最高机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小组是协调机构,非常设管理机构,因此,建议应该设立固定的管理机构来负责,这个机构要有权力去协调河北,北京以及天津。这样才能在产业转移过去的同时,带动区域整体发展。

换言之,所有的决策要在同一个过程中考虑到它对河北的辐射带动效应。不要想着河北去牺牲什么资源给雄安,主要是从北京、天津资源外溢。

保定应以雄安为核心统筹城市发展战略

凤凰网产业新城:在雄安新区发展的初期,保定市在诸如招商引资、技术转移、资本外溢等方面,可以怎样进行借势发展?

黄群慧:资本、技术这些一定是有很多的,我觉得现在对保定是个很好的机会,一定要主动地去对接雄安和北京,始终围绕着雄安的产业变化去协调联动。

如果说以前资源聚集的方向是往北京走,现在的方向则是往雄安去。保定来进行对接的话,首先要研究交通体系与产业空间布局。比如,从保定到容城的高速,沿这个高速带进行布局,包括区域战略、城市战略、产业发展战略,这些都要主动地和雄安去对接。一方面,要预判雄安的发展趋势,并根据进行相应的战略调整,进而对接雄安高端要素的外溢。

凤凰网产业新城:随着保定-雄安地区的发展,您认为将来冀中城市群的崛起,会给河北的经济格局带来怎样的改变?

黄群慧:新的增长动力肯定是来自雄安这边,短期内甚至100%、200%的快速增长都是正常的。我也看到有些观点,要让石家庄“瘦身”来支持雄安,我觉得倒是没有必要。现在很多省份都是所谓的“双龙头”,比如山东的济南和青岛,辽宁的沈阳和大连。河北如今的经济重心在唐山,石家庄和河北南部也需要有一个经济重心来支持,进行南部辐射,这样对河北的整体发展才会更有意义。

凤凰网产业新城:河北正面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当旧的支柱产业比重下降,需要新的支柱产业顶上去的时候,从河北的资源禀赋上来看,突破点可能是什么?

黄群慧:培育全新产业比较困难,我认为有两个途径。一方面,是把现有一些产业走高端化道路。比如钢铁产业,不是说不能做,关键是怎么进行高端化,怎么能做出来高精尖钢板这些东西。包括石家庄的纺织和制药,都应该有一些新的增加点。

另一方面,是找一些高精尖的战略型新兴产业支撑。比如选择如制药产业这样的市场规模大、利润率高、科技附加值高的产业。在原始研发方面,国家级新药还是太少。河北的高教研究领域是一个洼地, 985一个没有,唯一的211河北工业大学还在天津。随着以后雄安的研究机构越来越多,这种状况会发生改变,从而孵化出新的支持型产业,还是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