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倪以理: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然 股民投资也需要全球化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倪以理:“香港必然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受益者。而面对汇率波动时,投资者应当以平常心对待货币波动这一新常态。”

麦肯锡大中华区总裁,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倪以理先生

自2009年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第一步,8年来,香港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前香港财政司司长,现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先生曾重点表达过,当前中国大陆给香港最好的机会就是“离岸人民币业务”。

7月10日,港交所推出美元及离岸人民币黄金期货,首次以人民币计价。港交所希望以此实现黄金现货和期货的最终价格合一,人民币和美元汇率在该黄金产品上合一,相当于实现人民币、美元和黄金的大结合,以应对将来可以面对更大市场。

就人民币国际化,未来两岸人民币汇率的趋势,凤凰国际iMarkets采访了麦肯锡大中华区总裁,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倪以理先生。

倪以理先生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正在以符合市场状况的节奏有条不紊的持续发展,香港必然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受益者。而面对汇率波动时,投资者应当以平常心对待货币波动这一新常态。同时,作为世界经济的一大支柱,我国也将长期处于稳定发展状态。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同样属于世界上较为稳定的货币。人民币需要国际化,中国的股民投资者也需要开始国际化。在全球范围内投资,能够拓宽全球化视野,降低投资风险。”

以下为采访摘要:

记者:随着2016年中国RMB加入SDR一揽子基准货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度加速。人民币国际化也带来了对汇率的冲击甚至资本外流的情况,您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会放缓吗?对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会有什么影响?

倪以理:“这是一个比较长远的议题,我认为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只有一条路,一个方向走,就是越来越国际化。但这个步伐究竟是快是慢,要看市场的状况,还有政策和经济的环境,你用两年的眼光看这个事情,和你用一个十年的眼光去看这个事情的效果是不同的。但不难发现今天这个国际化,比起十年前还是进步了不少。  

未来的五到十年,人民币国际化也会越来越放开,越来越国际化。在这种趋势底下,那么我认为香港肯定是受益者。无论怎么样,新加坡、伦敦的离岸的人民币也不会超过香港市场。而这个趋势下,理所当然的很多的中国公司,中国公司的国际部将交易最大的贸易账户放在香港结算。很多国内的金融机构也在香港设一个分行、分网点等等配套的监管、会计、财务、人事等等。

2016年香港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在全球占比中逾72%。伦敦占比逾6%排第二,新加坡排名第三位,占比不足5%。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也具备人民币离岸结算的条件时,香港的结算份额肯定也要下些,这是很自然的,而整个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饼”也会越大。即便”饼”变小,香港也有能力保住大部分市场份额。主因香港离岸市场网上电子化平台中的税、牌、银行中间的效率高且交易成本低、流动性高,这样才会利于业务的发展。

未来五到十年,当人民币真正的基本上放开的时候,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增量将会非常可观。香港作为一个国际的金融中心也好,亚洲地区金融中心也好,优势都是很大的。”

记者:在汇率的频繁波动之下,离岸人民币的波动更为剧烈,甚至还出现了“汇差套利”的可能,央行如何维稳两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您怎么看?

倪以理:货币是有波动的,全球的经济也是。现在所有经济周期都比以前短的,所以中间波动是比以前多,但这是现在常态,新常态就是这样子。

现在的短期波动和十年前的金融风暴是不同的。比如现在美国、欧洲平时波动也挺多。英国有很多事情,美国新总统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所以我认为如果人民币要国际化,就会有一定的波动,所以这个大家要平常心去对待,但是我觉得货币跟本来经济是没有关系的,我觉得中国经济还是我看好的。

现在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立柱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我认为这两个国家经济都是非常非常稳定的。如果中国、美国不增长,全球的经济都会有影响。那么现在中国经济有一点缓慢,但是整体上都是稳定发展的时候,因此预期这块,我认为人民币长期来讲还是比较稳定的,在世界上也比较稳定的货币。

因为中国人民币也进入SDR了,在国际上我们也有一定地位了,所以我觉得更多国家的外币储备也好,在放人民币的时候,我认为一定会让我们,第一跟国际接轨;第二,在国际上大家也会重视;第三,我觉得作为在国际上有一定货币,稳定性也好也会逐步的加强。

因此,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香港必然会获得整个行业中较为可观的一部分利益。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促进这一趋势的发展,香港需要通过提高税、牌、银行中间的效率,增强低成本交易的能力,扩大网上电子化平台,来实现“低成本、高流动性”这一目标。此外,人民币国际化还将在香港形成一个巨大市场,而其对于监管、会计、财务、人事等多方面的需求,也将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巨大动力。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