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南亚市场成国内P2P平台新宠 当心这3大风险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东南亚因为人口基数、互联网红利、传统机构无法覆盖普通大众等诸多因素成为了各家平台入驻的焦点,也成为最有潜力的新兴战场。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P2P网贷行业在国内发展尚未成熟,此时选择进军海外市场的平台需要具备独特资源。而在开拓海外市场时,国内的P2P网贷平台也面临许多风险。

过去,投资海外产品无门是不少投资者的困境。随着近年来一些国内P2P网贷平台开始布局海外市场,陆金所布局新加波;点融网在去年年底宣布与韩华集团合作;凤凰金融布局海外资产端;新联在线在新加坡、柬埔寨、菲律宾等地具有设立独立运营公司等,海外投资也已不再是难题。

然而,网贷平台在外发展如何、存在哪些问题仍需要投资者的关注。

东南亚市场成新宠

不少平台纷纷看好东南亚市场。东南亚因为人口基数、互联网红利、传统机构无法覆盖普通大众等诸多因素成为了各家平台入驻的焦点,也成为最有潜力的新兴战场。

“印尼的人数大概有好几亿人,有信用卡的人数(占比为)10%,中国应该是20%-30%,印尼的信用卡覆盖(较)中国低了10%。”从业人士告诉记者。

新联在线·新加坡执行董事Eddie Lee表示,早在2016年6月,新联在线与菲律宾的合作伙伴展开密切交流,并针对菲律宾市场进行了为期13个月的研究和准备工作。由于菲律宾是东南亚第二大人口大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7%,其市场容量及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Eddie Lee介绍,虽然金融科技在新加坡才发展2-3年,然而这正如孩子一般,仍需要提高公众认知度。他介绍道,目前借款的对象主要是创业初期的企业需求比较大,比较年轻的中小企业。

近年来,中国金融科技走向海外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事实上,海外市场存在机遇的同时,也存在诸多挑战。

业内人士提醒过,海外地区在金融环境、金融体制、人文环境、法律体系、政府管理等方面都与国内完全不同,P2P行业想要布局海外,还得先克服困难。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P2P网贷行业在国内发展尚未成熟,此时选择进军海外市场的平台需要具备独特资源。据记者了解,这些资源有些是合作方带来的,有些是平台自身的资本实力、技术实力。

据了解,国内P2P网贷平台在开拓海外市场时,基本都选择与海外机构合作,以设立合资公司的形式进行海外市场扩张。此外,平台也会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推动业务开发。

凤凰金融CEO张震告诉记者,目前一些海外项目是通过与朗迪合作后,其介绍了很多优质的海外资产公司,通过平台的二次风控把关,将其提供给有海外理财需求的投资者。

“在开拓海外市场时,国内的P2P网贷平台面临许多风险。”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提示。首先,海外市场环境复杂。以东南亚来说,互联网金融企业配套设施落后,缺乏网贷系统开发平台、完善的征信体系等;其次,对于合规要求提高,尤其需要关注政策风险、法律风险,规范发展;第三,受制于外汇管理制度。因此,现在的国内P2P网贷平台开拓海外市场还处于初期,业务开展广度和深度都极为有限,跨国投融资进展缓慢。

海外资产配置多元化

事实上,近年的理财市场中,好的资产端成为大家积极争取的对象。无论是华人还是中国企业都拥有投资理财需求。

好的资产,不乏趋之若鹜的投资者。

近年来,随着华人和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理财需求一直在不断攀升,并且也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全球范围的资产配置。

张震介绍,目前不管是中国国内的中产阶级用户以及海外的大量华人用户在选择优质性的全球理财资产的时候都有自己明显的痛点。

张震介绍,目前海外的固收产品的种类繁多,有公开市场的债券、城市债等产品。

“我们正挖掘市场这类好资产,不让这类好资产成为沧海遗珠。”张震介绍道,除此之外,海外也有很多由新兴的科技金融公司所能够对接上的普通借款人。比如说房地产抵押的贷款,如果风险能够把控好,能从风控以及资产质量进行保证,都是比较优质的投资产品。

对于目前市场趋之若鹜的人口红利,张震认为,目前不管是在中国还是东南亚还是美国,线上红利已经结束。下一步的投入主要是大家忽略的用户获取和留存的环节,对于用户的精准定位精准获取,精准转化,精准服务。

张震认为,不仅仅是在中国,在东南亚、美国,但行业所有的从业者、公司需要静下心来,需要实事求是地去判断、拥有现有的技术、用户,真正地把实事做好,把用户服务好,把价值带给用户,行业的未来发展是不可限量。

与此同时,张震提醒由于海外产品涉及面广,对于团队而言,平台的风控把关能力需要大大增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