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辉宁:工业和金融业相结合是未来趋势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李艳)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大连举行。会议期间,由凤凰网主办的“达沃斯·凤凰财经早餐会”于6月28日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商业

(凤凰财经讯记者李艳)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大连举行。会议期间,由凤凰网主办的“达沃斯·凤凰财经早餐会”于6月28日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商业精英,共聚一堂,以“中国制造转型新格局”作为主题,进行展望与分享。

闭门早餐会围绕消费升级与品质经济、智能制造与投资机遇、金融与互联网如何支持中国制造以及有机生活时代中国制造应当如何转型等话题进行讨论。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金融MBA学术主任曹辉宁针对金融对制造业的支持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从金融领域来说,相比于国外,中国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有更多优势,例如蚂蚁金服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处理,对中小企业进行大量迅速的贷款,与传统银行业有所互补。

中国大陆近60年来的第一个医学诺贝尔奖是屠呦呦,虽然诺贝尔奖的获奖人数并不多,但中国拥有大量的自己培养的工程师,例如华为培养的大量工程师,而美国主要依靠移民,中国的工程师数量比国外更多。未来这些工程师将会进入到人工智能、金融等行业。曹辉宁介绍说,长江商学院最近在做一个项目,探索如何让金融业和工程师们有效结合起来。

曹辉宁认为未来“依靠血汗钱是做不下去了,要依靠脑瓜”,工业和金融业相结合将会是一个趋势,通过技术来判断金融市场的好坏,可以把散落的大量的信息结合在一起,让资金进行更合理的分配。同时,市场需要一个持续、稳定的金融政策,以及更宽松的监管环境。

以下是发言全文:

曹辉宁:我从金融来讲一下,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大的优势,现在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和传统的银行业有互补,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处理,大量迅速地做贷款。中国现在传统的银行相对来说,比较弱一点。从对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来讲,中国比发达国家做的好。

现在的一些人工智能技术在我们的银行业、金融业、保险业用起来比美国更快一些,我们有工业的支持,每一笔交易从哪里获得的货源,都会显示出来,我们可以很放心地做安全的交易。

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的CEO曾经说我们的风险有多大?没有一个银行的行长能回答出来。如果我们的交易是透明的话,风险会很快地扩散出来,市场可以很好地防范风险,在这一块,中国有很大的优势。

另外,中国大陆近60年来的第一个医学诺贝尔奖是屠呦呦,但是中国现在缺乏一些工程师,美国做的更好一些,他有移民的政策,工程师的数量是有优势的。我们将来看人工智能方面需要大量的工程师,来进行工业的4.0。

长江做的一个项目就是把工程师和金融结合在一起,怎么创业,怎么和风险资本结合做一个项目,我们正在这方面探索,会非常有效率。工业和金融业相结合,会是一个趋势,依靠血汗钱是做不下去了,我们需要技术,来判断金融市场的好坏,可以把是让散落的大量的信息结合在一起,进行一个汇总,我想这是我们中国企业的优势。

现在市场上造成了很大的动乱,我们需要一个持续、稳定的金融政策,以及更宽松的监管,比如鼓励去卖空等等。我举一个例子,前一段时间,我们在香港上市了一个公司敏华控股,有一些关联性的交易,中国的首富发现90%是自我交易,通过卖空的手段,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