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文丨广东互金协会发债转规范征求意见稿 P2P平台个人间债转并未被禁止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凤凰WEMONEY讯8月4日,凤凰WEMONEY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协会”)已向所属会员单位下发《关于规范我会广东省(不含深圳)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会员

凤凰WEMONEY讯 8月4日,凤凰WEMONEY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协会”)已向所属会员单位下发《关于规范我会广东省(不含深圳)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会员单位出借人之间债权转让业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会员单位出借人之间的债转业务予以规范。广东省部分互金平台表示确实已收到上述文件。

凤凰WEMONEY注意到,征求意见稿就规范广东省(不含深圳)网贷机构会员单位出借人之间债权转让业务提出以下八点要求:

一、网贷平台应设置债权转让专区,为出借人之间债权转让业务提供信息中介服务,所有债权转让业务应在债权转让专区进行。

二、债权持有人可申请将符合条件的单个债权在平台转让,不得将债权打包进行转让。网贷平台应对被转让债权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并对被转让债权做充分信息披露,披露内容应与原始债权信息一样,并且原始债权信息可追溯。

三、债权人持有该债权3个月以上,方可进行转让。

四、债权受让人应为个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平台自身及关联方不得受让债权。

五、债权持有人应一次性将债权转让给债权受让人,债权受让人数需与债权持有人数相同。

六、债权转让成功后,原债权持有人、债权受让人、网贷平台应及时将债权关系变动情况告知债务人。

七、网贷平台不得用出借人所持债权作为抵押,为平台出借人提供信用贷款。

八、网贷平台应对债权转让业务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信息披露,不得开展不当宣传(包括但不限于“可随时退出、可随时申请退出”),避免误导出借人。

“这次的债权转让规范要求,属于当地协会对会员单位的自律性要求,不属于强制性法律。”广东省某网贷平台负责人告诉凤凰WEMONEY,整体来说,这个要求就是行业最早期债权转让的方式,用最传统的方式来实现“一对一”的债权转让。虽然债权转让的要求比起广东以外地区的要求严格,但是在目前广东可能(除深圳)对债权转让“一刀切”的环境下,能够有一定程度的放开,或许给当地平台个人债转业务留下“一线生机”。

此前,据网贷之家报道,广东(非深圳)地区的监管层在平台整改过程中,要求P2P平台禁止一切形式的债权转让活动与服务,其中包括出借人之间的债权转让。

广州一家P2P平台高管表示,该要求是在6月底口头通知,当时还没有文件,但态度比较坚决。6月下发的整改通知书中,并没有要求禁止债权转让,但在6月底平台交整改计划时,监管层就口头要求禁止。一家非广州平台高管也表示,“上个月底开会的时候金融监管部门要求去掉这块(债权转让)业务。”(凤凰WEMONEY 刘四红/文)

下为《关于规范我会广东省(不含深圳)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会员单位出借人之间债权转让业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全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