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成玉:政府职能不转变 国企改革改不动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夏季达沃斯于6月27-29日在中国大连召开,近2000位商业领袖、决策者和专家参会。凤凰财经全程报道。中国石化集

凤凰财经讯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夏季达沃斯于6月27-29日在中国大连召开,近2000位商业领袖、决策者和专家参会。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在“中国经济展望”分论坛上表示,政府职能不调整,体制机制很难到位。如果政府的职能不转变,政府的体制机制不转变,它管理中国社会经济,不论管国企、民企还是其他的经济方面,都不适应未来的发展。

他表示,这块不改,特别是国企基本改不动了,比如说我们喊了几十年的所谓的三个大的职能,所谓的说职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工资能高能低,这些东西还在政府手里。所以我们中央现在已经明确提出来,就说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作用,这一块是在政府,政府不改,市场发挥不了这个作用,那市场的主体,那个企业也起不到这个作用,他发挥不出来。

以下为发言实录:

毕竟在咱们国家这个体制内,管国有企业这么多年,所以我们站在这个角度看,说我们国家,刚才你说了我们已经改革40年了,我们的改革是非常成功的,但突然又迷糊了,为什么?如果改革不成功,我们中国怎么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在美国80年代初的时候,我说中国一百年后能不能建一条高速公路,那是真实的想法,那今天我们这么大的变化,说明我们做对了很多事,做对的部分其中就包括我们的国企改革,国家改革也是成功的。

但是我们十多年来改革很多领域停了,有些领域倒退了,所以导致我们今天糊涂了,往往搞不明白了,我们走的非常好,但是由于我们的停顿,有些领域的倒退,那我们今天的改革。

我们个人理解,我们改革的目的是什么,还不是要就企业自身来说要打造国际竞争能力,要打造它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就国家来说,要打造它的国际竞争力,国家的经济竞争力。

另外,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国家,所以我们的改革,国企改革、国家各个领域改革,要有利于这个制度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因为我们这制度优势是有的,我们也有制度的负面东西,但是我们怎么把制度的不好的部分限制在最小范围内,把它的优势尽量发挥?那这是从制度的角度讲,那我们世界各国谁来当领导人,它要考虑能不能老百姓高兴,那我们共产党执政也是一样,他说我要长期执政,我得让老百姓高兴,那我们高兴什么?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要火起来,这些东西肯定是它总体想的。所以当我们谈改革的时候,我们别脱离国家的意志国家意图,就谈具体事,往往搞不清方向。

我谈完这个就说,作为国企改革我们不能就改革谈改革了,今天要实现什么样的改革目标?如果我站到国家角度上说我们国家二十年、三十年后我们国家整个竞争力在哪里?国有企业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的民营企业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中国的总体经济要实现什么目标,然后看今天我们哪儿做的不好,这就是问题导向,一个是目标导向。

站这个角度上说,我们改革可能需要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国家的改革,刚才朱民先生谈的,我们如果仅谈国企改革走到今天没有国家的体制机制的改革,国企改革改不动。你们别以为现在就企业自己做事就可以了,因为我们该做的企业市场能做的,就企业自身权利能做的已经做了,他再想往上做就国家要放权,国家政府层面的改革要深化。所以我理解,李总理这几年他最大的改革力度推动的就是政府的简政放权,但是我相信,第一步是这么走的。而且现在我们见效也很好。

你看我们现在就业,登记注册特别容易了,所以就业,你看反应特别好,首先新企业设立非常简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过程越来越简化,我们过去的很多又审批的,现在简化了。很多红利释放了,当然也有一个,刚才朱民先生说的,就放到地方政府了,有两个现象,一个地方政府接不住,你放太多了我没有那个能力,就我还得有机构落实你这个东西。第二就是它,它没接住它也放不下去,所以这是个现实,但这需要时间,我相信只要问题暴露了都能解决好,但这个不够。我们政府的组织机构和管理职能已经不适应未来中国发展的需要了,有几个不适应,第一,从现在这种体制机制是中国没有变成第二大经济体之前的体制机制,中国经济突然放大那么多以后,过去设定的职能已经不适应了。

第二个,我们现在整个世界在快速转型发展阶段,特别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动,我们这所有职能设置是为了传统工业,传统经济服务的,未来新经济服务,现在是在摸索中的,但是根本上要转变职能。

第三,你职能不调整,体制机制很难到位,政府的职能要改善,这是政府要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如果政府的职能不转变,政府的体制机制不转变,它管理中国社会经济,不论管国企、民企还是其他的经济方面,都不适应未来的发展。那这块他不改,特别是国企,基本改不动了,比如说我们喊了几十年的所谓的三个大的职能,所谓的说职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工资能高能低,这些东西还在政府手里。所以我们中央现在已经明确提出来,就说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作用,这一块是在政府,政府不改,市场发挥不了这个作用,那市场的主体,那个企业也起不到这个作用,他发挥不出来。

所以,实际上是政府要改两块,一块叫做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第二块是要在放权的过程中加强事前事后的管理、服务。不是说你放了就拉倒了,因为现在的市场经济,不管是什么企业,体量都非常大了,特别是我们现在不适合于,还不完全适合中小企业的成长环境,这也靠政府的体制机制,改变才能够形成。

所以在这个基础上,第一层改革到位,第二层的国企改革能非常,会走的非常好,否则现在市场大家都看,看看我们政府在干什么,他要让我改什么,我们现在做了很多表面的功夫,形式上的东西,实的东西谁也不敢碰,所以我觉得你说的那些,只有内部政府到位,企业一定会走到位。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