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金安全专委会:“滴滴模式”催收平台共61家 存48个APP漏洞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根据报告,2017年6月,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以下简称“技术平台”)对网络催收情况开展了监测分析,主要情况如下:

凤凰WEMOENY讯 6月27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委会”)发布《“全国互联网金融阳光计划”第三周关于网络催收情况的监测报告》(下称“报告”)。

根据报告,2017年6月,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以下简称“技术平台”)对网络催收情况开展了监测分析,主要情况如下:

据了解,目前从事网络催收服务的经营主体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经营主体自身非催债人,其主要通过网站、手机APP等渠道搭建类似“滴滴模式”的催收平台,其通过互联网平台构建债权人和催债人间的桥梁为债权人与催债人提供点对点的撮合信息服务;第二种则是“自营模式”催收平台,即经营主体自身即是催债人,其主要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自身具备的催收能力及业务范围,或搭建平台供债权人在线提交催收需求与申请。

在催收平台总量方面,技术平台监测发现“滴滴模式”催收平台共计61家,涉及企业60家(其中1家催收平台未公布经营主体),发现相关互联网网站48家、手机APP 31个、微信公众号30个。与此同时,“自营模式”催收平台共计283家,涉及企业138家(其余催收平台未公布经营主体),发现相关互联网网站121家、微信公众号168个。

值得一提的是,61家“滴滴模式”催收平台分布于全国11个省及直辖市;其中,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平台最为集中,超全国总量的一半。

而138家“自营模式”催收平台所属企业分布于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广东、北京、上海、四川、浙江和山东六省的“自营模式”催债机构最为集中,超全国总量的70%。

关于催收资金与用户情况,技术平台对部分“滴滴模式”催收平台的资金与用户情况开展了初步监测,技术平台监测发现20家“滴滴模式”催收平台累计委托催收案件金额达8894亿元。其中,5家平台累计涉及已催还资金近494亿元、平均催收佣金率高达21%,8家平台累计登记债权人数量达4.39万人、注册登记催债人数达8.57万人,15家平台累计委托催债案件数量超84万件。

同时,技术平台对相关催债方式开展了初步的监测分析。从现有互联网公开披露情况看,当前采用网络催收或者采用电话催收方式,或者采用微博、论坛等网络途径恶意曝光借款人个人信息的催收方式,或者对借款人亲属、朋友、同事等熟人进行电信骚扰,以要挟借款人还款。此外,还存在采用线下跟踪、上门骚扰与当面威胁等非法催收方式。

此外,技术平台还对“滴滴模式”催收平台的手机APP开展了漏洞扫描和风险评估。

经检测,技术平台发现存APP漏洞48个。从危险等级看,高危漏洞占比25.0%,中危漏洞占比33.3%,低危漏洞占比41.7%。从漏洞类型看,加密模式破解漏洞、HTTPS服务器校验漏洞和Webview绕过证书校验漏洞三类漏洞最多,占比分别为20.8%,18.8%和14.6%。

同时,技术平台检测发现APP潜在的外部攻击风险271项,从危险等级看,高危风险占比51.3%,中危风险占比43.2%,低危风险占比5.5%。从风险类型看,最常见的是恶意代码注入风险、动态调试攻击风险和调试日志信息泄露风险,分别占比8.5%、8.5%和8.5%。

综合分析安全漏洞和风险,35.7%的安全问题可影响交易授权及数据保护,24.5%可影响数据存储安全性。(凤凰WEMONEY 安玖/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