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ST吉恩拖欠债务本息累积超70亿 子公司业绩下滑自愿终止新三板挂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ST吉恩拖欠债务本息累积超70亿 子公司业绩下滑自愿终止新三板挂牌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身陷债务逾期、暂停上市窘境的*ST吉恩(600432,SH)),旗下的一家公司也“自愿”退出新三板。

7月5日,*ST吉恩公告称,经财务部门统计,截至2017年7月3日,本金累计逾期金额62.97亿元,欠息累计金额8.22亿元。次日,其旗下公司亚融科技终止新三板挂牌。

亚融科技终止挂牌为自愿提出,早在今年上半年就提出了终止挂牌的相关议案。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亚融科技的业绩大幅下滑。

不过,亚融科技的发展并非乏善可陈,曾成功研发出三元前驱体材料并顺利实现销售,还被吉林省多个部门评为“企业技术中心”。在*ST吉恩债务逾期不断扩大的“档口”退出,是否也面临上市公司经营方面的压力,为“保壳”做准备?《每日经济新闻》尝试询问*ST吉恩和亚融科技,但截至发稿前,未能获得相关回应。

债务逾期继续扩大

7月5日,*ST吉恩公告称,经财务部门统计,截至2017年7月3日,新增逾期贷款本金金额共计1.80 亿元,新增欠息0.53亿元,偿还本金0.45亿元,偿还利息0.10亿元。截至2017 年7月3日,本金累计逾期金额62.97亿元,欠息累计金额8.22亿元。 

 *ST吉恩称,新增债务逾期可能对公司造成影响,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增加相应财务费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并可能对公司本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ST吉恩还称,目前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努力申请免除或减少由此形成的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

不断扩大的债务逾期背后则是*ST吉恩连年亏损的业绩和已经暂停上市的“窘境”。2014~2016年,*ST吉恩净利均为亏损。2016年度,鉴于*ST吉恩当时的财务状况,并且对*ST吉恩的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年审会计师对其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交所决定自2017年5月26日起暂停*ST吉恩股票上市。

此外,*ST吉恩还面临重整失败而被终止上市的风险。2017年3月2日,*ST吉恩收到债权人吉林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国投)的通知,吉林国投以*ST吉恩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不过,*ST吉恩尚未收到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通知,如果人民法院受理重整申请,*ST吉恩还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ST吉恩被宣告破产,*ST吉恩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

控股子公司自愿提出终止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同一天,*ST吉恩控股子公司亚融科技退出新三板。 *ST吉恩称,亚融科技股票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对公司近期的生产经营不会产生影响。

终止挂牌为亚融科技自愿提出,而这一事件也酝酿许久。

亚融科技公告显示,因公司经营和发展战略需要,亚融科技拟申请终止挂牌,于2017年4月28日和5月17日通过终止挂牌议案,并在5月26日报送了终止挂牌的申请材料, 2017年7 月 6 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事实上,亚融科技的发展也算是可圈可点。2016年年报显示,2016 年,其成功研发出三元前驱体材料并顺利实现销售。2016 年11 月,被吉林省多个部门评为“企业技术中心”。其投资建设的“电池材料及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基本建成并投入生产,项目投产后拥有年产2000 吨球形氢氧化镍,2000 吨包覆钴氢氧化镍,1000 吨镍锰钴酸锂,500 吨羟基氢氧化镍生产能力。此外,其还制定了2017 年全年计划实现总产能 4500 吨,其中球形氢氧化镍 3000 吨,三元前驱体 1500 吨的经营目标。

不过,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亚融科技的业绩大幅下滑,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28万元,而这一数据在2015年同期为326.50万元。

上述事件的背后则是*ST吉恩股票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和不断扩大的债务逾期“档口”,在这个时间结点,子公司退出新三板是否有为上市公司的保壳做准备的想法?

7月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亚融科技,尝试询问此次其退出新三板的原因,对方表示,“现在忙,一会打过来”,但截至发稿前,记者未能获得对方相关回应。随后,记者又致电*ST吉恩尝试询问相关问题,对方称发传真,记者随后发传真对方无人接听,并将采访函发至对方公开邮箱,但截至发稿前,未能获得对方回复。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