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民:中央都千项千项地简政放权了 但地方没放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夏季达沃斯于6月27-29日在中国大连召开,近2000位商业领袖、决策者和专家参会。凤凰财经全程报道。清华大学

凤凰财经讯 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夏季达沃斯于6月27-29日在中国大连召开,近2000位商业领袖、决策者和专家参会。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中国经济展望”分论坛上表示,简政放权是两个概念,一个是中央的权,一个是地方政府的权。

他指出,在克强总理的主政下,中央政府的简政放权是非常厉害的,是一千项一千项规模的减,减的很厉害的,从财税监管住,特别是企业进入讲的很多,但中国很多具体的业务在地方。所以中央放了以后,地方放不放是一个很大的事。所以现在很多人还有抱怨,简政放权还是不够,很多的原因,是中央放的,地方没接着放。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觉得中国现在整体的经济状态还是很好的,国际来看第一个是外部的政治经济的环境在改善,主要是中美,这还是很重要的,中美的经贸关系对中国的经济影响很大的,特朗普刚刚进白宫的时候,又是汇率操纵,又是贸易战,其实引起的国内经济和市场的波动还是有,现在中美的关系开始缓和,佛罗里达的会谈很好,一百天的贸易第一阶段谈的很好,第二阶段现在谈的也很好。所以这中美的关系缓和,这外部环境,这是好事。从全世界来看,如果要推进全球化,中美还在合作,现在开始合作了,很有意思。大家都对特朗普这个看得很重,回来看,美国新政府上台的时候,对中国总是有摩擦的,克林顿、布什、奥巴马都是这样,大概要花18个月,这次特朗普上台冲击是最大的,现在看来在六个月之内就开始走向合作,也是最快的。当然,特朗普的重点是我们不知道他还会做什么,他的不确定性很大,我们不能太乐观,从现在来看发展还是很快走上好的轨道,这个外部环境稳定很重要。

第二,全球经济今年也有望走到高一点,美国经济会走强一点,中国经济走强一点,新经济国家,包括俄罗斯、巴西、印度,经济增长都不错,欧洲的经济稳住了,全球的贸易开始恢复,这对中国是有利的。所以这个经济情况我们在六个月前,我们的出口增长还是很强,这个还是很好的。

第三,中国经济现在确实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一到6月来看,初步的数据我们来看,消费贡献增长的比重大大提高。

主持人:现在总理说到六十几了。

朱民:超过了。这消费对经济增长,我们不说服务业,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就业形式很好,因为创业的浪潮起来了,所以这又是个很好的事。投资还是稳健和强劲,投资的稳健有出口的恢复,有消费的强劲,所以中国经济就开始稳住了,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如果这环境继续的话,那我们看,您刚才讲的是明年,明年这个经济还是看好,这三件事,投资、稳住。

主持人:你指的看好是什么意思?明年会比今年更好吗?还是跟今年一样?

朱民:我们维持6.5左右的增长,我觉得在这左右的波动区间走还是可以的,中国跟世界是紧密连在一起的,中国的结构变化给中国的经济增长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这是很好。明年还有一个有利的因素,从现在开始就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作为中国的重大战略,从总书记5月份的会议发言来看,是有了很大的改变,不再是简单的产能出口,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融资和投资,它是一个金融的全面开放,在“一带一路”这么大的实验区建立金融网络,建立政策的沟通和交流,监管者的沟通,建立这培训,人员的沟通和交流,有了这些东西做基础,我看未来的投资和商贸会得到快速的提高。所以这变成了一个中国经济增长的很重要的。

主持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朱民:对。

主持人:他们会倒过来对中国经济有一些拉升,特别是在贸易等等这方面?

朱民:我觉得从贸易、投资、服务、人流总体来说都会有拉动。我们如果走单线,以前就是讲投资,这个可持续比较弱,现在是全面的多维的立体的战略,你把这制度建设,人员培训、政策沟通建起来,就把风险降下去了,全世界的人和资金愿意来,那“一带一路”就会走的比较强,这也是一个有利的因素,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现在看未来十八个月经济增长的基数还是好的。

简政放权是两个概念,因为一个是中央的权,一个是地方政府的权,所以在克强总理的主政下,中央政府的简政放权是非常厉害的,是一千项一千项规模的减,减的很厉害的,从财税监管住,特别是企业进入讲的很多,但中国很多具体的业务在地方,地方的权。所以中央放了以后,地方放不放是一个很大的事,所以现在很多人还有抱怨,简政放权还是不够,很多的原因,是中央放的,地方没接着放,那现在我看李总理也特别强调了这个问题,今天上午在和国际工商界内部交流的时候,李克强总理讲了很有意思的事情,他说我们现在讲简政放权要讲什么概念呢?我们现在讲结果,通关的速度太慢,我们贸易是开放了,但我们过海关的速度太慢,我们现在提出一个目标,我们能不能在近期,就把我们通关的速度要达到欧美国家的水平,这样的话我们就不但是把政减了放了,而且确实把效率落实下去了,我觉得这个就很好。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