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监会: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遏制


来源:澎湃新闻网

“无论同业、理财还是表外业务中,银行业资金很多都是在同业之间空转,并没有完全流到实体经济。这些领域乱象丛生,经营非常不规范,”8月18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肖远企

“无论同业、理财还是表外业务中,银行业资金很多都是在同业之间空转,并没有完全流到实体经济。这些领域乱象丛生,经营非常不规范,”8月18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

肖远企是在“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上发表上述言论的,他表示,通过整治乱象,目前银行业经营趋于规范,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从数据上来说,肖远企表示,同业业务整体在收缩,上半年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双双收缩,这是2010年以来首次。而在此之前,同业资产负债基本都是增长的,但是今年上半年开始出现同时收缩。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同业资产余额和同业负债余额比年初均减少了1.8万亿元。

“同业业务增速由我们整治市场乱象之前的正增长,转为目前的负增长,目前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增速分别是-5.6%和-2.3%,”肖远企表示。

此外,理财产品规模下降,增速降至个位数。肖远企透露,自开展市场乱象综合治理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累计减少了1.9万亿元,6月末理财产品余额28.4万亿元。理财产品余额同比增速降至个位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35个百分点。特别是同业理财较年初减少了2万亿元,同业理财减少最明显,“这是抓主要矛盾的结果。”理财中的委外投资较综合治理前减少5300多亿元。委托贷款余额连续减少,今年4月份,委托贷款余额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减少。5月、6月,委托贷款余额连续减少。

在房地产贷款方面,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上半年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新增各项贷款的比重25.1%,比去年全年降低了10.9个百分点,比去年下半年的高峰期降低了19.9个百分点。

“可以看到,抓住重点领域的乱象治理方面,资金空转现象明显减少了,这几个方面明显体现出来了,”肖远企称。

另外一个指标的变化是贷款增速开始超过同期资产增速。今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快于同期资产增速1.7个百分点,这也是2015年以来的首次。上半年新增各项贷款8.8万亿元,占同期新增资产比例80.9%,较去年同期大幅度提高36.2百分点。

“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以后,银行业主动压缩表外规模,部分表外资金转回表内,这从贷款增速的提高可以看出来,”肖远企称。

在实体经济贷款方面,肖远企表示,制造业贷款增速由负转正。今年以来制造业贷款连续六个月保持正增长,二季度末,银行业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1个百分点,银行资金更多地流向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此外,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显著增强,比如,6月末,银行业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长33.3%,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同比增长8.7%,涉农贷款同比增长9.9%,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4.7%,扶贫小额信贷余额较年初增加380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41.2%。

但是,话锋一转,肖远企又表示,整治市场乱象,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它形成的原因很复杂,时间跨度也较大。

他举例称,信托贷款增长依然较快,目前信托贷款余额7.6万亿元,同比增长32.3%,上半年新增信托贷款1.3万亿元,二季度末,银行业非债券投资余额较年初还是增加,增加了6500多亿元,同比增速比同期资产增速还是高将近5个百分点。

“问题的解决有快有慢,不是简单的一刀切。但是我们要看到,整治乱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定要按照当初部署的指导思想和方法,继续做好下一步的工作,将工作做实、做准、做扎实,步步为营。”肖远企称。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