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欲借资金源差异破局 翼支付能否走好这步棋?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海量用户、渠道及资金优势……当电信运营商拿着手中“利器”冲向互联网金额市场,等待他们的,除了市场红利,还有巨大的挑战。

凤凰WEMONEY讯 海量用户、渠道及资金优势……当电信运营商拿着手中“利器”冲向互联网金额市场,等待他们的,除了市场红利,还有巨大的挑战。

“B端市场或将是我们未来的破局关键。”日前,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翼支付总经理罗来峰告诉凤凰WEMONEY,基于中国电信前期积累的海量企业用户及数据,接下来,将大力开拓B端客户。

公开资料显示,依托翼支付这一核心业务,近年来,中国电信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不断扩大布局,建立起包括翼支付、交费易、甜橙理财、甜橙云贷、橙分期、甜橙信用、甜橙国际等业务于一体的甜橙金融平台。

毫无疑问,从翼支付到甜橙金融,是一个从在线支付商业模式向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升级的过程。而在升级过程中,作为核心业务的翼支付,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找到多元化的盈利渠道。

据罗来峰透露,传统的支付公司主要是依靠客户备付金、手续费,以及向用户或商户收取的服务费盈利,但接下来支付公司的发展或许要转换思路。“翼支付目前的探索主要围绕三方面:首先是自身的规模效应,第二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第三则是产品的资源创新。”罗来峰说。

具体来看,做支付一定是讲规模效应,平台型经济到了一定程度,边际成本就接近于零。

在产品和服务创新层面,比如提供理财产品,让用户享受到一定的收益;比如开放整个平台,给B端合作伙伴提供用户和数据,并通过合作伙伴引入多元服务,以增强用户粘性,打造新的生态圈。罗来峰认为,“支付本身是薄利的,但是随着合作伙伴的发展,我们自身也会不断完善,盈利空间可期。”

产品的资源创新主要体现在和商户的合作。与商户进行合作,变相降低了自己的获客及运营成本等等,也是一种变相收入。“今年会有一个明显的数字展现给大家。”罗来峰笑着说。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在大力开拓B端市场的同时,翼支付也面临着来自竞争对手的挤压。

据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包括微信、支付宝在内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累计发生网络支付业务81639.02亿笔,同比增长99.53%;交易金额更是超过了2016全年中国GDP(初步预计为74.4万亿元),达到99.27万亿元,同比增长至100.65%。其中,支付宝、微信支付拿下超过90%市场份额。

当所有人都在思考,翼支付如何在这场赢面较小的竞争中实现逆转,翼支付内部已经转换了发展策略和思路。“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跟着微信和支付宝,保住第三的位置,但同时又必须得和第四、第五拉大距离,将它们远远甩在后面。”据翼支付内部人士透露,这正是他们的“小三战略”。

事实上,“小三策略”的确定,也代表着翼支付将走一条和支付宝、微信不一样的道路。

“支付宝的优势是电商,微信的优势是有社交入口,而我们的优势就在于资金源差异。”罗来峰告诉凤凰WEMONEY,一方面,中国电信从去年起就开始推行红包卡业务,向用户赠送翼支付金。

此前,针对新用户,中国电信通常会采取赠送手机或话费的方式。如今,这些方式都演变为送翼支付金。用户只能在翼支付账户里使用,不能提现,从理论上来讲这叫资金源方式,能够极大程度提高用户活跃度。另据罗来峰透露,今年上半年针对900多万用户,已经累积返还了9.6亿元的翼支付金。

打造互联网生态圈,是翼支付的另一差异化优势。通过与在金融理财、金融科技、线上购物、线下零售等领域拥有良好商誉和丰富资源的优势企业合作,可实现资源互补,渠道拓展。

“我们和互联网生态圈里面的伙伴合作,通过提供金融理财、信贷等全方位的服务,让用户更活跃。归根结底,也就是基于资金源的差异把用户盘活。”据罗来峰介绍,翼支付目前的B端合作伙伴包括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广发基金、永辉超市、中粮我买网、维信金科、众安保险、中航信托等等。

业内人士认为,电信运营商的互金业务目前过多集中在支付、理财等较为初级的领域,引入外部合作伙伴是实现业务多元化的有效方式。但要想抢占未来行业发展先机,还需在金融数据积累、行业人才挖掘以及用户体验等方面多下功夫。(凤凰WEMONEY 张颖馨/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