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共享单车不是简单把车“扔在路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全世界范围的推广不是简单把自行车“扔在路上”的过程,而是需要研究当地人的用户习惯,和当地政府接洽,这是需要时间的过程。

凌晨2:00睡觉,4:30起床,6:30乘飞机飞往大连,11:15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14:00~17:00共有三场会议……这是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的一个普通工作日的日程表。当被问到累不累时,胡玮炜笑称“习惯了且乐在其中”,并反问道“想做点事情不都是这样吗?”

在世界经济论坛第11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开幕前一天,第一财经独家专访胡玮炜,畅聊她的“自行车帝国”、分享经济等话题。

第一财经: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你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经济和产业有哪些影响?

胡玮炜:对我来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移动互联网技术连接很多东西,使需求端和供给端相匹配,让生活更加高效。把人从一些体力的或机械化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意义重大,可以让每个人有创造性地工作,这样能够极大推动社会进步。

至于是否会产生就业机会减少、收入差距扩大等负面影响,我认为会有相应的规则或制度来约束。我相信好的制度能够催生善意。

第一财经:在摩拜单车的发展过程中,创新创业怎样发挥力量?

胡玮炜:摩拜本身就是创新和创业的产物,它做了一件在开始的时候绝大部分人都不相信的事情,重新定义了自行车这个概念。

我们是全球第一家将自行车智能锁投入量产的公司。一天2500万次的骑行也就是2500万次人机交互,这个过程产生了大规模的数据,构成全球最大的物联网。

共享自行车有几个特点很重要:首先要靠谱,看到的每一辆车是可用的;其次它是聪明的,(使用者)知道车的状态怎样、知道车在哪里;第三是可循环的,不会成为城市垃圾。所以我们在新材料上有很多创新,综合考虑什么样的低成本、可循环的材料更适合做共享单车——这个过程也在创造一个新的领域。

第一财经:自去年4月在上海投入运营以来,摩拜单车目前已在海内外超过100个城市投放了超过5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日均订单量稳达2500万单,月活跃用户量环比增速超过200%,是国内活跃用户最多、日均订单量最高、城市覆盖最广、成长速度最快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摩拜发展如此迅速,你觉得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胡玮炜: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动了摩拜的发展进程,人们能够熟悉并习惯用扫码和移动支付来和机器交互。

此外,市场有巨大的需求。自行车回归城市这股潮流本身就是一种需求。中国自行车产业和工业化很成熟,我们在此基础上再创造很有优势。

第一财经:摩拜单车目前的发展现状是否完成了你的预期?未来摩拜的发展还有什么规划?

胡玮炜:发展已经超出我的预期。如果发展速度就是这样的,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去跟上。

希望全世界的人都用上摩拜单车。全世界范围的推广不是简单把自行车“扔在路上”的过程,而是需要研究当地人的用户习惯,和当地政府接洽,这是需要时间的过程。

第一财经:6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部署了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你认为我国分享经济的发展有哪些有待健全的方面?摩拜发展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等待政策的制定出台来确定方向?

胡玮炜: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世界是平的;但是国家有行政区的划分,不同的省、市,甚至更小的行政区域都有各自不同的规定。希望国家出台能够使各地方统一遵守的分享经济的规则,从而不需要我们到不同的地方去面对不同的体系。

此外,信用体系的评估对于分享经济来讲很重要。如果信用体系更健全,很多事情推行起来将更加顺利。

最后,希望政府能够把“单车友好”作为一个城市好坏的评估指标。“单车友好”意味着这个城市的人愿意出门且有绿色环保的理念,也意味着这个城市空气质量好。

第一财经:对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有怎样的期待?论坛中你参加哪场活动?准备讨论什么内容?

胡玮炜: 达沃斯论坛越来越有哲学论坛的潜质。讨论机器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3D打印等会涉及很多哲学、伦理层面的问题,这都是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除了参加关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场讨论,我还参加“对话总理”的环节。今年1月我曾受邀和李克强总理进行座谈,总理出访期间,有不少国家领导人都提出,欢迎中国的共享单车前往发展。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