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丁远:重视服务业、忽视制造业的想法很危险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刁艳艳) “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是一个‘鸡和蛋’的关系问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直击企

凤凰财经讯(记者刁艳艳) “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是一个‘鸡和蛋’的关系问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直击企业问题要害。

好企业股价怎么波动,也折腾不死

“中国的企业普遍有一种急功近利的趋势,而且很多做实业的人,做实业最终目的不是因为对行业的热爱,而是因为这个行业赚钱,正是因为他出发点的问题,就会造成他在这个行业没有坚韧不拔的坚持精神,很难抵制诱惑,稍微做的好一点,就会开分店,开分厂,又扩产,然后把自己有限的创新和管理能力,一下子把它摊薄到很大程度,最后这个企业还是做不下去。”丁远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就阐明了中国企业面临的“鸡和蛋”的关系问题症结所在。

丁远认为,很多做投资帮助企业发展的创业私募基金,绝大多数还是急功近利的,都是逼着企业,给企业设套,比如三年之内必须要上市,如果不上市,就要给投资人12%或者13%的收益率收回投资,如果条款给企业套上这么多的枷锁,这些做产业的企业,做实业的企业,不得不去急功近利,所以这会导致创新创意的落地变得非常难,这需要企业、政府,甚至投资者,一起来把这个事情理顺,不然最后很难做好。

股价波动层面,丁远表示,对于一个好的企业,不管怎么折腾,也折腾不死。因为股价有波动,除非企业负债率很高,股东股票全部抵押光了,这个时候股价波动会引起企业恐慌,如果是个正常的企业,外面的股价波动跟企业的经营没有任何关系,那么波动一阵子,投资者看经营业务和现金流还正常,就会买入,股价就会不波动,所以这是“真金不怕火烧”,但如果不是真金,它就会被火烧掉。

“重视服务业,忽视制造业”想法很危险

“Made in China”的火爆,拉动了中国经济的增长,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来临,可以看到中国制造面临机遇,整个中国制造的发展被提上日程。

丁远认为,中国制造业现在面临压力非常大,正经历着一场完美的风暴。首先,中国内部一些经济结构的变化以及社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比如人口老龄化和人力成本急剧上升。其次,现有阶段中国经济从原来的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型,这对各类产业都提出了转型升级的要求。还有一点,中国制造跟世界的大背景有关。因为在德国提出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后,现在全球都在重新重视制造业和制造业的发展机会,不论是称“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每个国家提法不同,但都是从原来工业最早的机器化到自动化,现在看,已经慢慢要走到人工智能、物联等方面。所有这些东西都是同时发生,所以中国制造业目前面临的压力非常大。

“因为企业批量经济、集群效应两方面已经做到极致,再去挤利润可能性很小。要获得更好的利润,中国面临的制造业升级的核心问题是需要发展技术创新和塑造更好的品牌,这两块都是过去二三十年中国制造业迅猛发展当中的短板。”丁远表示。他认为可以通过两方面来做技术和品牌的提升,一方面是企业内部通过打造,通过不断的沉淀资金,沉淀人才去把技术和品牌做起来,另一方面就是企业去收购,拿来主义。

对于有市场分析称,可以大力发展服务业转移制造业就业,丁远表示,这种观点很危险,有两方面原因。

国家战略角度来说,世界上现在经济最扎实,抗波动能力最强的经济体都是制造业非常强的国家,比如日本在90年代初到现在处于衰退状态,但仍是一种衰退中的稳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日本的制造业非常强。欧洲的德国和瑞士更是发达国家中常盛不衰的制造业强国。而在一些制造业空心化国家,出现金融危机等波动,国家抗风险能力比较弱。

企业角度来说,制造业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吸收大量就业的机会。制造业的就业转到第三产业也面临风险。因为第三产业的吸纳就业的能力,远远不能用历史数据分析外推进行计算。因为在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大量应用的新形势下,服务业也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所以中国一定要牢牢抓住制造业,完成升级换代的问题。

企业对外投资下滑并不是因为考虑到风险

目前,我国已由资本净输入国变成资本的净输出国。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境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45.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53%。其中5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82.2亿美元,同比下降38.8%。而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曾透露,从2016年12月起,对外投资就在连续多月大幅上涨后首次出现下滑,这与国家对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引导有关。

而市场担心去年12月起出现对外投资下滑是不是企业考虑到风险,丁远表示不同的看法。

“企业碰到风险还早,他们现在还在买的狂欢期,真正痛苦期还要两三年以后才会相对批量的爆发。因为我们收购的这些企业当中,大部分多多少少都会出点问题。到那个时候那些收购的企业才会真正感受到,收购企业整合的艰难,痛苦目前还没有开始。”丁远表示。

不过,丁远也表示,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未来中国对外投资总趋势来看,中长期都会加大投资。去年中国对外投资不同统计口径,多的有2600亿美元,少的有1700亿美元,数字不一样,但不重要,因为就2000亿美元这个级别,占到全球去年全部的跨境并购的总投资是15%,这个比例非常高了。中国未来企业每年有往外投一千亿美金的需求,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而且这个事情至少还会持续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一直会持续下去。

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不是说赢者通吃

近期国新办发布会提及“‘一带一路’投资在东南亚国家或有五成以上亏损”,这让企业看到“走出去”面临的一些问题,企业急需一些走出去的建议。业内人士提及可以和当地企业联合投资,也可以政府层面加强政策协调等。  

丁远认为,“一带一路”这个事情蛮有意思,对于参与者来说,大家都很兴奋,大家都在谈,不同的人想法不一样。

第一方面,企业的本质是逐利的,这需要想明白,就是说老外来,让你去做投资,比如那些欠发达国家,大部分是非洲、中亚那些国家,他们也想牟利,跟你谈的是铁一般的友谊,但实际上它想把你的资金引进去,来改善他们的基础设施环境,所以要树立一个正确的观念,如果要落实,有两个风险要避免。

“第一个风险,带着各种目的去投资这个观念不对,所以动机要纯粹,就是一个投资。达沃斯论坛上巴基斯坦发改委部长提及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是双赢的关系,巴基斯坦缺电,中国人投钱,巴基斯坦解决缺电和整个经济发展的未来瓶颈问题,中国投资者每年净资产回报能达到17%,这就是双赢。第二个风险,做企业就是做企业,企业海外投资,就是说需要考虑对方企业利益。做企业不是说赢者通吃,这个很重要,但对企业自身也要有利可图。企业如果跟人家反复讲,我是来帮你的,我没有利,你讲的越多,人家越毛。所以中国企业家一定要打消这种念头,不要自己把这个问题套进去,这个风险非常大。”丁远警告。

第二方面,一带一路投资需要大量培养人才。目前中国企业的人才库,这种跨境、跨文化的管理能力是非常弱的,所以这一块急需培养大量人才。

第三,需要和当地的政府企业进行有效的沟通。人与人的对话交流,这个很重要,因为这个项目本身理想是很美好的,但是现实很骨感。每个投资项目落地都是要靠中外双方的努力,所以双向沟通很重要。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