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脱欧谈判拉开帷幕 大选结果注定英方务必收敛锋芒


来源:汇通网

英、欧双方就“脱欧”正式拉开谈判大幕。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双方都希望在谈判中表现出建设性态度,力求在若干重大问题上尽可能避免出现杂音,确保英国最终实现平稳、有序地消除欧盟成员国身份。

周一(6月19日),英、欧双方就“脱欧”正式拉开谈判大幕。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双方都希望在谈判中表现出建设性态度,力求在若干重大问题上尽可能避免出现杂音,确保英国最终实现平稳、有序地消除欧盟成员国身份。

但市场方面对此反应明显有欠乐观。法兴银行分析师Kit Juckes在接受采访时称,他预计谈判会无果而终,原因是“英国的立场就像污泥一样清澈”。英国想在加强边境管控的同时,继续同欧盟国家进行自由贸易往来,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周一的谈判进程也一如各界预期——不可能取得任何实质性突破。英、欧双方交换意见,制定未来详细议事日程表显然才是主流。《金融时报》援引欧盟高级外交官的话称:“周一的工作只是搭建双方互信,仅此而已。”

避免“悬崖效应”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在上周日(6月18日)的电视采访中表示,温和渐进式脱离欧盟应当成为英国各界共同争取达成的目标。哈蒙德暗示,为了确保谈判进程平稳,英欧之间需要搭建过渡性机制,避免出现“悬崖效应”。上述言论表明,哈蒙德希望英国在谈判中放软身段。

不同于首相特蕾莎·梅,哈蒙德抵制所谓“宁愿没有协议也比达成糟糕协议好”的想法,认为那完全是疯子思维。他还表示,英国脱欧进程必须保证不至于出现大规模失业。他强调:“英国政府已经在大选中聆听到了社会上更为广泛的声音。”

哈蒙德最后强调,他仍旧寻求在未来10年中实现英国的预算平衡。他将于周二(6月20日)发表公开讲话。

早些时候,巴克莱银行针对英国脱欧可能出现的不同结果进行的预测:

1. 有序脱欧:英、欧之间达成全面协议、签署相应法律条文,英国在实现脱欧之后,双方继续就贸易关系展开磋商,进而确立实现长期稳定的英欧关系。双方可能同意,在2019年4月后双边关系进入过渡期,最长时间可能维持3年左右

① 软脱欧:即英国以尽可能小的代价,继续留在单一市场(关税同盟)内部,此举无疑是对英国经济造成负面冲击最小的一步棋。

② 硬脱欧:英国退出单一市场,重新实现对边境的全面控制。此举对于英国经济的负面作用将成倍放大,英欧之间短期根本没有希望重新建立起相互间信任的关系。

2. 无序脱欧:双方谈判在未来18个月内出现崩盘,各自的议会最终没有批准相关协议。英国强行重建边境控制权,经济和社会运行出现动荡。最终唯一可能的解决方案是英国在国内选定个别地区,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建设自贸区,维持同欧方的自由贸易往来。

① 早期谈判崩盘:即在谈判最初的几个月内就不欢而散,但此前举行的大选已经大幅降低了这一风险,英国政府贸然退出谈判在国内面临的阻力已成倍扩张。

② 后期谈判崩盘:即谈判过程顺利结束,但双方的议会没有批准其中的一项或几项协议。英国出现的“悬浮议会”加剧了市场对于这方面的担忧。

一旦英国最终脱离欧盟,它于欧盟订立的旧有法律条文都将宣告作废。而如果没有相应过渡协议,英国在跨境贸易和旅游方面将面临法律真空,届时英国将需要同国际组织及域外国家举行紧急双边、多边会谈。

3. 延伸预测:如果英欧双方无法在2019年4月顺利实现目标,为了避免出现“悬崖效应”,也不能排除双方在各自境内发起新一轮投票,要求继续延长谈判期限的做法。

按照周一的日程安排,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将会见欧盟谈判代表巴尼尔。巴尼尔此前再度强调了欧方的立场,即英国实现脱欧前必须彻底履行自己在欧盟内部的相应财政义务,脱欧之后也必须保障欧盟国家公民的合法权益。而据《金融时报》报道,为了避免在谈判开端就出现激烈纷争,戴维斯没有就此作出直接回应。

戴维斯称,他期待双方能够就双边关系的崭新未来进行谈判,“虽然前路慢慢,但我们的目标还是相当清晰的,即英欧双方建立更深的特殊双边关系。”

可以想象,鉴于此次英国大选的最终结果,英国政府在对外关系上首先要力避冲突。伦敦的一些观察家已经注意到,英国政府可能在欧盟国家公民权利方面作出相当程度的让步。

在结束首场会议之后,谈判双方将就具体议题拆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4-6人,展开技术性商谈。在最终结束首日的所有会谈之后,戴维斯和巴尼尔还将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