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民:进一步改革的基础是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


来源:凤凰财经

6月27日至29日,第11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重点关注科技进步中的商业模式与政策创新,旨在引导全球增长模式向更具包容性

6月27日至29日,第11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重点关注科技进步中的商业模式与政策创新,旨在引导全球增长模式向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转变。28日下午5:30,主题为“中国经济展望”的分论坛召开。

针对什么样的改革措施能够最大激发中国经济红利的问题,朱民表示进一步改革的基础是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更多地发挥激励机制。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广泛地调动起来,是一个最根本的方向和基础。

他补充道,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做到三点。一是政府简政放权,二是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动员大家创业创新,三是去产能和去杠杆。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主持人:速度最终还得政府做出来,他们只能嘴头说。

李稻葵:还得中石化干出来,我们说没用。

主持人:在座的各位,我们会讨论几个问题,但是我们想到最后留个20分钟左右时间跟台下互动一下,所以你们大家也思考一下,如果有一些评论有一些问题准备一下,到时候我们可以开放。

刚才傅总讲的数字就是数字,但是数字的背后,中国进入目前的阶段,今年是接近6%左右,在中长期,中国的改革怎么能够进一步的释放经济红利?就是得释放质量,不仅仅是数量,同时还是质量。我想问问各位在你脑子里什么样的措施,比如说最多说两个,改革的措施能够激发出最大的中国经济的红利?从朱行长开始。

朱民:我只要一个就够了。进一步改革的基础是更多的发挥市场的作用,更多的发挥激励机制。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广泛的调动起来,我觉得这是一个最根本的方向和基础。

我们30年改革,所有东西归总起来就是市场机制、充分竞争、发挥人的积极性。所以下一步改革如果我要说两点,我只要说一点,就是我们要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往前走。

主持人:你觉得现在怎么就不是市场化呢?在哪些地方得改?使它更加市场化?

朱民:那我要说三点。政府简政放权这个很重要,但是这其实是几个方面,一个是简政放权,减少进入的门槛,让企业资本人留起来,但是重要的是该监管的还是要监管,把监管的协调统一、信息沟通更市场化,这个很重要。

所以我觉得如果要从市场化,从政府的层面来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第二个方向,就是现在做的很多,我们谈的很多的,我们面临第四次工业革命,面临人工智能,从这个意义来说,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动员大家创业创新这个很重要。但是这个很重要还是要走市场的道路,不是说我们制定一个产业规划大家朝着那个方向走,而是市场放开了大家积极努力,保护知识产权很重要。公平进入市场也很重要,公平竞争。监管透明也很重要。适当的财政政策支持也很重要。所以这方面也要用市场政策培育未来创新。

主持人:第二点你用了“公平”两个字,具体指什么?怎么公平?哪不公平?

朱民:不公平就是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大企业、小企业、个人、公司,大家都有公平的凭着技术和想法进入市场竞争一搏天下,而不是按你的背景和所有制大小等来看这个事。

第三点,按照市场方向走的话,我们现在面临一个很大的事情就是去产能和去杠杆。我们杠杆还是很高,我们的债务现在达到了238%,现在增长速度在下降但是风险还是在的,杠杆还是很高。我们的产能去年减掉3亿多的煤8000万吨的钢,但是我们产能利用率水平还是很低70%左右,去产能和去杠杆有很多方式,行政方法可做更多的是市场的方法,开放的兼并重组把资产盘活所有的资金流进去,能够产生更大的效益。所以去产能,去杠杆要走市场化的道路,这个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