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信固收:后期国企杠杆率和地方债是金融风险工作抓手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国信固收研究;作者:董德志 赵婧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确立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金融工作主题,强调了金融是

来源:国信固收研究;作者:董德志 赵婧

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确立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金融工作主题,强调了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1、金融去杠杆并非焦点,实体经济控杠杆才是焦点。

年初以来,货币政策中性偏紧,三会加强金融监管,市场解读为,意在“金融去杠杆”。但是从本次金融工作会议通稿来看,强化金融监管是为了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后期工作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金融是国之重器,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绝对少不了金融。

2、对货币政策这一块,有几点变动值得关注:

(1)“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改变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此次去掉中性两字,印证了货币政策已经由前期的中性偏紧转为中性。

(2)措辞由以前的“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改变为“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把防风险换为控总量,可能是对前期风险防范成绩的认可。而对于控总量,我们理解可能是M2及信贷增速。M2本身具有双重属性,一者是反映全社会债务杠杆率的变化,通常衡量的指标是“M2/名义GDP”;另一者是反映经济增长的预期前景,在一定程度上可作为经济增长的领先或同步指标对待。目前M2增速已经在历史最低位,后期有提升M2增速的必要。

(3)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改变为“适度增长”。今年二季度以来,贷款增量明显超越季节性,这一改变与适度增长匹配,可能也是意在提高M2增速。

3、后期金融风险防范工作重点:国企降杠杆和地方政府债务。

金融风险与实体经济杠杆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需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后期工作重点是:国企杠杆率和地方政府债务。

4、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金融监管协调。

此次会议从我国国情出发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总的来说,我们认为此次会议强调了金融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后期国企杠杆率和地方政府债务是金融风险工作的抓手。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