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媒:“脱欧”后英国一片茫然 该向香港学习成功蓝图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随着7月1日的临近,香港各界和国际媒体都在热烈议论回归20年来香港发生的变化。20年过去了,“一国两制”下的香港“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rdq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随着7月1日的临近,香港各界和国际媒体都在热烈议论回归20年来香港发生的变化。

20年过去了,“一国两制”下的香港“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不同的是,香港人告别港督殖民时代,开始了自己当家作主的政治生活;恒生指数的市值有一半来自内地企业的股票;中央的全力支持使得香港平稳度过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非典”疫情蔓延的巨大考验;驻港部队日夜保护香港市民的安全;奥运冠军访港带给香港人大国国民的自豪感。25日,中外多家媒体都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习主席即将视察香港的消息。

香港风采中学校长何汉权在报章撰文指出,回归前的香港,港人根本毫无讨论空间,行政局联同立法局,绝对是橡皮图章。今天香港特首选举,虽然未有西式无筛选的“一人一票”,但公开的竞逐,阳光下接受市民的评头品足,指指划划,候选特首出现在众多媒体面前,演绎政纲,市民大众可点头称是,亦可戚眉弄眼,以表不满。如此全面开放,一步一步前进的民主,港英统治近160年从来都没有过。何汉权说,他的印象是,回归前,行政局联同立法局的尊贵议员,也有议政机会,但什么时候可以在议事堂上向港督掷玻璃杯?倒插英国国旗?以“人渣”形容港督?“要说回归20年后有大倒退的,某些民选议员的言行就是了。”

英国《每日电讯报》24日称,英国“脱欧”公投一周年后,唐宁街依然对“脱欧”后英国的未来一片茫然。如果英国缺乏想象力,不妨从香港那里寻找强大的成功蓝图。香港回归中国马上要20年了,这个英国前殖民地从荒凉之岛成为如今世界最富裕的地区之一,人均收入高出英国40%。

“相对于发达国家,香港在过去20年的平稳低增长还属优越。”香港《东方日报》22日发表文章评论香港回归20年称,1997年过渡顺利,在国际经验上已是罕见的成就。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英谈判引发的信任危机,在回归前后已大致解决。表现之一是移民回流者众多,之二是中央政府在香港社会声望高隆。回归后,香港经济及社会面临外来不稳定因素。一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二是2000年科技金融泡沫,三是2003年“非典”瘟疫。在回归前这三者都可能制造出巨大的经济及社会危机,但事实上这3次危机都平稳过去,没有造成太大冲击。中央政府的个人游政策更把香港经济一下子恢复过来,且造就了国际罕见的全民就业,建立起经济增长发展的巩固基础。

香港时事评论员朱家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回归祖国20年,香港成功实践“一国两制”方针,也实现了“港人治港” 的创举。特区成立20年以来,香港人的权利不减,相反更胜回归前,在自己的土地上当家作主,没再被歧视或被视为“二等公民”,享受回归前没有的公平。他指出,民生方面,香港社会“舞照跳,马照跑”,生活素质和水平依旧。同时,香港资本家与人才都加强了与内地的互动,内地资金和人才也更多贡献香港社会。回归20年,香港的产业也与内地息息相关,已成为经济共同体。

香港回归后的英国驻香港首任总领事安德鲁·伯恩斯在2000年卸任时谈及香港的未来,他说:“如果用两个词形容,我会说‘不用担心(Don't worry)’”。香港《南华早报》25日称,对于“一国两制”下已经走过20年的香港来说,其未来似乎依然适合伯恩斯的评论。报道称,1997年香港回归时,国际媒体和学者错误地预测“香港之死”,20年后,这种预测依然是错误的。北京和解放军在介入香港事务方面表现出极大的克制。香港回归后经历了严峻的岁月,但这与回归到中国关系不大。香港的起伏主要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互联网泡沫、2003年“非典”爆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香港在房产方面的低利率产生的负面效应。

美国彭博新闻社24日称,20年前中国政府平稳收回香港主权,为香港和内地的互惠关系铺平道路。文章引述香港首富李嘉诚的话说,“一国两制”让香港享有“大堂前座”的优势,使得香港更加了解祖国,并参与各种发展大计。

《南华早报》说,年轻香港人有理由对未来担心,但这种担心和香港的主权问题无关。香港与内地的联系,特别是珠三角地区难以避免。香港应该拥抱这种密切关系,而不是抗拒。以任务为导向的政治体制必须及时解决健康、老龄化、教育等迫切民生问题。这是香港新一届政府面临的迫切挑战,无法规避。

香港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其实香港大多数民众还是想要安居乐业的,对于“占中”“港独”都持否定态度,所以最后“占中”没法搞下去,虽然仍有一些“港独”声音,“但我觉得这是他们在这种气氛下最后的反扑,‘港独’是没有任何生存可能的。”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凌德任重环球时报记者范凌志】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