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批获准备案P2P平台落地广西? 行业或进入密集获得备案许可阶段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凤凰WEMONEY讯 8月18日,全国首批获备案网贷平台在广西落地一事引发业内热议。8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通知称,对申请备案的两家互金公司广西臻信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

凤凰WEMONEY讯 8月18日,全国首批获备案网贷平台在广西落地一事引发业内热议。

8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通知称,对申请备案的两家互金公司广西臻信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臻信互联网”)、广西雅庭集团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雅庭金服”)予以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发稿前,凤凰WEMONEY发现广西省贵港市政府官网已删除这两则通知,系统显示“找不到指定文件”。

据此前官网公示的通知显示,上述两家公司应向贵港市金融办备案公司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公司名称、成立时间、注册资本、注册地址、股东人数及股权占比、网站等信息。

贵港市金融办强调,两家公司名称、住所地、组织形式、注册资本、高级管理人员、合作的资金存管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基本信息发生变更,以及出现合并、重组、股权重大变更、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变更等情况的,应及时到金融办办理备案变更。

经营范围首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当前公开信息可知的全国首批获备案网贷平台,臻信互联网、雅庭金服的公司经营范围首次出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

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备案管理要求,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的机构,应当在经营范围中实质明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工商资料显示,臻信互联网成立于2017年3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周晓,现经营范围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网络信息中介服务、互联网信息咨询服务、数据管理服务、受托资产管理与处置、系统集成等。凤凰WEMONEY注意到,7月28日,臻信互联网经营范围进行变更(含业务范围变更),新增“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

雅庭金服成立于2015年8月28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陈松,主要经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数据管理服务、债权债务重组及企业兼并重组、资产收购、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等业务。根据工商资料经营范围变更一栏显示,2017年8月7日,雅庭金服“网络借贷信息中介”被明确提出。

两家均为新平台 雅庭金服官网无法打开

值得注意的是,凤凰WEMONEY访问备案通知披露的雅庭金服网址www.yatingjinfu.cn,多次显示无法打开,另查询该域名注册信息,发现该域名确实属于广西雅庭集团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日期为2017年7月6日。

根据臻信互联网官网,其于7月30日上线运营,由贵港市覃塘区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北京普利惠科技有限公司(51%)、广西恒兴达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29%)三方共同出资。

目前,臻信互联网尚未上线银行资金存管,根据官网,其已与上海富友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友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各方资金均通过富友集团进行清、结算。

8月12日,臻信互联网还发布了测试还款公告,根据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已完成撮合融资600元,还款总额618.45元。平台产品栏仅发布了三款测试产品,融资金额都是200元,期限分别为10天、1个月和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为8%。

网贷平台进入密集获取备案许可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除臻信互联网、雅庭金服备案被予以通过外,8月18日,据网贷天眼报道,截至目前,湖南地区已有5家网贷平台通过备案,其中有2家平台系北京地区迁移至湖南。不过,目前湖南监管部门尚未对外公布通过备案的平台名单。

如今,各地网贷行业的发展情况参差不齐,监管部门的备案情况也不尽相同。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告诉凤凰WEMONEY,按照整改进度要求来看,接下来应该很快会进入平台密集获取备案许可阶段,目前对于尚未获得电信增值业务许可证和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获得地方监管机构备案许可是后续工作的前提,必须要留足时间。

事实上,目前北上广等地区多家网贷平台均未完成备案,为何首批获备案平台会落地广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尹振涛认为,目前互金专项整治没有结束,合规和不合规之间的标准还存在一个模糊地带,而广西两家企业正因为是新平台,没有存量,因此备案会相对更为顺利。

薛洪言表示,“结合近期的监管精神来看,处于整改期的平台业务规模不得增长,得不到备案许可无疑被束缚住了手脚。获得监管备案许可意味着被认定为整改合规,金融强监管环境下,网贷监管整体趋严,网贷平台数量众多、鱼龙混杂,被认定为合规并不容易。”(凤凰WEMONEY 刘四红 秦玮/文)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