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博:央行在加强预期管理与市场沟通方面有改进空间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座谈会(第二季度)于7月29日举办。南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博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国金融监管需进一步增强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

南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博

凤凰财经讯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座谈会(第二季度)于7月29日举办。南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博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国金融监管需进一步增强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协调性。

针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王博认为,目前央行在加强预期管理与市场沟通方面相对来说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同时,需要关注汇改国家国际收支和汇率联动的关系。在人民币汇率与与美元脱钩之后,人民币新汇率形成机制中新“锚”是什么非常重要。

对于中国近期备受关注的资本外流问题,王博指出,未来资本外流与外汇储备下降的关系也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的。

以下为王博发言全文:

王博:听专家讲了很多使我受益良多,我本人在学校做的学术研究多一点,主要是偏国际金融方向。围绕议题,我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谈一下自己的几点看法。

我简单地讲以下几点:

第一、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方面,目前央行在加强预期管理与市场沟通方面相对来说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汇率本身应该是由各国利率、长期通胀率、生产率差异等因素决定。但在目前的中国,由于资本帐户尚未完全开放,各种结构性因素会制约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在未来,我们需要关注汇改国家国际收支和汇率联动的关系。汇率和国际收支之间可能存在正负反馈的调节机制,它们自始至终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中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影响汇率的因素变的错综复杂,主要包括海外因素、长期因素、中期因素、预期因素还有短期因素。比如资本管制这些短期因素也容易导致汇率波动。近期,美国的美联储的加息和缩表,对中国的汇改带来严峻的挑战。美国历史上曾经有6次大的缩表经历,从国际经验看,加息一般会首先影响两个市场,一个是资产价格市场,另外一个是汇率市场。加息与缩表的共同作用可能会刺破资产价格的泡沫,上一次美国的加息,基本上影响了全球的股票市场,加息是缩表的前奏。

第二、中国汇改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增强汇率弹性,另一方面主要是改变中间价定价机制。中国面临的问题是,人民币汇率脱钩美元之后,尚没有形成自己的一个新锚。中国2015年二次启动汇改之后,人民币与美元的关系经常转换,直至近期在中间价定价机制中加入逆周期的调节因子,其目标仍然还是在给人民币寻找一个合适新锚。客观的讲现在的人民币汇率在很大的程度上还是美元的一个镜像,汇改走向何方,脱离了美元锚之后确定汇率形成机制的新“锚”是什么?这个我觉得非常重要的。

同时,我比较关注中国近期的资本外流。因为很多人都说资本外流会影响金融稳定,甚至说人民银行已经加强了对中国的资本管制,当然这当中有一个指标值得关注那就是外汇储备。外汇储备减少究竟是开始藏汇于民,抑或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的自然结果,还是因为资本外逃?我们看到中国外汇储备目前已经由4万亿降到3万亿,其中下降的1万亿去哪里了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未来维护汇率稳定,首要的缓冲仍然是外汇储备,因此未来资本外流与外汇储备下降有什么关系仍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的。

另外,我比较关注的一个小议题是最近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会议一再强调要更加关注监管协调,并在国务院层面成立了一个新的机构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来加强中国的宏观审慎监管。在这个方面,我认为首先在国务院层面成立机构是必要的,但同时监管层也需要改变监管的思维和模式。中国以前的金融业是分业经营的,很多人认为目前阶段是混业经营,我个人认为这种提法不太科学,现阶段更应该称为综合经营。

据国际经验,金融业监管的大趋势是由分业的机构监管模式向功能性监管转变。不论是证券、保险还是银行,应按照功能,各个监管。无论是证监会、银监会还是保监会都要各司其职。当然由国务院层面新成立的机构来进行协调,如果在监管过程中能够使用一些新的手段,比如大数据、金融科技,给我们带来一些监管手段方面的创新也是很好的。进一步增强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协调性,可能是未来监管改革的一个方向。

以上是我的几点简单看法,谢谢大家。

注:参与此次会议的有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王远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以及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南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博、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等专家学者。

会议围绕二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背景下,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金融监管如何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完善等话题展开。

会后,凤凰财经研究院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将联合发布《中国经济季度形势报告》。敬请持续关注凤凰财经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