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金安全专委会:国家电子合同备案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凤凰WEMONEY讯 6月22日,凤凰WEMONEY获悉,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委会”)于近日宣布国家电子合同备案平台(下称“平台”

凤凰WEMONEY讯 6月22日,凤凰WEMONEY获悉,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委会”)于近日宣布国家电子合同备案平台(下称“平台”)正式上线。

近年来,P2P网贷平台跑路等恶性事件频发,而互联网上留存的电子合同数据很容易被篡改和伪造,存证和取证的真实性受到质疑。

基于此,平台以赋予电子合同法律效力为目的,以保护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权益为目标,应用非对称加密+数字签名+时间戳等信息技术,为互联网金融平台与投资者之间搭建一个共同信任的电子证据备案平台,开启了互联网金融信任机制的新篇章。

据介绍,该平台具有三方面的优势,一是国家平台,具有客观中立性;二是通过对接互联网金融平台,以高级别加密传输保护、完整性鉴别、分布式存储隔离和安全防护保障,保证证据的真实性;三是通过对接长安公证处等公证机关,建立专用独立的公证取证通道,让公证机关直接进入数据库后台调取已备案的电子合同,实现一站式的备案公证。

电子合同备案是近期监管层关注的重点,此前的6月1日,上海金融办就曾发出这一讯号。

凤凰WEMONEY注意到,在上海金融办发布的“关于公开征求对《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意见的通知”中,备案要求处明文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中必须提交与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平台签订的委托合同存证的协议复印件。

紧接着,6月10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发布《上海市网络借贷电子合同存证业务指引》,在网络借贷电子合同存证业务中,进一步对委托人、存证人、存证业务系统、存证人履行责任、出具报告要求等多个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

由此来看,对P2P网贷行业来说,落定权责,完成电子合同备案,实现合同存证,也成了P2P平台迎接监管的一项硬性要求。(凤凰WEMONEY 安玖/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