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绝“干活不弯腰”:银行业积极落实减费让利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近日,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要求自2017年8月1日起,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同时,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及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等6项收费。

近日,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要求自2017年8月1日起,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同时,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及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等6项收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家银行已发布公告,宣布严格执行上述规定,并且部分银行将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范围扩大到客户的其他所有个人账户。

近年来,银行收费项目不断“瘦身”,从针对个人账户收取的转账汇款手续费、异地取现手续费,到针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费、顾问费,银行减免各种费用的力度不断加大,体现了向消费者和实体经济减费让利的责任担当。与此同时,在多项利润来源被削减的情况下,投行业务、资管业务等新兴中间业务成为银行发力的新方向。

被动申请变主动减免

由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不断走高,近几年来,监管部门一直严格要求银行规范服务收费行为,督促银行减费降费,减轻商户负担。

2014年8月1日,《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规定在每家商业银行,每人可申请获得一张免管理费和年费的借记卡;2015年12月份,央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

银监会在日前召开的年中工作座谈会上提出,银行业要坚决治理“干活不弯腰”、“坐地收钱”现象,引导银行业主动减费,确保全年向客户让利不少于440亿元。

业内专家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监管部门下大力气清理整顿银行收费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既有助于扶持企业成长,更有利于经济健康发展。

记者注意到,按照现行政策规定,各商业银行须为客户提供至少一张免年费和账户管理费的银行账户,但在执行过程中需要客户带身份证到银行柜台主动申请,才可以免费。

此次发改委和银监会特别强调,各商业银行应通过其网站、手机App、营业网点公示栏等渠道以及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主动告知提示客户申请指定免费账户。客户未申请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银行的费用减免由被动申请变为主动减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突破,金融消费者将得到更大的便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李虹含如此评价。

银行积极落实减费让利

近日,多家银行发布公告称,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积极落实减费让利。

中国银行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和回馈客户,从2017年9月30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继续开展人民币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管理费收费让利优惠,免收多类账户(含存折、借记卡)的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兴业银行宣布,8月1日起全面免收个人账户(不含信用卡)管理费,同时对客户历史欠缴的账户管理费也一并予以免除。据了解,兴业银行不仅严格执行这一规定,更将免收范围扩大到客户的其他所有个人账户(不含信用卡)。对于发改委和银监会要求的8月1日起暂停收取的本票和银行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等6项收费,该行已于4月25日提前暂停收取。

“银行积极推进减费让利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李虹含认为,一是互联网金融和新兴金融业态的冲击,让商业银行在银行卡的异地存取款手续费和汇款转账收费方面存在瓶颈,所以银行减费让利是一个大的趋势;二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提出推进普惠金融,银行要响应国家的号召;三是商业银行出于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也要进行减费让利。

值得关注的是,除减免个人账户的各项费用外,企业也成为银行“减负”的主要对象。

浙商银行大力推行减费让利,切实帮助企业降成本。减免票据池、出口池和资产池等池化融资平台相关的各类收费,如平台服务费,票据托管、托收、查询、验票费等,两年来累计减免客户各项费用超过亿元。

包商银行对企业的部分收费项目进行减免,其中免费项目包括部分账户服务类、现金服务类、同城跨行(人民币)普通支付业务以及电子银行渠道的业务。2016年仅账户服务类优惠措施就为企业减免金额600余万元,实行收费优惠项目包括贸易融资类、投资银行类业务,2016年共计为企业减免4300余万元。

发力新兴中间业务

银行业人士表示,持续的减费让利无疑将对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产生影响,但与此同时,银行正在发力理财业务、投行业务、资金存管业务等新兴的中间业务。

据中国银行2016年年报披露,该行去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86.64亿元,同比减少37.46亿元,下降4.05%,主要是因为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降低企业运营及交易成本,信用承诺、咨询顾问等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下降。

建设银行也表示,因延续前期对企业客户以及小微企业客户等采取的服务收费减免和优惠措施,该行2016年的顾问及咨询费收入为113.68亿元,较上年减少22.88亿元,同比下降16.75%。

“2017年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或比2016进一步紧缩。同一个客户在同一个银行只能开一个主账户,同一家银行异地的转账汇款免征手续费,这两项减免的费用有一定影响。”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对于银行应如何应对减费让利给中间业务收入带来的冲击,许一鸣称,未来会开辟新的中间业务,包括财务顾问、托管等收入,同时也会利用技术手段和产品创新来对冲这一影响。

“一是银行要开源节流,在私人银行、理财业务、投资顾问业务等方面发挥优势,获取更多的中间业务收入;二是要应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发展直销银行等新兴业务;三是发展住房贷款、互联网金融消费贷款业务,扩大收入来源。”李虹含表示。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