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美国“新世纪梦”碎 “世界警察”因无能而退休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特朗普执政下的美国现在就像是一名瘸了腿的“警察”,倒不是它因公受伤,而是非要作死地采取自杀式冒险。美国通过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和巴黎气候协议宣示了自己放弃国际化的意图。

凤凰imarket编译自零对冲网站

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在大多数时候都错误地将自己视为“世界警察”的角色。

从美国中情局(CIA)在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安哥拉、海地和哥伦比亚的活动来看,即便要付出灾难性和代价昂贵的军事干预,也无法阻止美国担任“主要仲裁者”的角色。在伊拉克的两次军事行动和以美国为首的针对南斯拉夫的军事行动,不足以展现美国作为“世界警察”的自我任命。事实上,美国的新保守派人士继续痴迷于让美国将世界带入冷战后的“美国新世纪”。

美式自杀式冒险

然而,特朗普执政下的美国现在就像是一名瘸了腿的“警察”,倒不是它因公受伤,而是非要作死地采取自杀式冒险。美国通过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和巴黎气候协议宣示了自己放弃国际化的意图。英国公投离开欧盟,令这位小一号的“超级大国”遭受了致命一击。

不过在另一个国家(暗指中国)成为新的全球“CEO”之前,美国仍将主导全球局势。

由于特朗普口不遮拦的Tweet政治,以及卡塔尔、中国台湾、北约组织(NATO)和巴勒斯坦等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恶化,旧有的边界争端和外交对抗开始爆发。而特朗普政府似乎不愿意填补国务院的一些职务空缺,这也导致在许多煽动性的国际争端中没有对应的美国官员能够站出来说话。

中东再现乱局

特朗普对以沙特为首的的阿拉伯联盟和穆斯林国家在与卡塔尔交恶问题上的支持,导致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要求卡塔尔关闭著名的半岛电视台和那些失宠于卡塔尔邻国的媒体机构。卡塔尔政府遭到了沙特和阿联酋的制裁,制裁不仅覆盖了政治领域还包括经济领域。值得注意的是,沙特政府的对卡塔尔的制裁,同巴林对待卡塔尔的手段十分类似。

在过去,美国政府的做法是简单的命令沙特当局停止同邻国互相制造威胁的做法。此次沙特对于卡塔尔的制裁在整个地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其中就包括巴林和卡塔尔之间的边境局势再次骤然紧张,两国此前对部分无人居住岛屿的主权存在争议。值得一提的是,卡塔尔甚至在边境派驻了“维和部队”。

国际法院在2001年将巴林和卡塔尔之间存在争议的哈瓦尔岛中的大部分判给巴林,而事实上上述岛屿距离卡塔尔更近。为了安抚卡塔尔,国际法院又将迦南岛判给卡塔尔,不过这一做法从未让卡塔尔感到满意。随着巴林方面宣布将对无人居住的哈瓦尔岛屿中的大部分进行大规模开发,中东地区一些亲沙特的媒体就开始造势,危言耸听的称:卡塔尔情报机构直接对巴林展开行动的报道。卡塔尔军队的部署,以及巴林在哈瓦尔岛屿部署的军事力量也由此频频见诸报端。

吉布提问题

在厄立特里亚和吉布提两国宣布在沙特和卡塔尔之间的外交纷争支持前者之后,卡塔尔“维和部队”随即撤出了上述两国的边境地区。结果导致厄立特里亚军队很快占领了多梅拉(Doumeira)山区边境线,而后者却一直被吉布提认为是本国领土。

厄立特里亚和吉布提之间的边境纷争开始于2008年,当时厄立特里亚军队占领了多梅拉山区并在其中挖沟开渠。2010年卡塔尔派遣大约450名维和人员在上述争议地区开展巡逻行动。鉴于多梅拉山区纷争愈演愈烈,这一地区也成为如今非洲最新的动荡地区之一。

虽然后来连非盟组织也被卷入厄立特里亚和吉布提之间的边境纷争,但美国国务院的反应却十分冷静。有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如此这般的边境纷争,美国国务院的反应显得并不正常。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不仅在卡塔尔设有美军大型中央司令部的空军基地,其也是吉布提国内的主要国外驻军力量。

作为比肩美国的国际事务仲裁者之一,中国正在吉布提建设自己的军事基地,其还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建设出海港口。有了瓜达尔港,中国便可以向波斯湾地区部署海军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地区的边境纷争绝不仅仅只存在于厄立特里亚和吉布提。马拉维和坦桑尼亚之间就横跨尼亚萨湖区(Lake Nyasa)的边境线问题已经争斗了50年时间,喀麦隆和尼日利亚之间有关巴卡西半岛的争论也大有战火重燃的态势。事实上上述边境问题之所以产生的原因在于,尼亚萨湖区和巴卡西半岛分别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而相关国家觊觎的正是这些自然财富。此外,苏丹和埃及再次就哈拉伊卜三角区(Halayeb triangle)边境地区的归属权展开争论,该地区目前事实处于埃及控制之下。

微妙的斯洛文尼亚

此外,北约两大成员国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眼下正在等待海牙常设仲裁法庭对两国间的边境纷争所做出的仲裁决定。克罗地亚此前起诉斯洛文尼亚阴谋操控仲裁结果。

克罗地亚现在非常不安,因为在斯洛文尼亚出生的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有可能会影响法庭的决定。而第一夫人的父母维克托(Viktor)和阿马里加-卡纳夫斯(Amalija Knavs),已经访问了白宫,他们目前正是向总统特朗普提供来自斯洛文尼亚政府信息的最好时机。预计海牙常设仲裁法庭将于2017年6月29日对此案做出判决。

英国被抛弃

而英国退出欧盟重新引发了英国和西班牙在直布罗陀、英国和阿根廷在福克兰群岛的主权问题,以及英属南极地区的主权问题。而英属印度洋领土上的查戈斯群岛也是英国的一个大麻烦。

在20世纪60年代末,查戈斯群岛的土著居民,包括迭戈加西亚岛的土著居民,都被驱逐到毛里求斯和塞舌尔群岛——为美国在迭戈加西亚岛上建立军事基地让出场地。联合国大会以94票对15票的投票通过,将查戈斯群岛的法律地位向海牙的国际法院仲裁提出仲裁。如果法庭对英国作出裁决,美国将不得不与最初的查戈斯群岛的法律管理人毛里求斯达成一项新的长期租赁协议,以保留在迪戈加西亚建立的军事基地。

在联合国的投票中,很多英国前欧盟盟友国投了弃权票。在特朗普政府的支持下,英国眼睁睁看着北约和欧盟成员国法国、德国、西班牙、丹麦、比利时、荷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希腊相继投了弃权票。美国和英国的“五只眼”(指的是西方国家建立的一种情报共享合作机制,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情报联盟国加拿大也投了弃权票。投票支持美国、英国以及反对毛里求斯的只是受到美国和英国的军事援助的国家:阿富汗、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以色列、立陶宛、黑山和韩国,除此之外,还有另外的“五只眼”情报联盟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马尔代夫共和国没有投票,是因为其主张拥有查戈斯群岛的主权,马尔代夫共和国将迭戈加西亚和其他64个岛屿视为马尔代夫群岛的南部。毛里求斯也声称对这一岛屿拥有主权。

可以说,美国和英国在印度洋上的主导地位为此次围绕岛屿和海床的几场冲突买下了伏笔。

“特朗普效应”

“特朗普效应”削弱了美国在国际事务中角色影响力,在南美深刻体现了这一点。在南美洲,厄瓜多尔与邻国的边境修建了一条特朗普风格的边境墙,激怒了秘鲁。秘鲁声称这条墙是非法的,因为它违反了1998年的一项禁止在边境33英尺以内进行边界建设的协议。特朗普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围墙的计划,也刺激了博茨瓦纳开始在其与津巴布韦接壤的边境上修建一个通电的围墙。津巴布韦的内政部副部长奥比丁瓦-米努尼(Obedingwa Mguni)对博茨瓦纳的决定进行了猛烈的抨击,他对津巴布韦媒体表示:我们不应该复制美国的想法,即当我们是要互相联系的群体。

在亚洲、北极、太平洋地区和加勒比地区,还有其他长期酝酿的边界争端和分离主义运动,从冷战的冷态发展到激烈的冲突。作为美国国务院势力减弱的象征,除了哈拉伊卜三角区,巴卡西半岛,查戈斯,世界很快就会看到其他不熟悉的名字——拉达克(Ladakh,印巴克什米尔争议地区)、巴尔蒂斯坦(Baltistan,中印藏南争议地区)、里奥群岛(Riau,印尼和马来西亚争议地区)、翁通爪哇(Otong Java,南海争议地区)、罗图玛(Rotuma,斐济内部民族冲突)、楚克(Chuuk,南海争议地区)、彭巴(Pemba,南海争议地区)、里夫山区(the Rif,摩洛哥与周边国家的争议地区)、卡宾达(Cabinda,介于刚果布和刚果金两国之间,是安哥拉的一块飞地。)和奥杜杜瓦(Oduduwa,尼日利亚边境地区)以及一些熟悉的名字——比夫拉,桑给巴尔岛,苏格兰,加泰罗尼亚。

美国新保守主义者预言21世纪将是一个“新美国世纪”。但恰好相反,世界正成为一个“新中国世纪”,而美国仍然错误地认为它是自由世界的领导者和超级大国。正如毛泽东曾经说过的,美国是纸老虎。毛泽东有了另一个预测:纸老虎被消灭的日子将会到来。而那一天正是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纪。(双刀)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