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国债最受哪些国家青睐?美国第一、中国第三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海外投资者正在加速投资日本国债。原因是,全球各国的利率都在降低,日本国债的魅力相对提高等。

日本10年期国债

6月26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海外投资者正在加速投资日本国债。原因是,全球各国的利率都在降低,日本国债的魅力相对提高等。在大约1000万亿日元的国债余额中,2016年年底海外投资者的日本国债持有率占10%,接近约占20%的日本的银行的持有率。按投资者所属国家来看,美国稳居第一,不过中国和中欧的存在感也很突出。 

日本财务省5月底公布的“各地证券投资余额统计(负债)”中调查了哪些国家持有多少以日本国债为中心的“债券(中长期债券)”。从国家排名来看,第一名是美国,为16.7万亿日元,较上年底微增。第二名是比利时,为9.3万亿日元,第三是中国,为8.4万亿日元。

日本债券持有额排名前十的国家和地区

比利时人好像并没有积极买卖债券。之所以排名第二,主要因为从事各国国债等的交易和结算业务的欧洲最大国际证券结算机构“欧洲债券结算系统(Euroclear)”总部位于比利时,另外比利时还有很多代替投资者买卖有价证券等的资产管理银行(Custodian)的据点。

外资银行的负责人认为,“经由比利时对多国国债进行分散投资的欧洲各国的资金、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以及资源国的石油资金等被推测正在流入日本国债市场”。

排名第四以后的卢森堡、英国和新加坡也是国际金融中心。与比利时一样,是很多国家的资金中转地。英国在2015年之前的排名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位,但因脱欧造成的混乱,排名下降。

一方面,2016年持有的日本国债大幅增长的是中国。与1年前的2015年年底的4.9万亿日元相比,持有额增至1.7倍。在海外持有额中的占比也由上年的6.8%提高至10.2%。

中国投资日本国债的主体是谁呢?虽然没有显示投资者名称的统计,不过市场关系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等公共机构的比例较高”(证券公司)。目的是用于外汇储备。中国为了保护本国货币,正以多种形式运作持有的美元。其中比较有力的用途之一就是购买日本国债。

2016年,海外日资银行等的美元需求迅速扩大,持有美元的主体只需在一定时间内向海外日资银行出借美元就能获得高额的追加利息。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较之于以美国国债的形式持有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暂时换成日元以日本国债的形式利用更能获得高利息。

海外投资者持有的日本国债增加对日本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好处是能为日本国债的稳定消化作出贡献,但也有负面影响。有观点指出,如果海外持有的日本国债增加,日本会受海外的金融和经济形势影响,利率容易大幅波动。

在美元随着美国加息而升值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国家为了减轻本国货币贬值的影响,会实施买入本国货币、抛售美元的干预。如果作为外汇储备中美元的投资用途持有的日本国债被赎回的情况增加,还可能会以利率上涨等形式对日本造成影响。

尽管海外投资者的持有量增加,但日本国债依然有90%由日本国内持有。不过,在日本国内,通过货币宽松政策大量买入国债的日本银行(央行)的持有比例达到了40%,以前帮助稳定消化国债的国内金融机构的存在感正在减弱。日本央行并不会永远持续购买国债。由于当下日本央行与海外投资者的存在感的增强,市场也因此潜藏着风险。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