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金专委会周宏仁:我国违规互金平台超3200家 诈骗花样繁多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7月11日,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互金专委会主任周宏仁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凤凰WEMONEY讯 7月11日,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互金专委会主任周宏仁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会上,周宏仁介绍,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稳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国累计有3.1万家以上互联网金融平台,包括微盘平台、网络借贷、互联网资产管理、网络众筹等21类互联网金融业态。其中,网络借贷平台累计有6000多家,互联网资产管理将近900家,网络众筹有800家。网络借贷、网络众筹、互联网支付的累计交易额达到70万亿元。

即便如此,互联网金融风险不可忽视。周宏仁强调,必须认识到金融风险是全社会最不能承受的风险之一。一旦出事,不仅是客户的财产会遭受损失,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转会受到影响,而且有可能带来严重的社会动荡。

“前段时间,有一家名叫‘IGOFX’的公司,打着‘躺着赚美金’的口号,以每星期派息的方式,迅速骗取了各地民众的投资,大约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就疯狂的发展了40多万人的下线,总计被骗金额高达人民币300多亿元。”周宏仁说。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分析技术平台监测数据,我国累计违规平台已经超过3200家,仍有违规平台1800余家在活动,也就是潜在的1800余家“IGOFX”。其中,没有备案的是83家,金融数据在境外的有816家,进行诱导性宣传的有668家,收益率过高的有66家,违规开展业务的有190家,这个数量相当惊人。

周宏仁指出,互联网金融诈骗几乎已经涉及到金融的所有领域,所有的金融骗局都有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高息,此外就是“互联网+”掩饰下花样繁多的“旁氏骗局”,在这些骗局的背后就是人性的贪婪。很多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学生、教授、国家公务员都难免受骗上当。

周宏仁强调,我国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已经暴露出了非常严重的安全风险问题。一是巨额资金去向不明,危及国家经济和金融秩序的潜在风险很大。二是大量的非传统金融机构的涌入,根本不是以金融机构的名义在工商注册的。三是有的互联网金融巨头已经发展到大而不能倒的状况,一旦出现问题,可能会引发系统性的金融危机。四是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用户的隐私数据和资金安全面临比较大的风险,同样影响社会稳定。

“由于互联网金融的轻资产、跨区域、高隐蔽的特征,导致大量的非传统金融机构,特别是大量无道德的贪婪者、吸血鬼、犯罪分子混杂其中,以合法掩盖非法形式,隐秘的涌入互联网金融行业,逃避监管。对现有的金融监管形成了巨大的挑战,在很多情况下防不胜防。”

基于此,周宏仁谈道,在未来加快互联网金融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的同时,必须要根据互联网自身的特点,另辟蹊径,着手解决互联网金融发展中面临的比较紧迫的问题。解铃还需系铃人,互联网的问题还要靠互联网来解决。正是因为互联网技术本身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监管提供了重要的机遇,怎么样构造一个“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这是金融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提出的重大需求。(凤凰WEMONEY 张国栋/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