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治理债务这次动真格了 去杠杆正在见效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虽然中国之前也一再表示打算去杠杆化,但也都没成功过,不过这次从部分项目来看,似乎有成效了:上周笔者所在的媒体就展示了中国影子银行的持续大幅缩水抵消了当地贷款的激增。

新闻配图

今天早些时候,投资市场都在热切讨论中国小盘股指数——中国创业版的意外下跌,并指出创业板指数将下跌超过5%。而这是因为投资者越来越担心中国将在第五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结束后,实行新一轮的去杠杆化。正如《人民日报》在周一的文章中指出的:“由习近平主席主持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在企业债务增长,房地产市场过热以及低端制造业等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举行的。“

该文章提到,经合组织近期的报告指出中国非金融企业的债务额达到了其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70%。另外,该文章还警告称,“在本月初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中,中国央行指出,中国部分地区正在出现“泡沫风险”。该报告指出,住房贷款占到贷款总额的四分之一,并占到全年新增贷款的44.8%。“

凤凰国际imarket编译自zerohedge网站的一份分析认为,也许这场金融工作会议的的最大成果就是创建了一个金融“超级调节器”,用来解决日益增长的金融危机风险。而该会议的主要结论包括:1.使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2.遏制各种金融风险;3.深化金融改革。

之所以提出这项改革,是因为中国债务总额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这一增长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增长,这体现在了中国新增长的6.9%的国内生产总值,但同时也导致了各种风险的不断增加。 而到目前为止,中国监管机构已经重点关注到了金融业的各种过度现象。

彭博社指出,这次最新调查正在扩大到更宏观经济的债务,“这一转变促使国内股市出现下跌。”而导致这次股市下挫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人民日报》在周一早些时候警告人们要小心潜在的“灰犀牛”。“灰犀牛”指的是那些虽然显而易见但却常常被人忽视的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威胁。

对于高杠杆 中国也在警告

文章称,在一种令人惊讶的前瞻性谨慎态度下,中国也正在做出警告。就像很多美联储成员在前几个星期里做过的一样。中国通过《人民日报》的头版评论,表达了对风险的谨慎态度。该评论指出,中国不仅要警惕会让人措手不及的“黑天鹅”风险,还要警惕一些更显而易见的风险。该评论引用了“灰犀牛”一词来形容后一种风险。而这个词来源于作家米歇尔·沃克的《“灰犀牛: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

《人民日报》评论指出,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应该“要严密防范化解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风险、资本市场异常波动风险、保险市场风险、房地产泡沫”。 并且,正如彭博社所补充的,中国把“经济去杠杆化”作为新的重点,这表明地方和国有企业的债务现在备受关注。 换句话说,中国这次整治超额债务是来真的。

当然,现在人们普遍认为,中国的强大动力(信贷主导)助推了全球经济的扩张,提振了国际市场的情绪,并且成为了全球经济从金融危机深渊中反弹的跳板(当时中国的债务负担大约只达到目前的一半)。

匹兹堡金融服务集团的高级国际经济学家,威廉·亚当斯说,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加强了大宗商品出口的复苏,并维持了2017年全球经济的增长。 然而,这一现象也正在结束。正如我们一再提及过的中国信贷冲量,特别是最近一个月以来,当时我们提到据瑞银集团称,全球信贷冲量因为中国推动去杠杆化而出现了下滑。

图注全球信贷冲量——灰:美国,绿:中国,紫:德国,黄:日本,红:全球:信贷冲量

中国总的债务占GDP的比值柱状图

中国的去杠杆正在起效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之前也一再表示打算去杠杆化,但也都没成功过,不过这次从部分项目来看,似乎有成效了:中国影子银行的持续大幅缩水抵消了当地贷款的激增。

当然,专家们都在赞赏中国人民银行的谨慎做法。摩根大通在香港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称,强劲的数据显示,6月份工业部门整体表现稳健。 他说,中国可以在下半年加快实体经济的去杠杆化,并且杠杆率将随着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以及信贷增长的放缓而大幅下降。朱海斌还说:“对企业,特别是国企来说,这是个减掉多余杠杆的好时机。我们现在处于中国经济的上升期,这个时候去杠杆化所要遭受的痛苦会更少,推进起来也更容易。”

官方英文版报纸《中国日报》的一篇评论文章补充说,面对企业债务走高,房地产市场过热,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诸多问题,中国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摆脱风险,“只有通过防范金融风险,一个稳健的金融部门才能更好地履行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职责和目的。“

尽管中国继续推行去杠杆化的行动令人钦佩,但它面对的是一场艰苦的战斗。2017年至今,中国债务与国内内产总值的比刚刚超过了300%。 而且还因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创下新低,所有这些债务的边际效益正在继续缩小。

同时,就所有的结构性改革而言,成果甚少:纽约沃伦资本公司的创始人李君蘅说:“这就是一个关于强劲的出口和房地产进行周期性复苏的故事。两者都是经济增长的传统驱动力。而在今年上半年,供给侧改革和重组的成果很少。“

最后,花旗分析师刘立刚很好地总结了中国的困境:“灰犀牛是可以控制的”,但中国经济“仍然很大程度地依赖于投资和信贷,而且整个金融杠杆也仍在继续增长。毫无疑问,中国的债务积压问题仍然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在放缓信用创造的同时,还要避免导致经济混乱、市场崩溃,这在历史上一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无论最后的结果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中国要如何完成这一任务,都依然是个谜。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