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稻葵:外国人最没搞懂的就是中国地方政府的行为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夏季达沃斯于6月27-29日在中国大连召开,近2000位商业领袖、决策者和专家参会。凤凰财经全程报道。清华大学

凤凰财经讯 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夏季达沃斯于6月27-29日在中国大连召开,近2000位商业领袖、决策者和专家参会。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出席“中国经济展望”分论坛谈到中国政府简政放权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外国人最没搞懂的就是中国地方政府,尤其是市一级地方政府的行为的转变。改革开放前它是简单的一个官僚,它要搞官,听上面的,改革开放以后在经济增长比较好的年份,在增长的态势比较好的年份,地方官员他就成了一个当地的控股公司的董事长,这么一个角色,他替企业解决问题。

他表示,跟印度比较,哈萨克斯坦、或者跟俄罗斯相比,中国官员根本的不同是什么呢?那印度的官员往那一坐,他不给你弄,中国不一样,中国替你跑,他替你主动的去打破现有的一些权利的限制,每一个项目都是这么来的。

但他表示,这个机制在过去两三年是反过来的,官员放权了,不愿意干了,我不管了,你去弄吧。但到了官僚部门谁也不愿意负责,我如果不给他环保证,开工了,出了问题抓谁啊?照样得抓地方的领导,所以这件事是最要命的。

他表示,要把地方官员的积极性重新调动起来。

以下为发言实录:

这是一个非常根本性的问题,问这么学术性的问题,中国改革开放到明年40年了,有什么地方外国人搞不懂的,那其他的汇率,人家一看就知道,汇率、贷款都是透明的,来一个团队就搞懂了,有什么事外国人没懂。我觉得外国人最没搞懂的就是中国地方政府,尤其是市一级,地方政府的行为的转变,改革开放前它是简单的一个官僚,它要搞官,听上面的,改革开放以后在经济增长比较好的年份,在增长的态势比较好的年份,地方官员他就成了一个当地的控股公司的董事长,这么一个角色。他替企业解决问题,比如说中石化你要去哪儿搞块地,搞投资,它环保的证下不来,他替你跑。

那这个机制怎么能够恢复起来,这个机制在过去两三年是反过来的,他不愿意干了,我放权了,我不管了,你去弄吧。但到了官僚部门谁也不愿意负责,我如果不给他环保证,开工了,出了问题抓谁啊?照样得抓地方的领导,所以这件事是最要命的,怎么能把地方官员的积极性重新调动起来,财政我刚刚说。

主持人:我现在不是说调动他们积极性,是让他们怎么把放权放掉。

李:这就是误区了,我认为是外国人没搞懂的,咱们跟印度比较,哈萨克斯坦、或者跟俄罗斯相比,根本的不同是什么呢?那印度的官员往那一坐,他不给你弄,中国不一样,中国替你跑,他替你主动的去打破现有的一些权利的限制,你每一个项目都是这么来的,我这讲的不算数,咱还是请部级领导来讲讲是不是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