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人贷杨一夫谈挑战:能否抓住窗口期 成为细分领域佼佼者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谈到未来行业发展情况,杨一夫信心满满,“随着持续进行的投资人教育,一方面投资人变得更加理性,另一方面行业内的机构也更愿意进行数据共享,从而构建成熟的市场环境。”

凤凰WEMONEY讯 “我觉得难点主要是如何在未来两三年的时间之内抓住窗口期,做到第一,比如拿到细分领域10~15%的份额。目前来看,市场还是高度分散的,一般性信贷领域里的市场第一可能也就不到5%的市场份额。我相信在未来三年之内,市场第一的份额可能就会超过10%。” 7月9日,在第四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告诉凤凰WEMONEY,未来三年内能否拿到超过10%的市场份额,是人人贷现阶段面临的一个挑战。

“挑战不小,但我们包袱很少,这样就可以轻装上路。”杨一夫口中的“包袱”,指的是不久前监管对于网贷平台的借款额度限制,以及划定不能混业经营的“红线”。

公开资料显示,人人贷成立于2010年5月,是人人友信集团旗下P2P平台,主营业务为个人小额信贷。

今年5月,人人贷将人人贷WE理财进行业务拆分,人人贷理财(P2P业务)和WE理财(智能财富管理平台)各自独立运营,规避了混业经营可能带来的问题。

对于目前部分平台可能面临不小的转型压力,杨一夫认为,发展初期,很多平台盲目冲规模,而在一个完整的信贷周期都没有经历过的情况下,这其中就隐藏很大的风险。过度负债、信息共享不充分、平台人员流动性很大造成的道德风险问题及管理问题等等,最终导致2014年、2015年资产质量很差,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可能做得越多,赔得越多,甚至会导致风险蔓延到现在。

“我们当时一方面是由于成立比较早,已经看过一、两个完整的周期,另一方面也看到了一些国外机构的发展路径,觉得还是要在顺周期的时候要控制这个增速,然后在逆周期的时候去吃掉空出来的市场份额,这是更适合的发展节奏。”据杨一夫透露,人人贷当时把资产规模控制在100亿左右,从2016下半年开始提速,如今有大概170亿左右的资产余额,没有什么包袱,这为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较好的基础。

毋庸置疑,合规已成为当前网贷行业的关键词和最为紧迫的任务。去年8月颁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划定了网贷机构的业务边界,明确了网贷机构信息中介和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本质。近期,部分省份相继出台地方性监管政策,网贷行业监管的“高压”态势仍在持续。

杨一夫表示,回顾过去的机构退出,除去少量的良性退出外,跑路事件居多。但这类跑路事件大多是伪P2P,它们打着互联网金融或者P2P的旗号,以诈骗为核心目的,完全没有经营能力去开展业务。不过这类公司对于大多数的理性投资者而言,还是可以识别的,因此产生的相应冲击也较为有限。

然而随着合规的进程以及经营风险的逐渐显现,一些已经积累了一定成交额和知名度、诚心经营的机构,也会开始出现退出的现象。“这类机构的退出才真正会给行业带来较大的影响,从而对核心的网贷投资人产生连带影响,这是行业未来要面临的主要挑战。与此同时,随着这部分机构的退出,市场空间也会得到进一步释放。”杨一夫说。

谈到未来行业发展情况,杨一夫信心满满,“随着持续进行的投资人教育,一方面投资人变得更加理性,另一方面行业内的机构也更愿意进行数据共享,从而构建成熟的市场环境。”(凤凰WEMONEY 辛蒯/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