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永乐影视第五次征战A股 自降身价超7亿“卖身”当代东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当代东方7月17日发布重组预案,欲向永乐影视全体股东共计发行股份2.13亿股,收购永乐影视100%股权,这已经是永乐影视在连续四次筹划挺进资本市场尽数铩羽而归的第五次征战了。那么,此次影乐影视能否成功挺进资本市场呢?

原标题:永乐影视第五次征战A股 自降身价超7亿“卖身”当代东方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当代东方(000673,SZ)7月17日发布重组预案,欲向永乐影视全体股东共计发行股份2.13亿股,收购永乐影视100%股权,公司股票暂不复牌。这已经是永乐影视在连续四次筹划挺进资本市场尽数铩羽而归的第五次征战了。

值得提到的是,此次永乐影视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不超过25.5亿元,相较于2016年6月宏达新材拟重组永乐影视时32.63亿元的交易价格,在一年的时间里其缩水了7.13亿元。

拟以不超过25.5亿元收购永乐影视

停牌半年的当代东方公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程力栋、张辉、南京雪人、宁波皓望、北京丰实、宁波安丰、诸暨海讯、杭州智汇、上海君丰、深圳君丰、上海匀艺、上海怡艾、陈立强、袁广、齐立薇、周经、余杨合计持有的永乐影视 100%股权。

此次永乐影视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不超过25.5亿元。按照确定的最高交易价格和股份发行价格11.96元/股计算,公司拟向交易对方发行2.13亿股股份,重组完成后,公司的总股本为10.07亿股。

▲当代东方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截图)

永乐影视成立于2004年,根据当代东方的重组预案显示,永乐影视是一家集策划、投资、拍摄、制作和发行为一体的专业影视机构,主营业务为电视剧、电影的制作与发行,以电视剧的制作与发行为主。永乐影视已经投资和发行的主要电视剧包括《战神》、《隋唐演义》、《梦回大唐》、《焦裕禄》等。

需要提到的是,此次当代东方的重组标的可以说是“大有来头”,因为它冲击A股的遭遇让人想到就很心酸。永乐影视,这家以电视剧制作为主的影视公司,早在2013年就欲投入上市公司的怀抱,但无奈的是,四年过去了,永乐影视连续四次欲挺进资本市场,最终都铩羽而归。

永乐影视估值较一年前缩水超7亿元

事实上,永乐影视在欲进入资本市场的这四年间,恰好经历了影视资本从疯狂到趋严的阶段。

2013年,正是开启接下来数年影视资本并购的一年,不少上市公司开始疯狂寻找好的影视标的,华谊兄弟也看上了当时在行业内已经是成熟企业的永乐影视。

当时永乐影视的估值为7.8亿元,但遗憾的是这次并购最终告吹。随后的2014年~2015年,亦是整个影视产业蓬勃发展的年份,资本市场的影视并购也达到了白热化阶段,但同样,与中昌海运、康强电子的接触都没有成功,并且拟借壳康强电子还因徐翔事件成为了风口浪尖。

▲华谊兄弟关于投资控股浙江永乐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意向的公告(截图)

有意思的是,永乐影视于2016年欲借壳宏达新材,彼时对永乐影视100%股权的交易价格还是32.63亿元,但如今一年的时间过去,在监管更趋严格、影视产业现状明显收缩的背景下,永乐影视此次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25.5亿元,永乐影视在一年时间内估值缩水了超过7亿元。

▲江苏宏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截图)

另一方面,2016年6月,宏达新材拟重组永乐影视时,永乐影视曾承诺,2016年~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7亿元、3.7亿元、4.7亿元。但从当代东方的此份重组预案来看,永乐影视2016年的归母净利润仅为1.26亿元,较彼时对宏达新材承诺的2.7亿元有较大距离。

而此次当代东方拟收购永乐影视给出的业绩承诺为,2017年~2020年,分别不低于2.15亿元、2.95亿元、3.65亿元、4.20亿元。

▲当代东方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截图)

当代东方称:此次并购是同行业“联姻”符合监管政策

但需要注意的是,自2016年中旬以来,监管层开始对影视并购伸出趋严的监管之手,影视并购特别是跨界影视难上加难,包括万达电影、乐视网等公司的影视类并购都未成功,仅有欢瑞世纪、天神娱乐等少数几家公司通过了影视资本并购重组。今年在“脱虚入实”的大背景下,影视行业的并购也并不容易。

对此,当代东方总裁助理兼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李泽清向每经(微信ID:meijingyinsghi)影视记者表示,永乐作为行业内老牌影视企业,持续盈利能力强,制作水准和成本控制能力突出,且制作的剧目以宣扬正能量和高尚价值观为主,与国家文化产业政策相契合,本次重组不存在追逐热点,炒作概念的成分,符合并购重组的监管政策。当代东方与永乐影视的“联姻”是同行业的重组,而非跨行业并购重组,总体上符合监管政策的指导精神。

此外,对于永乐影视要完成业绩承诺,储备了哪些项目和资源,李泽清提到:“今年,永乐已经储备包括《人民子弟兵》、《纪委书记》等核心剧目在内的多部作品,目前已经在后期制作和发行阶段。公司会把制作“头部内容”的电视剧和“超级网剧”作为内容制作的重中之重,创作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效益的优质作品,以实现承诺业绩。”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