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稻葵:中国经济领导力在全球角色正像“16岁的姚明”


来源:凤凰财经

导读: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中国:引领世界未来?》主题分享中表示,“当前的中国经济像16岁时候的姚明,身材高大健壮但篮球技术和经验还不太够,但是中国很愿意学习,愿意努力。”凤凰

导读: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中国:引领世界未来?》主题分享中表示,“当前的中国经济像16岁时候的姚明,身材高大健壮但篮球技术和经验还不太够,但是中国很愿意学习,愿意努力。”

凤凰财经讯 记者肖旭宏 北京时间6月27-29日,第11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本期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将重点探讨科技进步中的商业模式与政策创新,旨在引导全球增长模式向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转变。

27日下午,由世界经济论坛媒体内容总监Oliver Cann主持的《中国:引领世界未来》备受中外参会嘉宾和媒体的关注,现场爆满。两位主讲讨论嘉宾为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新加坡管理大学公共政策教授Ann Florini。

两位嘉宾谈及了引领世界国家需要具备的条件和不同经济体引导世界的不同特点。主持人Oliver问到的第一个问题:大家期待的引领世界的国家是什么样子的?以下为两位嘉宾的主要观点:

新加坡教授Ann认为成为全球领导力国家最重要的因素是拥有竞争力。那么全球需要一个什么样的领导力?是美国那样的吗?是定制规则角色吗?此外中国具体如何引领世界似乎还不是很清晰。或许可以期待引领世界的国家可传递一些成功商业模式,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经济周期,此外我们也很关心这个国家的金融情况如何?

李稻葵表示,今天的中国所对应对世界经济的领导形象我想打个比喻。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巨大的经济体,但他还是缺乏“玩游戏”的技巧,就像当年姚明16岁已经2米高,但是篮球玩转的技术还不成熟。但是中国很愿意学习,很愿意去适应去参与这个角色。

李稻葵认为中国需要在三个方面的建设上提升:第一、中国必须在经济上继续保持经济实力,截止目前,在实体物品(Physically goods)生产力上,例如:汽车、钢铁供应仍然是第一位的,且产量是过剩的。而第二个领先的地方在于,中国的软实力也在上升,主要在于如何讲好中国成功的故事,如何将中国成功的经验与其他国家分享;第三个领域:中国的军事力量也需要提升,但军事实力的提升,不代表一定要使用军事力量。这里要强调的是,你拥有这个能力,不代表你一定要使用它。靠着这三方面,中国可以强健肌肉,达到领军全球的目标。此外中国的教育行业发展地不及应该达到的水平。

在谈到中国发挥领先引导作用,一带一路被两位主讲嘉宾提及。Ann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提议,他有可能可以带来很好的影响,也有可能带来很坏的影响。李稻葵教授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实践中,中国正在通过这个倡议加强了解沿岸路上国家的需求和沟通,一带一路的美在于满足地方及区域人们的真实需求。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