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新贷副总裁刘立:强监管时代互金平台要遵循怎样的“生存法则”?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要是没有国内互联网金融这股新风,我也许现在还没回国呢。”在近日举办的2017朗迪中国金融科技峰会上,新新贷风控副总裁刘立笑着说,“我在新加坡银行行业工作了16年,其中12年都从事的是风控工作,这也给了我回国发挥的空间与能量。”

“要是没有国内互联网金融这股新风,我也许现在还没回国呢。”在近日举办的2017朗迪中国金融科技峰会上,新新贷风控副总裁刘立笑着说,“我在新加坡银行行业工作了16年,其中12年都从事的是风控工作,这也给了我回国发挥的空间与能量。”

公开资料显示,新新贷是一家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于2012年2月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主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信息服务。截至2017年6月底,新新贷注册用户数超166万人,累计交易金额达105亿元。

定位小微企业客群

近年来,因自身规模小、信息透明度低、风险承受能力差,再加上运营小微企业贷款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等相对于大企业贷款都要大,小微企业的资金链越发紧张,融资难问题也已成为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

“目前,小微企业客群占到全国80%以上,但是这80%并没有被银行服务到,或者说服务到位,满足需求。”刘立指出,正是基于这一现象,新新贷在创立之初便有很明确的公司理念,即服务小微企业,面向小微企业主推借贷业务。

刘立说,新新贷在服务小微企业已有长达5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小微企业融资市场不断扩大,但同时也看到,一些同一领域竞争的企业在渐渐退出。

刘立向凤凰WEMONEY表示,之所以能在同类业务平台中长期发展,其核心优势主要有三个:第一是精准的市场产品定位;第二是完善的风控体系和比较强的风控能力;第三则是高管团队有比较前瞻性战略的思维和操作。

“现在互金行业蓬勃发展,在生存的基础上想谋求进一步发展的话,就一定要作出一个具有前瞻性、及时的战略。同时,人才的招募与培养也是很重要的,只有人才储备充足,才能真正领导这个行业,随着市场的变化,适应市场的发展。”她补充道。

此外,刘立表示,她目前比较看好个人消费贷这一业务,“这对网贷机构来说是一个机会,毕竟网贷机构发展的所有的资产组合要有不同的匹配,新新贷今年也在推进这块业务,将来还会有很多细化,根据不同细分的客群满足不同的需求,实现平台的全普产品。”刘立认为,网贷机构应该要有全普产品,这样才能平稳地发展。

风控第一 规模第二

据介绍,与2016年同期相比,新新贷整体融资交易额上升40%—50%,刘立介绍道,这其中离不开风控体系的完善。

“我们在创立公司之初,规模和风控相比,我们把风控放在第一位,只有在这样一个理念和前提下,公司才能持续稳定发展。”刘立说,她本人在国外有10多年的风控经验,经过成熟市场化的风控运作之后来到国内,对风控理念和具体落实的一些工作都非常清楚,所以在搭建完善的风控体系方面,刘立也表示很有信心。

做好风控的关键在于一个完整的体系,再加100%的执行。刘立谈道,从风控理念到搭建风控体系到最后落实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所有环节我们都要做到位,并且有一个时效的监控和预警,如果发现有哪个地方,我们风控有失误的话,会很快体现在一些指标上,则内部将会有一系列措施和行动及时处理, 把控住风险。”

刘立表示,风控主体风险管理分为几类,即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目前来说,国内市场更多关注的都是信用风险,但其他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在公司风险把控策略方面包括整个体系搭建过程中这些东西我都已经考虑了,并且都会根据市场发展的状况逐步加大某一块建设和推进。”她补充道。

三大“生存法则”

如今,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推进,一揽子监管政策陆续出炉,面临“合规大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都纷纷进行战略调整,将重心转向风控与合规。

刘立认为,虽然在过去一年,监管政策细则方面已经逐步细化,政策出台频率也越来越快。“但是我认为其实还可以更快,否则的话系统风险会很大,相对国外来说国内监管还相对比较滞后,并且和行业的交流也不是很多,我认为要多加强交流,只有走在行业的前面,你才能把握住方向。”

刘立向凤凰WEMONEY介绍,按照监管的要求,新新贷于2016年推进完成电子合同第三方认证的工作,所有合同一旦生成就可自动上传到微软云、阿里云进行自动备份存储,她谈道,这样一来,合同就不会被修改,也不会丢失,也不会有泄露信息,对投资人权益会是一个很好的保护。

同时,在资金安全方面,新新贷银行已与华瑞银行达成存管业务方面合作,目前基本完成对接工作,正在做一些线上数据对接,预计在8月初正式上线银行资金存管。

谈到上海市网贷征求意见稿提出的存管银行属地化这一规定,刘立表示,政策在随着行业的发展在不断层层细化和落地。属地化存管这一规定正反映了国内从上到下的监管逻辑一致,这样才有一个比较切实的监控。

刘立认为,在后监管时代,要想真正生存下来,第一是要拥抱监管,第二则是要做好现在。“现在进入竞争白热化阶段,活不过今天就活不到明天,但只活好今天还不够,还要在明天到来之前先准备好,等明天到来的时候可能就晚了。”刘立表示,拥抱监管、活好今天、准备明天,就是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强监管时代下的“生存法则”。(凤凰WEMONEY 刘四红/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