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黔源电力改业绩预测 又怪气象台没看对老天爷“脸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黔源电力改业绩预测 又怪气象台没看对老天爷“脸色”

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如果说农业靠天吃饭,那么有上市公司的投资者恐怕要靠气象台的预测“吃饭”:气象台预测准确,这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就准确;气象台要是没看准老天爷“脸色”,这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也可能“变脸”。

这家上市公司就是黔源电力(002039,SZ)。7月10日晚,公司宣布对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进行修正,修正的原因依然是:气象台又测错了。

那么,老天爷啥时候能让黔源电力的业绩预告对一把呢?

中期盈利同比大幅下降

黔源电力7月10日晚公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1月~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99.66万元~6149.48万元,同比下降40%~60%。

此前,公司曾在4月24日发布的一季报中预计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6661.94万元~1.18亿元。黔源电力2016年上半年盈利1.02亿元。亦即公司原本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5%~15%。

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黔源电力在公告中表示,一是贵州省气象台预测的2017年5月份公司“两江一河”流域降雨量与多年同期相比为正常。然而,实际情况为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偏少四到五成;另一方面,主汛期6月强降雨来水集中在月末下旬,比预计来水时间晚。受上述原因影响,致使公司发电量比预测减少,导致营业收入和利润减少。

业绩预测失准归因于气象台预测失准,这有没有合理性呢?实际上,黔源电力是一家水力发电企业,因此,公司经营业绩确实会与气候、水文因素紧密相关。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大气运动本身复杂多变,而天气预报受制于科学认识和技术手段等诸多因素,不可能做到100%准确。天气预报初始状态来自观测,但观测总会有某些误差,哪怕是很小的误差也会使后来的演变结果大相径庭。即便是经过预报员订正,天气预报仍然难以完美与真实的天气情况相吻合。

修正业绩预测成常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以来,黔源电力曾多次出现修正业绩预测的情况,天气预报与实际天气状况出现差异也屡屡成为上市公司的修正的理由。

2014年10月,黔源电力宣布将当年前三季度的盈利区间由1.95亿元~2亿元修正为2.78亿元~2.83亿元。公司称,之前的业绩预告是按照贵州省专业气象台提供的长期天气预报进行预测的,当时贵州省专业气象台预计9月全省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偏少1~2成。但由于受台风“海鸥”登陆外围云系带来的强降雨影响,致使公司下属各水电站发电量比预测值大幅增加。

此后,在2014年10月29日发布的三季报中,黔源电力预测全年盈利2.45亿元~2.50亿元。2015年1月末,公司宣布更正为盈利2.92亿元~2.97亿元。公司的理由仍然是天气预报与事实出现差异。公司表示,原2014年第四季度电量按照当时天气预报来水偏枯两成预计,实际第四季度来水多于预计值,致使实际发电量比预测增加。

2015年7月,黔源电力对同年4月作出的2015年上半年盈利6700万元~7200万元的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修正后的盈利区间为:9000万元~9500万元,这一次的主角也是贵州气象台。上市公司称,贵州气象台预测6月三岔河流域降雨量为正常略偏少,普定、引子渡水库6月来水按偏枯三成预测。实际情况为,6月三岔河流域降雨偏多,普定电厂、引子渡电厂水库来水偏多两成,致普定、引子渡两电厂6月实际发电量较预测值大幅增加,使公司营业收入增加。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