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南亚市场成“香饽饽” 哪些新金融玩家已入局?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近年来,中国金融监管逐步趋严,本地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中国互联网金融逐步从蓝海市场变成硝烟四起的红海市场。

凤凰WEMONEY讯 近年来,中国金融监管逐步趋严,本地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中国互联网金融逐步从蓝海市场变成硝烟四起的红海。另一方面,东南亚市场发展潜力正不断被挖掘:金融覆盖率相对较低,但对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的需求较大。

凤凰WEMONEY注意到,不少新金融“玩家”早已嗅到这一商机,纷纷“出海”,进军人口超6亿的东南亚蓝海市场。

蚂蚁金服

7月24日,蚂蚁金服宣布与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CIMB)旗下的Touch'n Go (TNG)公司签署协议,将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为当地用户提供电子钱包解决方案和其他相关金融服务。“目前,每天有数百万马来西亚人使用Touch'n Go卡在零售店、停车场和公共交通系统上进行电子支付。未来,新的电子钱包将帮助TNG的新老用户在手机上获取更多服务,包括电商服务。”蚂蚁金服方面表示。

事实上,此前,蚂蚁金服已在印度、泰国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进行布局。

凤凰WEMONEY了解到,早在2015年,蚂蚁金服就战略投资了印度版的支付宝——Paytm,据外媒报道,蚂蚁占其股份的40%;此后的2016年11月,蚂蚁金服宣布与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战略投资、技术及运营经验输出,蚂蚁金服计划帮助Ascend Money在5年内服务泰国一半以上的网民;2017年2月21日,蚂蚁金服又宣布将向韩国即时通讯公司Kakao Corp旗下的网络支付业务部门Kakao Pay投资2亿美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拓韩国的移动支付市场等。

捷信

公开资料显示,捷信集团是一家全球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捷克,业务覆盖捷克、斯洛伐克、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越南、中国、印度、印尼、菲律宾、美国等欧亚北美十一个市场。

在东南亚市场布局上,捷信表现突出。据了解,捷信进入菲律宾市场已有3年半的时间,目前已有100万客户,其中前3年发展50万客户,后半年又发展了50万客户,未来半年计划再翻一倍。

此外,在越南市场,捷信目前覆盖63个城市与地区,服务610万客户,市场占有率从2015年37%上升到2016年54%。目前捷信主要开展摩托车分期、家电3C分期,6月份开始尝试教育领域消费信贷。据捷信越南CEO透露,2017年捷信在越南销售网点将增加到8000个,员工由8000人增加到12000人。

陆国际

互联网金融老大哥的“出海”无疑备受关注。7月17日,中国平安在新加坡宣布,集团旗下陆金所的国际业务平台,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所(新加坡)有限公司(简称“陆国际”)已经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原则性批准“资本市场服务牌照(Capital Market Securities License,简称CMS)”,正式在新加坡开业,并将在2017年第三季度上线。

据了解,陆国际于2017年1月在新加坡注册成立。获得CMS牌照后,陆国际将可为拥有海外银行账户/资产的投资者提供证券交易、资管服务及托管服务在内的一系列财富管理服务。

陆金所控股CEO计葵生表示,陆国际的目标客户是为亚洲的中产阶级提供纯线上理财服务,投资金额在1万-100万美元之间。陆国际初期产品线较为简单,以货币基金、固定收益产品、债券基金、REITs基金和ETF等为主。

谈及为何最终选择落地在新加坡,计葵生表示,大概一年前就在考虑“出海”一事,与多国监管层做了沟通。目前,只有新加坡与英国两个国家将金融科技作为重点国家发展战略。此外,他发现,新加坡的监管态度更为开放,效率也非常高。

中国信贷科技

综合金融科技集团中国信贷科技,也于2017年逐步迈开向海外拓展的脚步。凤凰WEMONEY注意到,中国信贷科技已在东南亚布局如Amigo、SingaporeLife、Havenport等多个平台。

其中,Amigo是中国信贷科技在东南亚收购的第一家公司,在越南从事提供支付服务解决方案,提供现金收款、汇款和货到付款等服务,数据显示,Amigo在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交易2700万笔。

此外,SingaporeLife是一家以金融科技为依托的互联网人寿保险公司,于2017年6月正式获批新加坡金管局颁发的人寿保险运营牌照,是新加坡首个获得该稀缺牌照的本土保险公司。

Havenport则持有新加坡金管局颁发的可从事基金管理、买卖及托管的资本市场服务牌照致力透过其广泛的财富顾问伙伴网络,为机构、金融中介及高资产净值个人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中国信贷科技CRO彭耀杰谈道,希望未来在合规合适的条件下,能将公司金融科技产品复制转移到新的国家和地区,为当地人提供服务。同时,在进军海外新市场的方式上,彭耀杰表示更倾向于采用合作与并购的方式。

宜信

宜信也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早在2014年10月,宜信旗下财富管理业务品牌“宜信财富”在新加坡设立办公室,主要负责全球房地产金融投资业务,发行全球地产母基金系列产品。

此后的2016年,宜信财富新加坡公司获得了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颁发的资产管理牌照,标志着其未来可在新加坡开展更多业务与合作。

凤凰金融

值得一提的是,凤凰卫视旗下智能投资理财平台凤凰金融也一直在积极跨出国门。

公开资料显示,凤凰金融于2014年8月在北京成立, 2014年12月正式上线运营。根据官网,截至目前,凤凰金融累计总交易额超过433亿元,平台注册总人数逾361万人。

据悉,2016年凤凰金融与丹麦盛宝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2017年第一季度,双方正式启动合作,为全球华人用户提供先进的多元化资产交易配置服务。

凤凰WEMONEY注意到,凤凰金融目前在东南亚市场也有了初步尝试。据凤凰金融总裁张震透露,目前公司已经在东南亚积极拓展海外业务,主要针对中高端客户,今年会和丹麦盛宝银行推出非美国的股票、外汇、期货等产品。

凡普金科

凡普金科是一家专注于大数据处理和金融科技研发的金融科技公司,虽官方并未对外透露东南亚市场布局的具体细节,但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张辉表示对其非常看好。张辉透露,凡普金科走向国际化路线的第一步,将选择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菲律宾。“这三个地方人口非常多,金融市场需求也很大,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和布局都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对于具体海外拓展模式,张辉表示:“拓展模式可以分为几种模式,第一个是去那边设立一个子公司的方式来做当地的业务。第二个是以并购或者收购当地的公司的方式,第三种可能就是寻找当地的合作伙伴,通过合作伙伴的方式来进入当地的业务。”

基于对东南亚市场的考察和调研,张辉强调:“东南亚国家的文化和中国是类似的,但是东南亚还是非常复杂的,整个的政治环境和当地的经营环境和中国差异是非常大的,经过这半年的考察摸索之后,可能第二种方式会比较有效一些。”(凤凰WEMONEY 刘四红 张国栋/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