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超: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 房地产价格预期或将反转


来源:凤凰财经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座谈会(第二季度)于7月29日在北京英蓝国际金融中心举办。会议由凤凰财经研究院院长刘杉主持,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席院长刘禹东发表致辞。此次座谈会围

凤凰财经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张超

凤凰财经讯 (记者 白瑜)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座谈会(第二季度)于7月29日在北京英蓝国际金融中心举办。会议由凤凰财经研究院院长刘杉主持,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席院长刘禹东发表致辞。此次座谈会围绕二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背景下,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金融监管如何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完善等话题展开。

凤凰财经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张超表示从2008年到现在差不多10年,新的经济周期讨论又在兴起。他指出,在年初发表的报告中预测“全球经济的矛盾之处:就业改善但通胀较低”将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在他看来,原因在于“金融挤出”导致的贫富分化加剧以及新技术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整个的经济运行的闭环。首先,“金融挤出”把经济数据与经济感受严重割裂,现实中的经济的数据和真正的民生感受是完全分开的。大量的社会财富通过金融手段向极端少数人手中集中。自1980年“里根-撒切尔主义”和“华盛顿共识”出台以后,金融管制的放松开始,这种背离的现象开始出现,在次贷危机之后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全球范围的居民财富再分配,将“贫富分化”极端化和全球化。其次,新技术的出现可能削弱了某些我们可以观测到的数据的真实性,也是低失业与低通胀共存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现在来看,美国经济先于其他发达经济体复苏的原因,最核心一点是其金融去杠杆的过程非常快,但非常残忍。2008年后美国用了2年半左右的时间大幅降低金融杠杆,尤其是房屋抵押贷款,欧洲降杠杆速度却很慢。今年欧洲经济出现反弹从一方面可以说明其经济去杠杆的成效开始显现,是正常的现象。

中国方面,总体来说,中国的金融问题是长时间积累下来的问题,并由金融逐步向实体经济转移,其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早有了预兆。2009年之后,中国可以说是执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其中有国际和国内双重因素,而且其中很多是“无奈”的,但事实是2008年的M2在“50万亿”范围,而去年年底是超过150万亿。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很多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都和这个是分不开的。如今讲“三去一降一补”以及“国企去杠杆”等问题不能摆脱这样的大背景,就是我国的货币宽松政策已经施行的太久了,目前处理风险亦如“烹小鲜”,太快或太慢都可能出问题。

对于国企去杠杆的问题,张超认为中国积累了很多杠杆,集中于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的去杠杆问题,很大的问题是社会问题,而中国完全有能力来消化。同时,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当下社会矛盾较为集中的情况下,中国社会的稳定性能不能再次承受国企快速或者强烈的去杠杆过程,他对此持怀疑态度。

最近国内诸多城市或多或少发布了支持租房的新政,刚好与中国人口流动、房地产新周期契合。而对于房地产的问题,张超认为中国过去释放出来的流动性大量、多渠道集中于房地产相关行业的资产里。如果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稳健的话,房地产的价格继续向上恐怕很难实现。而对于未来房地产的预期,有一个重要问题不能回避,那就是房子谁买以及用谁的钱买?谁买是人口结构问题,而用谁钱买是金融问题。在金融杠杆受到抑制的时候,在货币总量增速受到抑制的时候,房地产这种重要的金融资产价格很难会逆势上涨,房地产价格的预期或在不久的将来发生转变。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