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业内:监管部门或放开限制 加快新设民营银行审批速度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陈莹莹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业内人士预计,监管部门有望进一步放开有关限制,加快新设民营银行的审批速度,同时鼓励民营银行进一步探索市场化的激励机制。中国证券报记

记者陈莹莹

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业内人士预计,监管部门有望进一步放开有关限制,加快新设民营银行的审批速度,同时鼓励民营银行进一步探索市场化的激励机制。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研中获悉,在政策暖风背景下,龙头民企“入局”意愿强烈。专家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作为顺周期行业的银行业面临不小挑战。民营银行设立进入常态化之后,差异化监管机制和发展思路有待深入研究。

政策信号明确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传达学习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时表示,持续推进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引导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银行业。

一系列政策信号表明:民营银行监管政策有望细化,未来将进一步改善民营银行差异化发展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的外部条件。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于中小金融机构的态度十分积极,有望扭转“只扶持大金融机构”的市场预期。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大力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是优化经济结构的关键着力点之一。“我们一直有两个明显的结构失衡,一是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占比失衡;二是间接融资中客户主体的失衡,大企业和地方政府占用信贷资源过多,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获得的资源少。”

曾刚认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需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间接融资结构也需完善和优化。中小金融机构、民营银行的规模和股东决定了其服务对象是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但目前它们服务小微实体经济的能力受到制约。因此,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民营银行应与大型国有银行的战略转型结合起来,最终都是为了进一步增强服务民营经济、普惠人群的能力。

龙头民企积极性高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中西部地区多个省份调研时获悉,地方龙头民企对申请设立民营银行有强烈意愿。

重庆银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多家优质民营企业和区县金融办曾拜访重庆银监局,表达拟新设民营银行的想法。

数据显示,多家民营银行在开业后首个完整会计年度就实现了盈利,鼓舞了民营资本的信心。微众银行2016年实现净利润4.01亿元,而2015年为亏损5.8亿元。网商银行2016年净利润为3.15亿元,而2015年亏损6874万元。上海华瑞银行2016年净利润1.42亿元。金城银行2016年净利润1.28亿元。重庆富民银行开业尚不足一年,截至6月末资产总额达152.89亿元,实现净利润0.36亿元。

在曾刚看来,尽管政策利好不断,但民营银行未来的发展之路仍面临很大挑战。除激烈的市场竞争外,金融去杠杆、经济“三期叠加”也压缩了行业发展空间。新成立的民营银行面临很大挑战,其中有的凭借特殊优势具备有差异化竞争能力。例如,网商银行的优势是商业场景,微众银行的优势是社交场景,这给其他民营银行提供了思路。

公开资料显示,实现盈利的民营银行大多有特色业务。例如,微众银行的“微粒贷”上线两年累积发放贷款3600亿元,总笔数4400万笔,笔均放款8200元;最高日贷款规模20亿元,最高日贷款笔数20万笔;主动授信客户数约9800万,城市覆盖567个,开通激活用户2200万。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