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湖南娄底最大棚改项目停工超一年 南岭民爆子公司与合作伙伴对簿公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开发商拿到工程款的方式很多,但以下这种方式,无论从时间、地点还是手段来看,都有点悲催:每年过年,要通过吵架、堵门甚至堵车,才能从业主那里拿到工程款——这是一家参加了湖南娄底市最大棚户改造项目的开发商董事长自述。 不过,这个棚改项目的业主,南岭民爆(002096,SZ)全资子公司湖南神斧集团一六九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六九公司)可不是这样认为的。该公司副总经理称,向开发商支付的工程款超过了工程进度,并且据上市公司7月20日公告称,由于项目全面停工,一六九公司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和开发商签订的相关合同。 那么,两方到底为了什么而“掀翻房顶”闹上法庭?

原标题:湖南娄底最大棚改项目停工超一年 南岭民爆子公司与合作伙伴对簿公堂

07____222222.thumb_head

▲一六九棚改项目建设工地上的一块警示牌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宋思艰

开发商:每年都要堵门才能要到工程款

7月20日,南岭民爆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湖南神斧集团一六九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六九公司)就百弘房地产公司的合同纠纷一案,向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娄底市娄星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近日,一六九公司收到法院于7月12日出具的《受理案件通知书》。

据南岭民爆公告称,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按合同约定开工建设,未能按照合同如期完工,且自2016年7月以来已陷入全面停工状态。

2017年7月27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建设工地——娄底市万宝新区(临湘中大道主干道)。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的围墙外部堆积了大量建材,建设工地大门已上锁,工地四周均未见到施工人员。

据南岭民爆公告称,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立项于2011年4月,项目建设期限为自2013年3月2日起的30个月(2015年9月到期)。项目建设棚改住宅1782套,总投资约5.6亿元。

南岭民爆表示,百弘房地产公司全权负责项目开发建设、开发建设资金(含划拨土地款)和专业管理团队。一六九公司负责将土地划拨至一六九棚改项目部,成立相应机构协助百弘房地产公司开发建设。

据百弘房地产公司董事长邓君向记者介绍称,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由百弘房地产公司和一六九公司联合开发,百弘房地产公司方面一直由他负责项目建设。

邓君称,虽然在2015年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封顶,但2015年10月,项目已处于停摆状态。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约70%。

记者在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内部观察到,众多高楼已封顶,但只建好了房屋框架,内部无任何装修。同时,建设工地内部与四周均已经长出了众多杂草,多处房屋外部的铁架生锈。在建设工地的一处外围铁架处,一块红色警示牌显示:“外架已塌陷危险!请勿靠近”。

邓君称,对于一六九公司已经支付的70%工程款项,其索要过程非常艰难。每年过年,百弘房地产公司要在一六九公司那里通过争吵甚至堵门、堵车的举动,才能拿到工程款。

一六九公司:支付款项已超工程进度

7月28日下午,现为一六九公司副总经理的罗比武在其副总经理办公室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六九公司应支付给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工程款,均是按照合同要求打款,且支付的工程款已超过合同要求。至7月28日为止,百弘房地产公司完成一六九公司的工程量是69%,一六九公司支付了81%的工程款。

据罗比武介绍,在2013年4月到2016年5月期间,一六九公司指派他担任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指挥长,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主要建设施工在其任内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已有问题时,一六九公司仍按照合同要求向其职工筹资。

7月28日上午,多名认购了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一六九公司职工对记者表示,他们在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停工后得知,2014年底项目的工程建设就已出现问题,但2015年初,一六九公司仍向他们进行了该项目的筹资。

一名职工展示的其向一六九公司缴纳购房款的收据显示,2015年4月20日,该职工向一六九公司缴纳了1.84万元的购房款。

罗比武表示,如果不向相应的一六九公司职工筹资,不按照合同约定打款给百弘房地产公司,一六九公司就要承担两方面的违约责任。首先,一六九公司要赔偿职工;其次,一六九公司与百弘房地产公司会产生违约,要赔偿给百弘房地产公司。赔偿开发商与赔偿职工相比,如果赔给职工,“那东西还是烂在了锅里。”罗比武如此表示。

合作开发商资金断裂

据南岭民爆公告称,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资金来源如下:住房资金职工集资、政府基础配套资金(目前中央补贴到位资金约3300万元)、商业设施社会投入。

邓君称,一六九公司付足了70%的工程款,而百弘房地产公司方面,在2016年5月审计对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投入为6200万元,加上施工单位大概4000多万元,等于百弘房地产公司已投入近1亿元。

但是在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工地一扇大门处,记者看到大门上贴有一张公告称,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因合作开放商资金断裂,工程已全面停工,公告发布时间为2016年9月21日。

邓君认为,百弘房地产公司的资金链断裂,除其他融资方式未能成功外,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部分土地未能完成使用性质改变,成为“这个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因为如果土地没有“变性”,他无法获得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部分土地的预售许可权,便无法向银行进行抵押贷款。

据邓君提供的文件显示,在2013年1月31日签订的《湖南神斧集团一六九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发建设合同书》(以下简称《开发建设合同》)约定,一六九公司未认购完的住宅、车位和商业门面,由百弘房地产公司负责建设、销售、处置、解决土地变性,按商业模式开发,所需投入全部由百弘房地产公司负责。

邓君进一步介绍称,其在2013年6月就开始向娄底市政府打报告,要求将多余的商业门面、住房等,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土地使用性质改变给百弘房地产公司。当时娄底市政府相关分管领导都在相关报告中签了字,房产的测绘也做完了,但未能在娄底市国土资源局完成土地使用性质改变。

“当时一六九公司提出的条件是,必须我的房子全部达到交付使用条件,才能够进行土地‘变性’。”邓君如此表示。

对此,一六九公司却是另一种说法。罗比武认为,一六九棚户区部分土地没有“变性”成功,主要是百弘房地产公司提出的要求,从法律角度看不能接受和满足。罗比武还表示,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部分土地能否“变性”,一六九公司说了不算,必须问娄底市国土资源局。

7月28日下午,娄底市国土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工作人员确实有向其咨询过,“不仅仅是问过我,问过好多人”,但是“还没搞(指变更土地使用性质),就没有成功”。

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不确定

现在,面对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长期全面停工,一六九公司向娄底市娄星区法院提出,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解除双方此前签订的《开发建设合同》及补充协议,并判令由百弘房地产公司承担本案的全部诉讼费。

邓君对此回应,本次诉讼,百弘房地产公司将积极配合一六九公司走司法程序。

不过,不管一六九公司能否与百弘房地产公司解除合同,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所需的建设资金,已不能等同于此前计划的合同金额。

邓君称,按照双方此前签订的《开发建设合同》,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合同金额是5.6亿元,但现在包括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亏损、误工等情况,最少要6.7亿元~6.8亿元才能全部完工。

记者按此计算,目前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要全部完工,需多支出1.1亿元~1.2亿元资金。这也就意味着,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建设要全部完工,南岭民爆及一六九公司方面仍要面对大笔资金的投入。

对此,罗比武表示,他已不负责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后续关于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会议,他“绝大部分”都没有参加。

7月28日下午,记者致电现任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长刘啸,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那么,在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中,超出原先《开发建设合同》约定金额的大笔资金,是否应由南岭民爆及一六九公司承担?是否会对南岭民爆的业绩产生影响呢?

8月2日上午,南岭民爆证券部工作人员称,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需要多支出的建设资金,他不确定是否应由南岭民爆及一六九公司承担。目前,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事情,只能等法院宣判。

南岭民爆7月20日公告称,相关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同时,本案涉及的是职工棚户区改造项目,并非生产经营事项,且后续处置方案和措施尚不确定。因此,暂无法判断本案对公司本期利润及期后利润的影响。

南岭民爆证券部工作人员称,一六九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事情,下一步具体如何处理应咨询董秘,他经常参加南岭民爆处理本次诉讼的会议,应该会清楚这个事情。

8月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南岭民爆董秘孟建新,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