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严”字当头 央行再注销一张支付牌照(附13家被注销机构名单)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凤凰WEMONEY讯 大浪淘沙,支付牌照监管持续升级。

凤凰WEMONEY讯 大浪淘沙,支付牌照监管持续升级。

近日,继央行公布第四批支付机构续展结果,央行官网行政审批公示,支付牌照注销名单中又新增了一家支付机构——温州之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至此,总数为270张的支付牌照已被央行正式注销了13张。

值得一提的是,在13家机构中,前3家因为严重违规而被注销,第4家北京润京为主动申请注销,其余9家均是因为业务合并而注销。

凤凰WEMONEY注意到,根据此前的第三批续展结果,上海点佰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点佰趣”)合并了温州之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温州之民”)的支付业务,并定于6月21日前完成相关支付业务承接工作。

工商资料显示,点佰趣于2006年2月成立,注册资本1.2亿元,法定代表人王雁铭,股东系上海富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另据公开资料,点佰趣于2011年12月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许可证》,并于2016年12月成功续展,有效期延至2021年12月。同时,点佰趣在原来银行卡收单(全国)支付业务的基础上,在部分省市(浙江省、山东省、福建省和广东省)增加了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

只减不增 央行收紧支付牌照发放

《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7)》显示,自2011年开始,央行陆续发放了270张第三方支付牌照,有效期为五年。总体来看,非银行支付机构市场发展供过于求,许多支付机构的业务量很小,甚至有一些支付机构长期未实质开展业务,导致支付牌照资源闲置。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8月,第一批支付牌照到期续展时,央行已明确表态原则上不再核发新牌照。据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关于支付牌照的监管思路中,央行将坚持“总量控制、结构优化、提高质量、有序发展”的原则,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重点做好对现有机构的规范引导和风险化解工作,防范出现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为底线;健全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手段,加大专项治理和执法力度,进一步提升监管有效性。

而这也正意味着,随着监管不断趋严,市场上支付牌照将只减不增,支付行业也将向着寡头集聚的趋势发展。

4批支付牌照续展严把关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已经发放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央行也是严把牌照续展关。6月26日,凤凰WEMONEY曾报道,央行官网公布第四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在93家机构支付牌照续展工作中,有9家机构因存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的通知》(银发〔2015〕358号)第六条规定的不予续展的情形,续展未通过。

据凤凰WEMONEY了解,央行曾于2016年8月11日、8月30日和12月20日公布了首批27家、第二批12家、第三批53家支付机构的续展决定,加上近期公布的第四批,共185家机构参与续展工作。纵观4次的续展结果,可以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愈发严格。

其中,在首批支付牌照续展中,包括财付通、易宝支付等在内的15家机构进行了相关业务调整,其中财付通等5家支付机构终止固定电话支付业务,易宝支付、上海汇付等3家支付机构终止在部分省份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

在第二批支付牌照续展中,山东鲁商一卡通支付有限公司合并易通支付有限公司支付业务,而上海富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富有支付”)合并上海富友金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支付业务,且富有支付被停止在河南省、浙江省(不含宁波市)、福建省、天津市、江西省、吉林省、湖南省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

此后的第三次支付牌照续展,53家机构中,上海通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不予以续展,2家公司被要求合并,除点佰趣合并温州之民支付业务外,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付宝”)合并海南岛一卡通支付网络有限公司支付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央行续展要求,“相关机构应于2017年6月21日前完成相关支付业务承接工作,人民银行将在业务承接工作完成后,办理相关《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注销、换发事宜。”由此来看,截至目前,国付宝相关支付业务承接工作已逾期一周,超过央行规定的时限。(凤凰WEMONEY 安玖/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